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叫价30万的国产车,“盲订”破万台,为何国人甘愿做“小白鼠”?

2021年12月05日 18:10: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对于国内大部分消费者来说,买车,绝对是一件大事,从选车、订车再到提车,每一步都可以说慎之又慎。也难怪,毕竟几十万…也确实不是一个小数目。

但最近,疆哥发现了一个“奇怪现象”,不少汽车厂商在新车上市之前,都会多了一步叫“预订”的环节,在此之前,除了部门媒体老师有机会看过、体验过实车之外,其余的,包括消费者对这台车的认识基本处在参数上,这对于消费者来说,基本就是“盲订”的状态。

而这,还大多出现在国产品牌上!

像早前推出的极氪001,10月交付,4月开始预订,并且,订单数多到要锁单,排期也排满了;领克09,上市当天订单破万;坦克500,更是只用了20分钟直接破万,截止至目前,估计已经破四万了……

极氪001

领克09

坦克500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这几款车基本都是“贵价车”,平均售价已经达到30万以上,这么高的价格,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也不可能存在“冲动消费”这一说法。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消费者会愿意去盲订一台价格如此高昂的汽车呢?同时,盲订的背后到底有什么风险呢?围绕这两个问题,我们下面一探究竟!

首先一个是盲订,在以往,或者说在很多老一辈看来,这种做法都是无法被理解的,毕竟,自己买了什么都没试过,而且,还是汽车这么贵的东西。当然,盲订已经成为目前汽车销售的风气,之所以会这样,其实主要还是以下的四个点:

1

饥饿营销

“饥饿营销”这一词相信大家也听得不少了,其意思是供货商有意调低产量,制造出“供不应求”的状态,让消费者感到“焦虑感”,从而使得消费者迫切的下决心购买物品,哪怕是给予更高的价格。

而汽车市场,受“缺芯”的影响,又加上年末正是汽车市场的旺季,大部分车型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消费者在购车时,难免会感到焦虑,“现在订车要多久”“晚些订会不会又要延长多久才能交车?”这些相信都是正要买车的消费者想得最多的。

说回盲订这件事,其实也是一个道理,极氪、领克09以及坦克500,上市后基本没多久就迅速公布了“订单破万”的佳绩,这样做除了能让真正想买这台车的消费者感到焦虑,从而迅速下单外,也会让消费者有了信心。毕竟,大部分人都有从众心理,那么多人都买了,估计也没太大问题吧!

2

首批车主“光环”

当然,除了上述那部分“普通买家”外,也不排除部分消费者是“忠实粉丝”,对品牌、车型有着极高忠诚度,以至于,想要第一时间成为它们的车主。

这样的心理…相信大部分“果粉”就深有体会,就跟iphone新款机型刚推出时,你盯着它开启预售的时间,为的就是,先人一步拿到首批机子。

而除了心理层面外,落实到实际,首批车主也是有着更多的福利的。像极氪001,针对首批车型,可享受5000元定金抵15000元购车款;另外,YOU版车主送充电额度,WE版车主免费升级21英寸轮圈,所有车型都能免费升级电光蓝车漆。

3

消费观念转变

当然,最主要的还是消费者心理!

如果是老一辈,哪怕是送福利,他们也一样觉得“盲订”就是不靠谱。不过,目前,汽车市场的消费主力军基本都是“年轻人”,年轻消费者对于新事物的接受度更高,同时,“盲订”这样的操作在他们看来,其实已经见惯不怪了。

数据来源:懂车帝

4

订金并不是定金

大部分的“预订”,其实都只是预订个名额,金额一般都只是几千元。最重要的是,哪怕是交了订金,到时不想要了,也能全额退或者转让订单。

对于消费者来说,这应该算是一个“稳赚不赔”的项目,要买的,可享受福利;不想买的,直接退了也没损失。

说了这么多,对于“盲订”这件事,看似喝了“头啖汤”的同时还有福利,并不吃亏,但疆哥还是建议,对于不着急用车,或者不是“忠实粉丝”的消费者,可以再等等。毕竟,盲订也不是没有风险的。

像极氪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配置减配”问题,消费者在不完全了解的情况下,卖家的过度宣传,加上买家的错误理解,最后造成了一定的麻烦。

另外,跟手机等数码产品不同,汽车算得上是大宗商品。一台车好与坏,更重要的还是驾驶、行驶品质,而不单单是配置,这些是不能从参数上所反馈的。所以,疆哥还是建议大家,还是要真正体验过,试完车才考虑买还是不买,这样做才会更加稳妥。

写在最后

极氪001、领克09以及坦克500这三款车,热度、销量兼收,无疑是成功的,这也回到问题上,“为何消费者会愿意去盲订一台车,而且还是叫价高达30万的国产车?”

刨除上述的原因,疆哥觉得,最主要的还是产品力和品牌力的提升。近些年,国产车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无论是号召力、产品力都有了质的飞跃。消费者对于国产车,也慢慢地接受和认可,其价格上限也在不断地拔高,并且在质量上也给到消费者信心,这个很关键。

特别是新能源车型,国产车不再比合资、进口品牌低一等。相反,我们还比它们走快了一大截,产品竞争力也是有目共睹的。相信随着技术的成熟,国产车的发展,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国人,认可国产品牌!对此,你怎么看呢?欢迎关注“车域无疆”,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分享你的见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