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年新能源破330万有无悬念?且看11月销量,比亚迪破9万夺魁

2021年12月06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EV情报

11月中旬,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2021中国汽车产业峰会中做了《2021中国汽车市场分析》,其中,崔东树提到:1-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56.6万辆和254.2万辆,同比增长均为1.8倍。现在的势头来看,11月和1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有望接近或突破40万辆,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330万辆基本无悬念了。

12月初,新能源汽车品牌纷纷晒出自己的成绩单,笔者整理如下:

从上表可见,热门新能源品牌的销量均呈现出持续上升趋势。接下来,我们分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两个阵营来看看他们11月的表现。

传统车企:屡创新高

比亚迪11月售出新车98242辆,其中,新能源销售90121辆,占比高达92%,比亚迪再次创下新能源汽车单月销量破9万的新高。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燃油车销量,则已缩减至8000余辆,似乎有逐步退出市场的趋势。

比亚迪的新能源分DM-i车型和EV车型两大阵营,11月,DM-i车型销量为43984辆,EV车型销量为46137辆,势均力敌。当前,比亚迪的热销车型仍集中在王朝系列的汉、秦、唐、宋、元,而e网系列也在新品海豚的带动下得以破万。

位居第二的五菱宏光的GS EV车型11月共卖出了50141台,即使环比下滑1.84%,但这一数据虽然令不少品牌叹为观止。

在笔者看了五菱新能源与比亚迪相差几个段位。第一个段位差当属最直观的销量差距;而第二个段位差距则来自于车型比例,不同于比亚迪在插电混动、纯电动的齐头并进以及各细分市场的全面开花,五菱宏光的GS EV销量的91%来自于宏光MINI EV,单车型销量高达到45576台。第三个段位差则是单车利润,显而易见,宏光MINI EV这种低价位产品的利润远低于比亚迪那些高价位车型的利润。

广汽埃安11月实现销量14566辆,同比增长123%,环比增长10.44%。1-11月,广汽埃安已经累计实现销量106,989辆,提前完成了年销10万辆的目标。

此外,大众ID.家族在11月销量达到14,167辆,销量排名第五,环比增长11.2%。值得一提的是大众ID.家族自上市以来,终端市场销售势头上升迅猛,已经连续7个月实现销量增长,如若按此增长速度,大众ID.家族年底挤进新能源销量前七名应该不成问题。

点评:毫无疑问,传统车企的比亚迪五菱新能源已在销量上具有绝对优势,但是五菱新能源的现状似乎跟几年前的北汽新能源有相似之处,如若不调整产品战略,是否会步北汽新能源的后尘?另外,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大众新能源的逐步崛起,将成为广汽埃安的劲敌。当然,除了这些销量大户外,新品牌极氪、岚图的销量也破千,且呈现出上升趋势。

造车新势力:稳步上升?

头部传统车企的新能源销量属于基数大、稳增长、无悬念,而头部的造车新势力虽然基数不及传统车企新能源的销量,但是其环比却是大步增长,且排位也紧扣人心。竞争最激励的当属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蔚来、小鹏、理想轮流夺魁。11月造车新势力销量有看点的除了蔚小理外,还有哪吒汽车,一起来看一下。

小鹏汽车11月总交付量15613台,环比增长54%,这不仅是小鹏汽车连续第三个月交付破万,关键11月销量还破了1.5万,再上一个台阶。其中,小鹏P7交付7839台,环比增长30%;小鹏G3系列产品交付5620台,环比增长54%;于10月启动规模交付的小鹏P5交付2154台。1-11月,小鹏汽车累计交付82155辆,如若小鹏按这个趋势发展,2021年全年销量有望破10万。

理想汽车11月交付13485辆理想ONE,环比增长76.3%。对此,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表示:“理想ONE在11月创造了单月交付1.3万台的新纪录。这也是起售价超30万的中国品牌豪华车型第一次实现单月交付破万。”数据显示,1-11月理想汽车总交付量为76404辆,由此看来,理想汽车2021年度销量几无可能破10万。但是,理想ONE自交付以来,累计交付量已达110001辆,已然走在了造车新势力的前端。

蔚来汽车11月交付量达10878辆,环比增长196.65%。其中,2683辆ES8、4713辆ES6和3482辆EC6。今年1-11月,蔚来累计交付量达80940辆,同比增长120.4%,这一销量离10万辆还有近2万的差距,而蔚来汽车在今年下半年销量极不稳定,呈现出大起大落之势。

众所周知,月销破万是不少品牌的目标,哪吒汽车11月共交付了10013台,这也是哪吒汽车首次月交付量过万台。2021年哪吒汽车的市场表现是稳中有升,月销量都是稳步上升,丝毫未受缺芯这个大环境的影响。

点评:2021年度汽车市场缺芯,导致各大车企普遍性减产。造车新势力中影响最大的莫过于蔚来汽车,而小鹏、理想、哪吒、零跑、威马、虽然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但影响并不太大。而这几个品牌中,又只有蔚来没有自己的工厂,是由江淮汽车代工,蔚来对生产前端或许更不可控,从而导致蔚来汽车销量呈锯齿形波动。另外,面对缺芯,理想、小鹏先后给出了先交车后补装芯片的方案,无疑也助力了车辆的交付。

结语:离2021年结束还有1个月,年度销量榜单的竞争也进入到白热化阶段。虽然当前比亚迪的销量不敌五菱新能源,但按照比亚迪的增速,不出意外可摘得年度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的桂冠。而在造车新势力之中,蔚来、理想、小鹏三家的竞争依旧充满悬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