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刚涨价就“断轴”,供应商认栽?网友:好巧

2021年12月06日 15:47:06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一周涨价两次”、“综合涨价幅度超过2万元”的话题仍未散去,特斯拉在近日又因为部分国产Model Y车型存在“转向节可能发生变形或断裂风险”,在中、美市场发起大规模召回引起热议。

而针对召回一事,特斯拉官方此前面对媒体采访时表示,部分国产Model Y车型之所以发起大规模召回,是因为供应商宁波拓普所提供的零部件存在质量问题所致。

事后,宁波拓普集团则受到了该消息的直接影响,其股价截止在12月3日收盘时,下跌幅度超过了8%。

近期多起召回

其实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特斯拉就在中、美市场先后发起了三次召回,只不过因为前两次的召回规模偏小,未引起大家的注意而已。

第一次召回是在11月5日,由于2019年2月2日至10月20日期间所生产的部分进口Model 3车型,其前副车架总成的横向连杆固定螺栓为按标准扭矩紧固,或会导致前悬架横向连杆从副车架上脱出而召回车辆91辆。

第二次召回是在11月30日,美国特斯拉因为2020年-2022年之前生产的部分Model Y车型,存在前、后转向节强度不足,转向节可能发生变形或断裂问题,向美国申请召回车辆826辆。

第三次召回则是在12月3日,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虽然同样因为部分Model Y车型在极端受力情况下可能导致悬架连杆从转向节中脱出而展开召回,但不同的是国内市场的召回规模远高于美国市场,而且发起召回的时间也晚于美国市场。

具体召回情况如下:

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告显示,自12月3日起,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召回部分国产Model Y电动汽车,召回生产日期在2021年2月4日至2021年10月30日期间的部分国产Model Y电动汽车,共计21599辆。

其中召回原因是前、后转向节强度可能存在不符合设计要求,在车辆使用过程中转向节可能发生变形或断裂,极端受力情况下可能导致悬架连杆从转向节中脱出,影响车辆驾驶操控,增加发生碰撞事故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此外需要补充的是,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展开召回之前,国内就有Model Y车主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自己的“断轴”经历。据车主描述,自己在驾车进行低速侧方位停车时,突然听到“啪”一声,前悬架的“下摆臂”便脱落了。

也就是说,美国市场早在就针对意思存在质量问题的车辆展开召回,而国内市场疑似等到有Model Y车主亲历了“断轴”事故才发起召回。而基于国内市场的召回规模大于美国市场,以及发起召回的时间点晚于美国市场,国内和消费者认为特斯拉对待国内市场消费者的态度“一如既往”的傲慢。

供应商回应:产品有缺陷

当车辆零部件质量问题被曝光,而且特斯拉“先发制人”地将质量缺陷的锅甩给供应商,国产Model Y展开大规模召回的质量压力,便自然而然地来到了宁波拓普集团这一边。

基于此,本以为特斯拉和宁波拓普为了稳住自己的利益,双方企业会互推责任,但不曾想宁波拓普作为供应商居然十分诚恳地承认零部件存在缺陷。

昨日,宁波拓普集团发表了一则公告,明确表示本次涉及召回产品的具体原因是某条热处理生产线发生淬火槽水位不足情况,使个别产品未完全被淬火液浸没,导致转向节强度可能不符合设计要求。

而根据其测试结果判定,该批次可疑产品中存在缺陷的概率约为0.2%-1.0%。换一个说话,即是在召回范围内的21599辆车型,每1000辆就有2-10辆车型的转向节存在质量缺陷。

另外,拓普集团方披露,公司在配合实施召回的同时,目前正在与特斯拉方沟通协商,未来将会根据后续进展情况及时披露进展公告。

不过值得商榷的是,尽管拓普集团在昨天已经承认公司所生产的零部件存在缺陷,但据“断轴”车主拍摄的现场图片来看,车辆悬架系统的零部件并无明显的变形和断裂痕迹,而且更有意思的是,用于固定下摆臂的螺丝却“完好无损”地跌落在悬架下方。

因此,有不少特斯拉车主和网友都认为,部分Model Y车型的转向节之所以发生脱落,除了零部件存在缺陷之外,还有可能是螺栓的固定强度不够。至于车辆发生“断轴”,究竟是供应商所生产的转向节零部件的强度不够,还是特斯拉车辆组装工人组装时,固定螺栓的扭矩未达到标准要求?截止目前,事情的真相仍然是一个迷。

(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