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迎接冰雪盛事 氢燃料电池车准备好了吗

2021年12月05日 00:17:07
分享到:
来源:易车

11月初,丰田汽车与北京冬奥组委进行了赛事服务车辆的交接,其中不乏氢燃料电池车。易小鲨借此机会为大家一探究竟,2022冰雪盛事,氢燃料电池车做好准备了吗?

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履行好《主办城市合同》和申办承诺,实现低碳管理目标,制定了相应的低碳管理工作方案。其中,低碳交通目标为,赛事举办期间,赛区内交通服务基本实现清洁能源车辆(不含专用车辆)保障。

碳减排措施中提到,用于赛事服务的客运车辆基本使用新能源,在各赛区推广新能源汽车,积极推动符合相关车型目录氢燃料车辆的示范应用;建设配套的充电桩、加氢站等,满足赛区电动汽车、氢能源汽车运行需求。

北京冬奥组委的信息显示,本次冬奥会赛事交通服务用车中,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在小客车中占比100%,在全部车辆中占比85.85%,为历届冬奥会最高。其中包括了丰田Mirai、柯斯达氢擎等车型。

丰田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的赛事服务车辆共计2200余台,此外本次冬奥会还使用了搭载丰田氢燃料电池系统的北汽福田氢燃料电池巴士约200余台。

2022冬奥会共设立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部分比赛场馆仍未正式投入使用,我们在有限的条件下首先前往了组委会所在地——北京首钢园。

先说结论,在园区内的一小时以及组委会停车场出入口的半小时内,没有发现任何一辆氢燃料电池车,可能是丰田系新车尚未交付使用。

随后前往延庆区,参照冬奥会官方以及中国石化官方信息中提及的场所实地探访。在京银路接近延庆城区的位置,有一座在建油氢合建站,目测可在冬奥会开始前投入使用。

此外,延庆区另外两座加氢站都位于公交场站中,其中一个场站中发现了多辆氢燃料电池巴士。不过,我们也并未发现丰田方面交付的氢燃料电池车,它们对乘用车市场更具指导意义,也是我们日后可选车型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

中国石化此前的信息显示,今年9月9日,已有4座服务冬奥的加氢站投入运营。我们走访的庆园街加氢站是北京地区中国石化首座服务冬奥的加氢站,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日供氢能力1500公斤,每天可为80辆12米公交巴士提供加氢服务,是由中国石化与北京公交集团联手打造的集加氢、光伏、便利店、易捷咖啡于一体的综合能源服务站(北京地区三座加氢站日供氢能力4000公斤,崇礼加氢站日供氢能力1000公斤)。

上文提到了巴士和厢型货车,这也是目前我国氢燃料电池车比较真实的现状,因为这种能源车主要偏向商用车领域。我们根据前期调查以及地图搜索等信息,前往了位于北京永丰地区的一处加氢站。

我们遇到了正在进行加氢作业的一辆大型巴士,整个加注过程约10分钟左右。同时,站内还有一辆运输车在进行卸氢作业。此外,我们在加氢站附近也遇到了上文提到过的两种车型。巴士服务于企业通勤,厢式货车则在进行相关测试。此外,现场还可以看到申龙客车、中植一客等品牌的氢燃料电池车。

通过查询车辆标识,车辆属于水木通达运输有限公司。其是北京首家氢燃料电池客车运营企业,2017年率先给市场提供氢燃料电池客运服务,目前拥有300辆氢燃料电池客车;水木氢城拥有200辆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其也将服务2022年冬奥会。其官网显示,北京地区共有5家加氢站。

此外,燕山石化方面的信息显示。8月以来,平均每天向北京市场稳定供应电池氢产品超1吨,单日最高达到近3吨。

如果没有政策的支持,很难想象国内目前的新能源车市场会是怎样的情况。不过,可以自豪和肯定的是,中国新能源车市场走在世界前列。同理,氢燃料电池车也离不开政策的支持。

最近这些年,国家也推出多项鼓励燃料电池车发展的政策,而2020年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明确提及要大力发展氢燃料汽车。

此外,为了在中国普及氢燃料电池车,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丰田汽车公司等六家公司于2020年6月签署合营合同,成立“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

六家公司将通过协商共同规划产品,一条龙式地开展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FC电堆等的组件技术”、“ FC系统控制技术”以及“车辆搭载技术”等一系列技术研发工作。由此将大幅缩短从开发到产品化所需时间,加快氢燃料电池车在中国商用车市场的普及。该公司将努力开发出在动力、能耗、耐久性等方面均具备卓越产品力、且成本更低、竞争力更强的燃料电池系统及其主要组件。

在制作内容期间,我国首个万吨级光伏绿氢示范项目中国石化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正式启动建设。这也是全球在建最大光伏绿氢生产项目,投产后年产绿氢可达2万吨。

此外,服务2022冬奥会的丰田柯斯达氢燃料电池车日前在国内下线。作为参考,车辆可储氢8公斤,续航里程可达600公里。

总结

相比纯电动车,氢燃料电池车有着其自身的优势,各大汽车厂商在多年前便有相关研究和批量生产,接下来易车还会奉上极具代表性的车型选题。在政策的支持下,制氢、存储、运输、加注等环节有长足稳定的发展后,氢燃料乘用车在民用市场的突破水到渠成。

虽然目前氢燃料电池车仍以商用为主,但相信在冬奥会之后,相关基础设置等都将为民用市场的发展做出贡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