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1月交付超1.5万台,小鹏汽车卖疯了,这些P7车主却哭惨了

2021年12月06日 15:01:02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小鹏汽车公布了11月份的交付量——15613台,同比大涨270%,在单月交付成绩上也将蔚来、理想甩在了身后。并且,小鹏汽车已经连续三个月实现单月交付破万,未来可期。此时的小鹏汽车可以在舞台上举杯言欢,享受这激动的时刻。可就在此时,在喧嚣的背后,舞台聚光灯无法照射到的地方,却有一部分小鹏P7的车主们处于进退两难的地步。

2021年12月1日晚上10点30分,笔者收到了一位读者的私信,我们暂且称这位读者为X先生。X先生在私信中表示其在10月6日下单小鹏P7 480N车型,当时销售表示提车日期会在11月底。在签署了购车协议之后,X先生等到11月29日也没有接到与配车相关的任何消息,随即拨打了小鹏汽车400客服热线,可之后却被客服告知由于原材料短缺,配车时间推迟到了12月中旬。

有意思的是,X先生在11月30日再次致电客服询问配车的相关事宜,却直接被告知配车时间变成了2022年2月份。两次致电时间仅隔一天,配车时间却相差了两个月,X先生显然不能接受这样的说法。同时,X先生为了购买小鹏P7 ,已将特斯拉的订单退了,但是等到接到推迟交付通知后,此时的特斯拉Model 3已涨价,这让X先生进退两难。

这里要插一句,笔者看完私信后,在另一个论坛上找到了X先生发布的帖子,其中有一张购车协议书,我们可以看到白纸黑字写着交车时间是在2021年11月31前....等等....11月有31号?

对于这样的笔误,我们暂且可以用“小鹏销量好,销售忙晕了头”来一笔带过,但是在购车协议上明确指出了交车时间,白字黑字写着,要比聊天记录和口头承诺来的更有可信度且具有法律效应。

在笔者了解完情况之后,便通过各方渠道进行调查,最后发现小鹏P7交车时间推迟并不是个例。

(H先生帖子原文节选)

来自杭州的H先生也在某论坛上发帖,详细地讲述了他的购车、等车过程。2021年10月5日,H先生预付了5000元定金,订购了一台小鹏P7。同时,H先生也询问过工作人员最快什么时间提车,对方表示最快10月底。最终,H先生在2021年10月9日正式签署了购车合同,但此时合同中约定交车的日期是六到八周,H先生随即产生疑问,并与销售人员沟通,此时对方的回答是“合同上的周期不准,肯定会提前”。

(H先生帖子原文节选)

同时,H先生也在帖子中提到,购车合同中并未注明最迟交车日期和推迟交车的违约条例,这也给后来的故事埋下了伏笔。与X先生一样,H先生也没有在约定时间内看到自己的爱车,致电客服之后,得到的回答是推迟交付。在此之后,H先生多次致电客服,得到的回答一样,但理由不一,所以笔者将时间线、结果以及理由分别罗列出来,以便大家了解其中的来龙去脉。

11月18日,H先生第一次拨打客服热线

结果:最早11月25日交付,最晚12月9日交付

理由:由于H先生在注册时,姓和名中间多打了一个空格,导致查询不到订单,所以原订单于10月22日重新签订,而六到八周的提车时间是从10月22日开始算。

11月27日,H先生第二次拨打客服热线

结果:按照正常的六到八周交付

理由:此前提到的六到八周是按工作日算,要把休息日扣除,属于H先生对条款理解错误。

11月29日,H先生第N次拔打客服热线

结果:2022年2月份提车,不想等可以退车,或者改配置。

根据以上的时间点和内容来看,小鹏官方客服对于新车推迟交付,一直都有理由,而且这些理由看起来多少有点可笑。如果说名字中间加了空格是H先生的失误,那么六到八周按工作日算,这样的条款应该是要清楚地写在合同内,但是H先生表示并没有注明,也就是说官方具有随意解释的权力,是十分荒唐的做法。

虽然客服到最后为了安抚H先生的情绪,表示如果新车无法按时交付,会以一天1000积分的形式赔偿给H先生,但是这依旧无法消除H先生的不满。况且,H先生在签署了购车协定之后,便租下了小区的一个车位。此时推迟交付,车位一直空着,属于是白花钱,而这些损失谁来承担?

结合H先生以及X先生的案例,可以看出官方客服并不会主动去联系车主,都是车主们致电客服询问,而且在沟通多次之后才被告知交车时间推迟至2022年2月。而且,购买新车却被告知交车推迟的车主远不止前面提到的两位,在一封联合车主声明中,有超过50位车主遇到了此类情况。

所以客服为什么不主动呢?这个问题我们在一张疑似小鹏官方给销售人员的邮件中找到了答案。从邮件中我们可以看到,负责交付的工作人员无需主动联系客户,仅需应对客户的问题,并且按照应对方案与客户沟通。来,划个重点,笔者之前就职于某家公关公司,应对方案可以理解为对应话术,无论是哪位客户来,所听到的话都是一样的,而这也是为什么问题都出现在交付环节上。

而对于已延期的客户,负责交付的工作人员可以与客户沟通,至于是改配和退订,都由车主们自行联系销售。所以,看完邮件内容,笔者对于负责交付的工作人员的解读就是....传话筒,换句话说就是安抚好客户即可,没有任何实质性的作用。

最重要的是,在这封邮件中,直接点明了延期交付的车型——小鹏P7 480。除了小鹏P7 480之外,其他车型并不受影响。

对于小鹏P7 480系列车型推迟交付这件事儿,笔者目前未从小鹏官方渠道了解到推迟交付的原因,所以笔者说说自己的想法,准确来说是猜想。此次猜想分为两个部分,外因和内因。

首先是外因,从X先生的案例中,我们得知官方客服表示由于原材料供应不足导致交付推迟。那么现阶段最为短缺的便是芯片,此前小鹏汽车在交付P5的时候就因为芯片短缺导致毫米波雷达供应不足,给出了“先交车,后补装雷达”的方案。而小鹏P5的推迟交付基本上集中在10月底,这与小鹏P7 480车型推迟交付的时间节点有一定的重合,那么此次小鹏P7 480车型的推迟的原因是否与小鹏P5一样?

其次是关于外因的第二个猜想——磷酸铁锂电池供应不足。据财联社12月3日早报内容显示,动力性磷酸铁锂均价突破9万元/吨,自9月上涨超60%。但是国内多家磷酸铁锂材料及电池头部生产商均表示在手订单充足,当前产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与此同时,特斯拉一类的厂商在扩大磷酸铁锂电池的装车量,这让磷酸铁锂电池的需求量在短时间内迅速上涨。

而小鹏汽车这边,小鹏P7 480系列、小鹏P5的低配车型以及小鹏G3的部分车型都在使用磷酸铁锂电池,加上小鹏汽车的交付量节节攀升,极有可能导致磷酸铁锂电池的库存量无法满足上述所有车型的生产需求,加上供给不足,所以导致部分车型推迟交付。

最后就是关于内因的猜想,或许会有些偏激,不喜勿喷。480系列车型属于小鹏P7的入门版本,从单车利润率来讲,中高配车型的单车利润率是要比低配车型高的。而小鹏P7 480系列延迟交付,官方给出的其中一条建议就是改配,选择更高配置的车型可以尽快提车,这无形中让小鹏P7 480系列成为了一条引流通道,通道的其中一个终点便是单车利润率更高的中/高配车型,说到这儿,或许有些朋友应该能明白是什么意思了。

以上便是笔者对于此次事件外因和内因的猜想。其中,外因是不可抗力,在大环境的影响下,车企们也只能放慢前行的脚步。但如果是内因所致,小鹏汽车则需要好好找找自身有哪些问题了。

小鹏P7 480系列车型推迟交付之前,就已经出现过小鹏P5车型推迟交付的情况,而当时的小鹏汽车也出台了一系列补偿措施来安抚车主。但是在本次小鹏P7 480系列车型推迟交付事件中,笔者没有看到官方有任何措施,如果每天补偿1000积分也算的话,那未免觉得消费者太好哄了?何况补偿也只是个例,并非普遍行为。而且目前只有经销商方面提出了单方面的补偿措施,可以为愿意等车的客户免费加装原厂电尾门。

在此次事件中,小鹏官方负责交付的工作人员不主动沟通、敷衍了事、找借口推脱、钻合同的空子都成为点燃车主怒火的引线。最让笔者印象深刻的一句话来自H先生的帖子“如果签订合同的时候就告诉我一个准确的交付期,哪怕是一年我都会等。你们这种做法让消费者很伤心,只能去维护自己的权益。”

用一年时间去等一辆车,可以看到消费者的支持。那面对消费者,小鹏汽车为什么不能将话讲明?要求负责交付的工作人员不主动联系客户,按照应对方案沟通,说明小鹏汽车对于推迟交付的影响是有预期规划的,可他们制定的应对方案着实无法让人接受。

而且这已经不是简单地对负责交付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的问题,而是从策略层面就已经出现了扭曲,层层下达之后,负责交付的工作人员只是一个执行者,他们无法改变上层的决定。而这说到底是态度问题,消费者可以不是上帝,但也千万别把消费者们当傻子。

此外,小鹏汽车对于直营门店和经销商的管理力度必须加强,至少需要提升相关销售人员的专业度,如果是为了把车卖出去,而告诉客户虚假的提车日期,这样的做法,迟早会成为自己的绊脚石。

创新高的交付量和推迟交付放在一起,颇有点讽刺的味道。或许,小鹏汽车可以慢下来,不要沉迷于那些数字带来的快感,而是好好想想,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一个个消费者,如果没有这些消费者,哪来的创新高?哪来的狂欢?所以,对于现阶段的小鹏汽车来说,需要在举杯之后,如何一直保持清醒才最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