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盛世”中,广汽“混改”有何意义?

2021年12月04日 17:27:01
分享到:
来源:直播车市

11月29日,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当天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6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广汽埃安资产重组及增资的议案》。根据方案,广汽埃安将承接广汽研究院纯电新能源领域的研发人员,并通过现金增资、资产注入、现金购买及资本公积转增注册资本等方式实施内部资产重组。

早在今年8月30日,埃安就已经提出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目标。不到100天就完成这场“混改”,可见埃安对此十分重视。对埃安而言,这样的一场混改又有怎样的意义,结合埃安的现状与外部环境来看,我们也不难发现这场“混改”的意义所在。

“销量盛世”中,“混改”有何意义?

在终端市场,埃安有着不错的销量表现。自2019年4月推出首款车型AION S以来,销量表现也出现了跨越式增长。在2019年、2020年以及今年1-10月,广汽埃安的销量分别达到了42003辆、60033辆、90826辆。

得知“混改”的消息后,或许你会深感不解:如果销量难以增长,那“混改”是为了重振士气。但事实是销量表现确实优秀,尤其是在11月份,单月销量突破1.4万辆,提前完成了年销量10万辆的目标。

诚然,埃安目前销量很不错,但我们也无法忽视一个事实,那就是埃安在售车型的核心优势仍是性价比。哪怕是今年9月底上市的AION V PLUS,其主打标签仍是性价比。作为最新一款在售量产车,AION V PLUS并没有展现出广汽集团在智能驾驶方面的最新成就。

长远来看,想让外界看到品牌自身的成长性,从埃安到广汽,都有必要在智能科技领域投入更多的资金和精力。前文已提到,埃安将承接广汽研究院纯电新能源领域的研发人员,其实这也是广汽埃安此次“混改”的其中一个目的,因为有了专业人才的加盟,埃安在高端智能纯电动车的设计研发中也能加快脚步。

补足短板,加速发力智能新能源

对埃安来说,此次“混改”是提升自身技术实力的需要。今年埃安相继推出了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超倍速电池技术以及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重新定义了新能源汽车安全、充电、续航新标准。10月末,广汽埃安自研电池试制线建设项目方案获批实施,如此一来,广汽埃安储备自研电池量产工艺技术的脚步也将进一步加快。

埃安的技术实力也得到了合资伙伴的认可。目前广汽埃安的平台、产品与技术都在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广汽三菱这3家合资伙伴的纯电动车型得到了广泛运用。可见埃安也让“日系双田”与三菱汽车都找到了值得信赖的伙伴,成功扭转了本土车企的被动局面,使得本土汽车工业得到了跨国车企的认可。在电动汽车方面,广汽埃安取得了不小成就。但在智能汽车方面,广汽埃安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目前广汽埃安首款前装量产无人车AION LX仍是与百度联合研发的产品,之所以要和百度联合开发,也正是因为百度Apollo在自动驾驶软、硬件技术研发方面比广汽埃安更有优势。对埃安来说,想在“混改”后有更多作为,那么在智能汽车的赛道上注定要投入更多资金和精力。毕竟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正是汽车工业的大势所趋,就像某家新势力品牌的创始人说过的一样:未来世界属于智能汽车而非电动汽车。

作为一家由传统车企孵化而出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埃安能取得以上技术成就实属不易。然而正如前文所述,埃安的技术成就仍以三电系统为主。在关系到未来汽车工业发展的智能驾驶中,埃安仍是与百度联合研发新技术。

在智能汽车的浪潮中,埃安想要掌握更多的话语权,势必要在智能驾驶领域有更多的付出,而这次“混改”也让埃安能在公司决策层面获得更多主动权,从而加大力度做好智能驾驶,摆脱在智能驾驶领域的被动局面。

汇聚各方资源,终局只为增强实力

如果说“混改”的短期目标是为了提升埃安的技术实力,那么中长期目标就是让埃安在股权架构方面有更多“投石问路”的机会。

广汽埃安后续将进一步推进员工持股及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未来广汽埃安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积极寻求适当时机上市。以目前广汽埃安的技术实力和市场占有率来看,当下未必会是上市的最适宜时期,但起码距离上市又近了一步。

众多国字号车企孵化出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中,广汽埃安并非推行员工持股以及引入战略投资的先行者。员工持股方面,岚图汽车就在今年实现了员工持股,上汽参与投资的智己汽车在品牌成立那天就将10%的股份预留给了员工。而在引入战略投资方面,长安汽车的高端品牌阿维塔科技由长安汽车、华为以及宁德时代共同持股,智己汽车也是由上汽集团、阿里巴巴和张江高科共同出资设立。

从岚图、智己再到阿维塔科技,不难发现埃安不是第一家在股权结构上“吃螃蟹”的车企,而对埃安而言,此时在股权结构上进行更多大胆的探索,也有利于公司整体价值的永续成长。对埃安而言,推行员工持股、引入战略投资都是为了激发员工的创造力,并通过资本的力量带动品牌价值的成长。

直播车市

就在埃安公布完2021年11月的产销快报后不久,上海埃安汽车销售服务公司也在12月2日正式成立,据了解,该公司由广汽埃安关联公司埃安科技独资控股,经营范围涉及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新公司的设立或许也是广汽埃安要向我们传递积极信号,那就是广汽埃安朝着科技公司的转型道路也将逐步加快。

通过这场“混改”,广汽埃安既能摆脱传统车企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存在的诸如产品开发、技术研发等方面的缺陷,与此同时,也能通过传统车企在资金、市场、品牌等方面的优势,让广汽埃安能够更好地实现“扬长避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