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亿买进1千万卖出,恒大汽车忍痛“割肉”能否“回血”?

2021年12月06日 15:49: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去年,恒大汽车一口气带来了从A级到D级,覆盖轿车、SUV、MPV在内的6款全新车型,产品矩阵之齐全让业内震惊。但一年后,随着恒大集团陷入危机,恒大汽车也受到影响。在恒大集团债务问题的解决有了初步方向后,大家关心的是,恒大汽车到底能不能挺过去?】

撰文|蔡家伦、编辑|康 乔

前几天,英国电机制造商Saietta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从恒大集团旗下汽车子公司手中收购电动传动系统公司荷兰e-Traction,交易金额200万欧元(约折合人民币1460万元)。作为交易的一部分,恒大方面已免除向e-Traction提供的约2120万欧元(约折合人民币1.55亿元)贷款。要知道,荷兰e-Traction电机业务是恒大汽车当初以5亿元购入的,现在却仅以1460万元售出,虽然也附带免除贷款等条款,但恒大汽车的这次“割肉”还是亏大了。

出售电机业务加速“回血”

以如此“白菜价”售出自己的电机业务,恒大的目的就是为了回血。去年9月18日,恒大汽车曾公告称拟寻求科创板上市。彼时恒大汽车在资本市场上风光显赫,当年8月曾创下每股37.7港元的阶段性历史高点,两个月内股价上涨5倍,市值相应冲到3201亿港元。同时恒大汽车今年半年报显示,恒大汽车今年上半年收入为69.23亿元,同比增长53.5%,但新能源汽车产业收入仅贡献3700万元;绝大部分收入来自健康管理分部,达68.86亿元。而且由于造车持续不断的投入,上半年恒大汽车亏损扩大至48.2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24.6亿元。

说得直白些,现在恒大汽车面临资金的严重短缺,同时鉴于流动性压力,恒大汽车还出现部分日常开支暂停支付及相关供应商暂停供应的情况,无法保证继续履行有关合同下的财务义务。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写给恒大员工的“家书”中直言,“当前,公司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困难,全体恒大员工都经受着从未有过的严峻挑战”。

量产面临挑战

除了资金流困难外,恒大汽车想要实现量产也是困难重重。11月9日,恒大汽车首款车型恒驰5LX出现在工信部公布的第350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这意味着恒驰5正式拿到“准生证”,距离量产上市仅差临门一脚。

对于恒大汽车能否正常量产,目前有两种说法,一种是,目前恒大汽车内部运转正常,正在努力确保恒驰首车在2022年年初完成下线。另一种声音是,目前天津工厂的生产线依然处于改造阶段,尚未做好量产准备。

今年4月22日,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总裁刘永灼在恒大汽车举办以“智能科技智能驾驶”为主题的媒体体交流会上表示,今年底第四季度要全面进入试生产,明年要大规模交付,他表示:“如果按这个时间来整个进行计划安排的话,最快预售时间是在今年的年底。”但真实的情况可能并不乐观。

靠“输血”能否救恒大汽车?

现在,对恒大汽车而言,当务之急就是量产汽车。为了确保恒大汽车首款车型的顺利量产,恒大可谓是使出了浑身解数,多方筹措资金;而且除了筹措资金之外,多位恒大内部员工透露,十一假期之后,与恒驰5、恒驰6两款车无关的研发人员,以及上海和广州南沙制造基地的大部分生产人员都会进行带薪轮休。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即便能够节衣缩食赶进度,在新能源市场日新月异的产品迭代速度下,但恒驰5的市场竞争力也会被市场削弱。从恒驰5目前披露的产品数据显示,这款新车将搭载功率为150kW的驱动电机,配备宁德时代提供的磷酸铁锂电池,官方宣称这款新车的NEDC续航里程将达到700km。但这款车如果在2020年上市还能说惊艳,不过在2022年,随着各家车企不断在纯电动汽车智能化、续航上面不断加码,恒驰5的竞争力就显得不那么突出 了。

点评

纵观当下恒大汽车的现状,不得不让人感慨,兜兜转转一圈,曾经大手笔“买买买”的恒大汽车也不得不开启“卖卖卖”,只是开源节流能否真的助其量产,仍是个未知数。而且恒大汽车的生产资质,也面临到期问题。在如此多的困难面前,2022年,对恒大汽车来说是生死存亡的关键之年。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