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再迎利好?丰田推全新电动车采用刀片电池,能火么?

2021年12月05日 09:41: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在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大幅增长的背景下,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龙头”企业,比亚迪如今的表现愈加抢眼。根据比亚迪公布的最新销量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比亚迪乘用车全系销售97242辆,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高达90121辆,同比猛增252.7%,再度刷新了销量纪录。其中DM车型销量达到43984辆,而EV车型销量为46137辆。

而就在销量持续走高的同时,比亚迪近日再度传出利好消息。据外媒报道,丰田汽车明年将会在中国市场推出一款纯电动小型SUV,而这一车型将会使用比亚迪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

同时据透露,这款电动车将在明年北京车展上以概念车的形式亮相,之后作为丰田bZ纯电汽车系列的第二款车型在中国市场推出。另外有消息称,可以把它想象成“后排空间更大的卡罗拉”,售价可能会低于20万元人民币。

对此,有不少网友评论:丰田挺务实的,这样能节省成本赚更多的钱。还有网友直言:我为啥不直接买比亚迪的车呢。

而对于此事,比亚迪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项目仍处于研发保密阶段,具体请以双方公告为准。

而在去年4月份,比亚迪丰田就联合成立了“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45亿元,双方持股比例50:50。而如今来看,丰田全新新能源车型采用比亚迪的刀片电池,也可以视为双方合作的进一步落地。

而笔者认为,之所以丰田有望采用比亚迪的刀片电池,主要还是由于该电池在性能和安全性等方面的绝对优势,此外相对于普通的三元锂电池来说,比亚迪的刀片电池还拥有一定成本优势。因此这也成为比亚迪能够“打动”丰田的重要因素。

其实作为当前全球汽车市场的排名前列的车企,丰田汽车在新能源市场,特别是纯电动产品方面,明显布局相对缓慢。如今在国内市场,丰田旗下仅推出了两款EV车型,分别为C-HR EV(油改电车型),以及基于广汽Aion S打造的iA6。在国内市场新能源产品销量大幅提升的情况下,丰田显得有些应对不足。

而在今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丰田才正式亮相了bZ系列首款车型bZ4x,该车型是基于e-TNGA架构打造。另外,新车预计有两驱和四驱两种动力形式,其中前轮驱动版车型在WLTC工况下拥有将近500km的续航里程。并计划在2022年分别由广汽丰田一汽丰田销售。

如今来看,丰田比亚迪的合作,也可以看作是丰田弥补其战略失误的一种方式。丰田汽车对于纯电动车的发展一直持谨慎的态度,其本身更推崇发展混动动力车型。此前丰田章男甚至公开表示纯电动车被过度炒作了,日本政府没有考虑到其真实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对用电荒的影响,电动汽车会扼杀企业,需要巨额投资,并排放更多二氧化碳。

但是目前来看,主打纯电车型的特斯拉已经超越丰田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此外多家国内的造车新势力也备受资本市场的追捧。更需要注意的是,大众品牌已经开始加速在国内布局纯电车型,来进一步抢占市场。

在这种大背景下,丰田也不得不“拥抱”纯电动车型。而基于比亚迪刀片电池打造的丰田车型到底产品力如何,未来的市场表现怎样?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和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