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款五菱小车曝光,瞄准快递、外卖市场,三蹦子末日到了?

2021年12月04日 20:50: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五菱宏光MINI EV的横空出世和持续热销,可以说带动了很多人对微型电动车的关注。从最新数据来看,宏光MINI的销量已经突破到了40多万辆,连续14个月位居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榜首位,成为了一种现象级产品。

而在宏光MINI身上尝到甜头后,五菱还打算乘胜追击,推出一款既能兼顾新能源小车(宏光MINI)优势,又能发挥五菱货运(五菱宏光)的特长的全新车型,送货的新能源小车。

就性质来看,五菱的这台全新小车确实和电动三轮车差不多,但从造型、设计来看,它其实和电动三轮车存在着巨大区别。

外观方面,五菱的这款全新货运小车E10(内部代号)采用了与宏光MINI类似的方正小车(四轮)设计,只是它的车头更短,车身更窄而已,配合上全封闭式处理前脸、黑黄撞色的配色、以及方形的大灯后,整体看着还是挺可爱的。

五菱E10

五菱宏光MINI

至于车侧,则是分为车头和车厢两部分,其中车头和常见单排小货车车头类似,只是它更低矮、更圆润而已。车厢,则是被设计成方形货箱,整体与常见的货三轮造型差不多。

货箱内部布局非常平整,内部容积想必不会太小。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车厢还采用了侧开口开启方式,对查看、搬运货物来说,便利性还是相当不错的,整体就像一台缩水的五菱单排微卡。

五菱E10

五菱单排微卡

内饰方面,新车被设计得十分简洁,方向盘是电车常见的双辐式,速度、电量等信息,应该是放在前面的小尺寸显示屏上。而在屏幕的左下方,还有两个USB接口,这对于外卖、快递小哥等需要长时间使用手机的人来说,还是挺友好的。

至于中控两侧的类空调出风口的设计,如果在未来上市后真能对应上冷暖空调,想必能大幅提升驾驶员的舒适性,只是舒适性提高了,车子的售价应该也会有所增加。

而车子的尺寸、动力,目前官方并未给出相关信息,就图片来看,疆哥推测新车的宽度应该在1米左右,这样的设定对走街串巷来说,还是比较友好的。至于动力,应该是只能让车子车速保持在20-30km/h,续航则可能只有几十公里。

就综合产品力来看,这台全新的五菱小车E10,其实是远不如宏光MINI等常规微型电动车的。但是,把它拿去和路上常见的电动三轮车做对比的话,有四轮、有密闭车壳、有贴心充电口、有“大厂”(五菱造)品质保障、有一定驾控舒适性的它,明显是可以碾压对手的!

从宏光MINI,到如今的送货小车,五菱似乎要将降维打击执行到底,那是否意味着电动三轮车的末日要到了呢?在疆哥看来,还有两大难题需要解决:

首先第一个就是它的属性问题,简单地说就是它上路要不要上牌,驾驶要不要驾照?对于这种小车,如果无需上牌就能上路,并且不限定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的话,相信很快就会泛滥起来。

毕竟它具备“机动车”一样的属性,不仅可以遮风挡雨,也能给人带来优于电动三轮车的安全性。届时不仅外卖、快递会采购,四五线城市或农村的老人家,也可能会考虑它。

不过如果泛滥起来,也会引出其他的社会问题。可能会影响到正常的交通运转,毕竟人行道它能上,机动车到它也能上,青少年能开它,中老年人也能开它,届时乱窜起来,极易造成拥堵,甚至是事故。

但是要上牌,就牵涉到要买保险、做年检,并且要有驾照才能开了。这样一来,使用成本,和使用要求就要大幅提升了。送个快递、外卖都还得给车买保险,请个有驾照的人来开,那成本不是和跑网约车差不多了?

至于第二个问题,就是定价问题。市面上带篷的电动三轮车,便宜的三四千就能买到,贵的,去到七八千也差不多了,整体还是比较亲民的。而五菱这台四轮电动车呢,产品力确实比电动三轮车好,但它的价格,大概率也是贵过普通三轮车。

要知道,近日五菱工业首批电动自行车也正式下线。车电分离售价为1999元,车电一体售价为4099元,只需要上电动自行车绿牌,不需要驾照。这样看来,拥有四个轮子的五菱全新货运小车E10,想必价格会在万元以上。

如果说宏光MINI EV解决了消费者短途买菜、接小孩的出行需求,那么五菱E10则是要切入短途快递分发、外卖接送等商业用途的领域。

目前除了五菱之外,似乎还没有一个车企将这一块“新市场”重视起来,如果后续真能大卖,说不定后续又会有其他车企跟风造同款。你觉得五菱能搅动得了“电动三轮”的市场吗?欢迎关注“车域无疆”,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分享你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