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补能体系拼图完成 蔚来能跑赢未来吗?

2021年12月06日 10:02: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有人说,从ICU走出来的蔚来,今年遇上了“七年之痒”。

这一年,蔚来始于旗下首款旗舰轿车ET7的发布,可交付日期却被定在明年一季度,看着别人家展台上层出不穷的新车,蔚来仅仅只能依靠ES8、ES6、EC6这“三元老”苦撑门面。曾经在销量上一骑绝尘的它,在最近几个月也连续被小鹏和理想反超。

汽车之家

这“七年之痒”还体现在外界对蔚来的唱衰:面对新势力的来势汹汹,以及传统旧势力的觉醒,蔚来除了“换电”,似乎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拿得出手;重投资的换电模式盈利遥遥无期;引以为傲的用户服务也变得越来越力不从心……

一系列魔咒似乎正笼罩着蔚来,可如果能跳出“单项成绩”,站着更远看蔚来整个体系竞争力,或许会得到不同的答案。“智能电动汽车赛道,是一个需要持续几十年竞争才能分胜负的万亿级赛道,它一定是‘十项全能比赛’,而不是单项PK。”在12月5日举办的蔚来电池灵活升级媒体面谈会上,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称。

补齐NIO Power版图最后一个拼图

一路走来,蔚来的争议与质疑声从未平息。“蔚来换电站何时能盈利?”这是外界问过蔚来最多的一个问题。

在本次媒体访谈会上,秦力洪给出了一份更长远的答案――企业就是孩子,如果你把孩子看成一个餐馆的小工,那可能是按月按年来算投入产出,但如果你把孩子看成一个家庭的希望,那可能是以20年作为周期看投入产出。“盈利是个很简单的事,你不考虑明天就盈利了。”

汽车之家

至于超充会不会取代换电的质疑声也连绵不绝。在蔚来看来,在很长一段时间,换电仍有它独特的优势,能创造四方面的价值。

一、快速补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如果充电速度可以与加油速度媲美,唯一的可能性就是换电。除去排队因素,3-5分钟即可搞定。而充电速度与电池、充电桩和国家电网的能力有关系,取三者最小值。

二、电池健康,海恩法则指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起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蔚来的整个电池诊断模式,就是希望把每一个小的隐患全部杜绝掉,那大隐患也就消失了。

三、电池方案的快速回收。2019年蔚来出现电池危机,召回4800多台车,但如果当时蔚来没有换电站,那要在26天之内完成所有问题电池的召回几乎不可能。

四、电池升级,这也是本次蔚来要述说的重点。一旦有了完整的换电网络后,整个电池升级的体系化效率非常高。

“如果用户要从北京去西藏,那么是不是一定要买一块100度的电池?如果80%的用户长期背着一块那么大容量的电池,使用效率不高,对资源和环保也是额外的浪费。”蔚来汽车电源管理副总裁沈斐称。

曾有一名上海用户问沈斐,“蔚来什么时候可以推一个租金更便宜的50度的电池包。”这其实反映了某一类用户的诉求,电池不一定是越大越好。

汽车之家

因此,蔚来从场景出发,推出了“电池灵活升级”方案,能给电动车用户更好的体验。这也是蔚来“可充可换可升级”NIO Power版图上的最后一个拼图。

从2020年11月份开始,蔚来已经累计做了不同周期的升级,从永久升级,到按年灵活升级,再到按月灵活升级。目前,蔚来已经在全国全面开启按月灵活升级,到今年11月月底累计完成了永久和按年灵活升级超8000单。

据透露,蔚来下一步甚至有可能推出按周灵活升级方案,并最快将在2022年或2023年上半年把可跨阶级“电池灵活升级”推出,即可以小容量电池换大容量电池,也可以反向换。

实际上,“电池灵活升级”方案还能减轻换电的运营压力。“如果换电站可换电池不充足,用户可以临时用一块另一种规格容量的电池,通过付费或积分调整和激励继续下一段旅程,这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事情。”沈斐说。

在蔚来看来,这四方面的价值很难用金钱来衡量。“今后,蔚来还会尝试将换电与超快充、光伏、能源电网等结合一起,创造更大的价值,这些等蔚来做得更好时再交流。”沈斐如是说。

汽车之家

『截至2021年12月5日,蔚来换电站达到689座』

罗盘:看蔚来的一把钥匙

蔚来对整个智能电动汽车赛道和终局的判断,不是某个车企发布了一款车型,而是持续30年,乃至50年长期地看整个行业战略转向的问题。

在长达4小时的媒体见面会上,蔚来并未拿出什么特别新颖的点来博取眼球,整个对话只有几页ppt,其中一页还是李斌、周欣和秦力洪三人在2015年做的一张图,也是蔚来进行A+轮融资时8页PPT中的一页。

汽车之家

“一直到今天,这页图一个字都没改过。”秦力洪称,“这是蔚来对当前形势基本的判断,帮助我们认清这个行业变化的推动力是什么,以及蔚来作为一个初创品牌,为什么选择做那么多事。”

按照历史阶段,蔚来将品牌属性分成1.0、2.0和3.0年代。

1.0年代关注点主要是车,品牌与品牌之间核心竞争力在硬件,整个行业的重心在制造,能不能把厂建出来提高生产效率。“从2014年蔚来创立时,一直到今天都会有人在说‘你们没有自己的工厂’、‘没有产权属于自己的工厂’,但是蔚来每辆车都是由工厂造出来的,做这样的选择是因为行业差异化。”

2.0年代最突出的公司就是特斯拉。秦力洪认为,特斯拉是这个阶段最杰出的代表,没有之一。在这个领域,消费者作为参与者,行业竞争力差异化的体现主要在软件,行业发展的差异化重心在于重构销售服务体系。“我个人最佩服马斯克的是他为了做直销展现出的勇气和投入。很多人觉得近几年成立的电动车公司就叫‘新势力’,我觉得不搞直销就不是新势力。”

而在3.0年代,秦力洪眼中展开的图卷,应该是一个“十项全能竞争”――核心竞争力必须是全程体验,而不是某一个单点,行业的重心就要转到用户差异化的重心。

为了更好看清蔚来的底层逻辑,了解蔚来为何要围绕围绕用户的全程体验来构建体系竞争力,秦力洪拿出了一张“罗盘”――“这是看蔚来的一把钥匙。”

汽车之家

围绕制造、研发、商业模式创新等,并结合蔚来对3.0年代的思考,将内核归结为四个方面,分别是车、服务、数字体验和生活方式。

其中,秦力洪着重介绍了用户全生命周期的服务。特别是做新能源车,一定得有能源体验的服务。“不做能源服务的电动车企业都是机会主义,捞一票就走。”

上世纪的10年代末20年代初,亨利福特掌舵,改变了整个汽车世界汽车工业。除了流水线和T型车以外,他还干了一件很伟大的事,却被很多人都忽略了――与世界石油巨头联合游说美国各州国会,推动加油站的民间化。

“阳光之下没有新鲜事。早期,给燃油车加油并不方便,需要用马车拉着油箱挨户上门给燃油车加油,这和前几年蔚来用板车拉着充电车给用户充电如出一辙。”秦力洪笑道。

汽车之家

“我们要做的是如何摆脱这个现状,这不是蔚来的‘耻辱’,而是整个行业的‘耻辱’。”

在蔚来看来,作为新兴门类的领跑者,企业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积极参与推动基础设施的建设。如果外界普遍的第三方基础设施成熟得晚,就需要自己投钱去创造一个小环境。

其次是数字体验,它是超越汽车本身以外的生活方式,就是我们说的一个汽车品牌的品牌属性,产品之外的品牌属性。“我们今天还不敢说‘不智能,不汽车’,但是我相信这句话很快就会来了。”

最后是超越汽车本身以外的生活方式,即一个汽车品牌的品牌属性,产品之外的品牌属性。

汽车之家

『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

秦力洪举例,法拉利在数字体验方面估计不太能打,但它依然是一个世界顶流的品牌,因为它构建了一套生活方式和价值认知。”现在吉利的车做得非常好,如果挂上保时捷的品牌该卖多少钱?我相信市值和利润将不止是特斯拉现在的水平了。所以,不在于产品和服务,在于品牌,及其议价能力。“

从成立直到今天,蔚来一直在这个罗盘上一块一块地拼图,外圈的每一点都是蔚来正在做的事。

对于蔚来的车辆产品在行业中到底处于什么位置,秦力洪评价,“在智能这个领域,有长有短,和行业整体比,还是超越大部分品牌,但和一些新锐品牌比,不是每一项都占优,在个别领域已经比较被动了,如果打个分,我觉得是七八十分,但是绝大部分占据主流导向的燃油车可能是57分。”

“单点领先不足以代表全局,不应该沾沾自喜,单点落后,末日也没有来临,该补课补课。”比如,目前蔚来投资孵化了多家初创企业。

向“抗衰老”努力

即便蔚来看到的是未来十年,乃至二十年,也不可避免要面对眼下销量丧失先发优势,排名逐渐被反超的局面。

进入下半年以来,蔚来已经多次由于疫情、缺芯、动力电池短缺,甚至工厂改造等原因,造成产能危机、无车可交。

今年1-11月,蔚来累计交付量达80940辆,同比增长120.4%。这份成绩看上去比较光鲜,但如果横向与竞争对手相比,不免有些黯然失色。

汽车之家

在秦力洪看来,销量被反超是常态。“比蔚来便宜三分之一或者三分之二的车,前两年交付量不如我们,这反而是我不能理解的。现在的情况反而是常态,因为这个市场短期内还是一个金字塔市场,长远会是纺锤状市场。”

事实上,蔚来身上比较弥足珍贵的东西,在于塑造高端新能源品牌。其路线倒是与苹果有点异曲同工。从产品路线来看,蔚来和苹果都从高端切入,即便受到特斯拉的降价压力,蔚来也并没有跟风降价。

汽车行业属于非赢者通吃,百花齐放的状态,参考燃油车,世界排名第一的企业也只占10%,未来这个基本态势不会改变。

蔚来视自己为最大的竞争对手。“我们作为一个公司要回答的核心问题,不是去抢谁的份额,而是我凭什么能在这个市场里占百分之几。”秦力宏坚信道。

除了在销量上佛系,蔚来也毫不避讳近期车主对用户体验的不满――如今的悬挂依旧松散、系统的响应依旧拉跨、行车记录仪依旧模糊等。

对于这些抱怨,蔚来一概全部虚心接受。“知行合一,是公司战略支点,我们在可承诺的控制范围内鼓励用户吐槽,并积极采纳,哪怕只是改进一点点,最后结果抱有遗憾,我们也认了。”秦力洪称,“这是我能力不够,资源不够,水平不够所带来的。”

汽车之家

一个产品、一代技术和一个社区,与一个自然人是相同的,从生下来那一刻开始,接下来人生的主题就是不断地衰老。秦力宏甚至还发明了一个理论:在品牌的世界有一个黑洞,当你什么都不做的时候会有一个力量,不断地把你拉向平庸、衰老、稀释和消亡,这个黑洞是真实存在的,怎么不断地做新事来逃离黑洞是企业管理和商业运营要做的事。

面对用户体验的下降,蔚来目前所能做的只能是“抗衰老”,寄希望于随着技术的迭代,可能在局部上还有一定”返老还童“的机会。

有人会问,随着用户不断增长,李斌还会每天花半个小时给他经常关注的用户群互动吗?答案是一定的,只是用户覆盖面会越来越少。

“李斌只有一个,但未来我们的任务是创造出5000个‘李斌’。“秦力洪解释,这5000个‘李斌’不是CEO,是那些将处理好用户服务,做好用户全生命周期触点这件事视作己任的人。

蔚来要建立一支价值观驱动的团队,但按照李斌的原话说,“当蔚来有好几万员工的时候,有30%的人是价值观的坚定拥护者和践行者,就很令人欣慰了。”

从初期的100%到30%,这也是个“抗衰老”过程,蔚来希望它在60%阶段上停留久一点。(文/汽车之家 彭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