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随时体验最新的科技,广汽埃安星灵架构有多颠覆?

2021年12月05日 08:55: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不夸张的说,智能手机的发展史,就是智能汽车的一个缩影。从功能简单的通话手机,进化到连接万物的智能化载体,从不可升级进化到常用常新,延长产品的使用周期,让用户及时享受到最新的科技成果。

汽车也不例外,从早期的燃油车到纯电动车,再到如今的智能汽车,随着用户的多元化需求也衍生出诸如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云服务等,如何确保汽车产品的常用常新,已经成为一众厂商共同的难题。

OTA的到来,虽然可以从软件上对汽车产品进行及时的更新,但前提条件是产品有着更领先、更前瞻的硬件作为基础。强大如苹果手机,它最新的系统也不支持所有苹果手机的更新,一些年限较长的产品更新完新系统后,甚至会出现运行不流畅的现象。

其实汽车产品也面临着这样的难题,在使用几年之后硬件已经跟不上软件的发展需求,如何破局?广汽埃安给出了星灵架构这个最佳答卷。它的特性就是「硬件即插即用,软件常用常新」,将汽车打造成为可以持续增值的平台。

什么是星灵架构?

什么是星灵电子电气架构?在这之前相信大家对汽车架构或多或少都有些了解,丰田的“TNGA架构”、大众的“MQB”等等,在选定好产品的定位后,就能像乐高积木般选取发动机等硬件进行不同的排列组合,通过模块化的零部件实现车辆的低成本快速量产。

而电子电气架构则是另一个维度的架构,亦可简单地理解为未来智能汽车的“数字底盘”。你可以把它想象为一块拥有丰富接口的电脑主板,可以帮助智能汽车像电脑一样去做升级。CPU算力不足,那就换一个;内存不够,那就加多根内存条;显卡带不动,那就更换一张更好的。

星灵电子电气架构由3个核心计算单元和4个区域控制器构成,配以高速以太网、5G、信息安全和功能安全等技术,共同达成了「硬件即插即用,软件常用常新」的特性。同时,该架构还采用了制动、转向、电器系统的全系统冗余设计,实现ASIL D级最高安全等级。

在高度集成的星灵架构下,控制器减少约20个,算力提升50倍,线束缩短约40%。在“软件定义汽车”时代来临之际,它就是实现无人驾驶、智能座舱、丰富应用场景的关键,是自动驾驶、智能车联等应用场景与商业化落地的基石。

颠覆智能汽车体验

而如此强大的星灵架构落实到产品上,会为用户带来什么不一样的用车体验?相信这才是广大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众所周知,智能汽车同智能手机一样,皆遵循着“交互的变革—架构的升级—生态的演化”这一相同的发展路径。

星灵架构的诞生,让车企有能力对各模块的ECU及时进行维护和升级,实现持续的更新迭代,满足用户越来越丰富的数字化生活需求,让汽车成为可以持续增值的平台。最明显的是,在「硬件即插即用,软件常用常新」的特性下,自动传感器和计算平台可以不断迭代,去配合更高级的软件算法。

这套星灵架构搭载了3颗第二代可变焦激光雷达,可同时实现高速工况时变焦集中扫描前方的障碍物和城市工况下变焦扫描车辆周围的障碍物,实现不同场景下自动调节探测距离与探测精度。据了解,星灵架构的自动驾驶能力上限可以达到L4级以上,让用户可以随时享受到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

另外,星灵架构的开放生态平台也打破了传统模式,这个平台可以开放给车主、OEM甚至第三方软件开发者,用户可以参与进整车的制造与研发当中,提供更多创意和想法,开发出属于自己的专属座驾功能,赋予汽车全新的生命力。

重塑供应链体系,引领行业变革

当汽车“新四化”来临、汽车电子电气架构面临变革之际,主机厂与供应商的关系也在发生微妙的变化,甚至是重塑。从过去的“机械定义汽车”转变成如今的“软件定义汽车”,要打造一个接口标准化、相互独立化、解耦合的电子电气架构,这对主机厂必然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正如广汽工程师所说的,打造电子电气架构是一个牵一发动全身的庞大而复杂的工程,大到车企文化,组织架构,小到产品验证流程、工程开发都需要作出相应的改变。过去,主机厂更像是一个系统集成商,如今,为了实现整车OTA和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主机厂必须掌握更多软件能力和解耦合能力。

而就在今年8月,广汽埃安正式宣布混改,包括研发、智造、产业链、营销服务和组织文化在内的全领域变革。通过优化组织架构和管理机制,人员和研发业务进行了重组,使得广汽埃安内部的工作协同效率提升了90%。

从去年广州车展宣布品牌独立至今的这一年,广汽埃安始终坚持EV+ICV路线,用科技创新赋能产品全面升级,陆续发布了弹匣电池、超倍速电池和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以及超视距召唤泊车、NDA领航辅助驾驶以及自研座舱操作系统G-OS等,重新定义了新能源汽车安全、充电、续航、智能新标准,带来了全新的用户体验。

可以预见的是,更多的主机厂将会加强对未来核心科技的占领,将核心研发和产业化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钟述:市场是产品最好的检验官,今年1-10月广汽埃安销量突破9万辆,同比增长101.2%,跻身新能源车企头部队伍,这就是广汽埃安混改成果最好的佐证。2023年开始,搭载星灵架构的新车将陆续上市,新产品能不断更新迭代搭载最领先的科技成果,也能够让车主共创开发车载功能,能否引领行业走向下一个智能化阶段,还是挺令人拭目以待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