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广汽丰田威飒 会是下一个凌尚吗?

2021年12月06日 15:1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王云朋

来源|汽车大观

日前,有消息称广汽丰田威飒(VENZA)将于明年一季度上市。作为继汉兰达、威兰达和C-HR之后,广汽丰田旗下的新一款SUV车型,威飒亮相已久,并已在此前的广州车展公布了预售价格,为22万-31万元。

从此前公布的信息看,广汽丰田威飒定位为中型SUV,介于威兰达和汉兰达之间。该车提供燃油版和双擎版两种动力系统,共六款车型,其中,汽油版车型预售价为22万-27万元,双擎版车型预售价为25万-31万元。

据介绍,广汽丰田威飒一汽丰田凌放都是由丰田HARRIER国产而来,二者互为姊妹车型。而根据一汽丰田凌放21.18万-29.78万元的指导价看,威飒的最终售价或许会有所下调。

二次入华

尽管新车还未正式上市,但笔者对其并不感到陌生,因为这已非该车的首次入华。

2013年,第三代丰田Harrier正式上市。彼时,广汽丰田就曾将美版车型引入过国内,以进口方式进行销售,价格为32.66万-40.88万元。但由于销量太过惨淡,该车最终无奈退出中国市场。

2020年4月,第四代丰田Harrier正式发布,并于6月份陆续在全球范围内销售。有意思的是,第四代Harrier在美国市场的名字是VENZA。因此,丰田Harrier在实现国产后,广汽丰田延续了美版车型VENZA的英文名称,并将中文命名为威飒,而一汽丰田则引入了日版车型,依旧延续Harrier的英文名称,中文命名为凌放。

虽然是基于海外版车型打造,但威飒却未像凌放一样高度延续海外版车型的外观,而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自己的特点。外观设计杀昂,威飒采用了丰田最新的家族化设计语言,前脸进气格栅的轮廓呈梯形,内部采用了黑色蜂窝状设计。

车身侧面设计上,威飒的车身线条造型较为流畅,一条腰线由前大灯组贯穿车身至尾灯组,整个身段看起来有点轿跑SUV的意思,当然,整体还不够“轿跑”。车尾方面,威飒采用了贯穿式尾灯设计。这一设计,也让威飒成为了目前国产丰田中唯二采用贯穿式尾灯的车型。

车身尺寸方面,威飒的长宽高分别为4780/1855/1660mm,轴距2690mm。从数据来看,威飒的轴距并未超过2700mm,但丰田却将它定位为中型SUV,有如此勇气的,或许也只有丰田旗下的雷克萨斯RX雷克萨斯NX了。

此外,威飒燃油版车型和混动版车型在外观细节方面也稍有区别,其中混动版车型的前后LOGO内部将继续加入蓝色元素。

内饰方面,威飒延续了丰田家族整体设计风格,提供三幅式方向盘、悬浮式中控屏,中控台使用了大面积的真皮包覆。相比整体不算惊艳的内饰设计,威飒在配置方面却是颇有看点,其配备了12.3英寸全液晶仪表、12.3英寸多媒体显示屏、HUD抬头显示屏、流媒体后视镜等,并拥有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以及车道保持辅助系统等众多驾驶辅助功能。

动力方面,威飒分为燃油版和双擎版两种动力版本,其中燃油版车型搭载2.0L自然吸气发动机,传动匹配CVT变速箱,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26kW,峰值扭矩为207N·m。混动版车型将搭载2.5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加上电动机的组合,匹配E-CVT变速箱,同时还将提供E-FOUR电四驱系统。

胜算几何?

“威飒的到来,更意味着广汽丰田正将触角伸向更为精致、豪华的产品领域,并以此实现从品牌进化到品牌升维的战略标目的。”从定位看,广汽丰田是将威飒当作了豪华SUV。

但考虑到该车更多的是为了填补威兰达和汉兰达之间的“真空地带”,所以从市场角度看威飒更适合将本田冠道福特锐界及昂科威Plus等车型当作为竞品。

那么,面对上述竞品车型,威飒到底前景几何?

让我们先从定位角度看。虽然广汽丰田给威飒的定位是一款介于威兰达和汉兰达之间的中型SUV,但从账面数据看,该车似乎并不“达标”,因为身为中型SUV的威飒不仅与威兰达有着相同的轴距,而且其车身长度也只是比后者长了115mm。这不禁让人感到疑惑,威飒真的是一款中型SUV吗?

如果抛开同门的威兰达,威飒在车身尺寸上与本田冠道福特锐界及昂科威Plus等竞品车型相比,更是没有任何优势。

而从售价方面看,威飒似乎也没有太大优势。具体而言,威兰达售价区间为17.18万-24.18万元,第四代汉兰达的售价区间在26.88万-34.88万元,两款车型之间确实存在价格空隙,需要一款全新车型来填补。

但从威飒的产品力表现和预售价格看,该车上市后或大概率会面临“内外双重夹击”。其中,内在的压力来自于威兰达和汉兰达。因为威飒与威兰达有着相同的动力总成、几乎一样的尺寸,性价比远不如威兰达。而再与汉兰达相比,威飒的售价又与前者重叠较多。在价格相差不多的情况下,消费者为何不选择产品力更强的汉兰达?

此外,从竞争对手角度看,不论是本田冠道福特锐界,还是昂科威Plus,尺寸、空间都要优于威飒,可以说是全面碾压。就算是动力方面,上述几款车型的优势也颇为明显。

写在最后:虽然广汽丰田将威飒定位为中型SUV,但严格意义上讲该车仅仅属于紧凑型SUV范畴。此外,再结合不出彩的外观和内饰设计、表现一般的空间和配置看,为填补威兰达和汉兰达之间的市场空白而来的威飒,上市之后到底会有何种表现?或许我们可以从凌尚这个“前车”上预知一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