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存断轴风险,特斯拉又“甩锅”供应商?

2021年12月06日 16:11:10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汽车召回时有发生,已经成为了我们习以为常的事,但有这样一个品牌,每每有缺陷车辆召回都会引发人们热议,它便是特斯拉

近日,特斯拉又召回了。

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最新公告显示,日前,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即日起,召回生产日期在2021年2月4日至2021年10月30日期间的部分国产ModelY电动汽车,共计21599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由于供应商制造原因,前、后转向节强度可能存在不符合设计要求的情况。在车辆使用过程中转向节可能发生变形或断裂,极端受力情况下可能导致悬架连杆从转向节中脱出,影响车辆驾驶操控,增加发生碰撞事故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来看,此次召回共计21599辆,占了特斯拉在国内零售比例的五分之一,也就意味着每五台Model Y里就可能有一台存断轴风险!

存断轴风险,特斯拉“甩锅”供应商?

由于此前的种种“甩锅”行为,难免会让人怀疑,难道特斯拉此次又开始“甩锅”了?

此次Model Y转向节的供应商,则被指是宁波拓普。12月4日,该公司董秘王明臻就特斯拉召回事件回应媒体称:“关于召回事件,事出突然,公司事先未获得任何信息。公司已着手了解该事项的详细情况并对相应后果做出评估。公司将在周日下午向投资者做出详细说明,敬请耐心等待。”

这样的反应不禁让人惊讶,对于召回这么大的事件,特斯拉竟然没有和供应商沟通,侧面或许说明了特斯拉对拓普集团极度不满。

12月5日,拓普集团就召回事件发布公告。该公司首先承认本次涉及召回的Model Y电动汽车配套的转向节由其直接供给特斯拉。召回的具体原因是:由于某条热处理生产线发生淬火槽水位不足情况,使个别产品未完全被淬火液浸没,导致转向节强度可能不符合设计要求。根据该公司测试结果判定,该批次可疑产品中存在缺陷的概率约为0.2%-1.0%。

拓普集团还提到,本次该公司涉及召回的产品只配套Model Y车型,不涉及特斯拉其他车型,亦不涉及其他客户的车型。

至于具体应对措施,拓普集团表示,该公司已完成热处理生产线的整改完善,保证产品充分淬火,同时对产品硬度进行200%检测。与此同时,该公司已向特斯拉各地的服务中心提供132台识别风险零件的检测仪器,可快速完成检测,并对识别出的问题产品进行更换。另外,该公司已成立问题处理响应委员会,24小时快速响应客户需求。

特斯拉虽然“甩锅”供应商,但也有行业人士认为,其需要承担一定的检测责任。因此,通过此次召回事件,也让主机厂和供应商的检测责任问题成为一个争议点。

实际上,特斯拉并不是第一次因转向节问题启动召回。

刚刚过去的11月,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也宣布,特斯拉正申请召回 2020 年—2022 年在美生产的部分特斯拉Model Y,召回的原因则来自于“前后悬架转向节可能断裂,导致悬架链接分离”。

全年5次发起召回,涉及多个质量问题

今年以来,特斯拉就部分国产以及进口车型,已经累计发起了五次召回。回顾这五次召回事件,涉及到的质量问题也是多种多样。除了此次悬架问题召回,还包括涉及误触导致的急加速问题、安全带螺钉脱落问题、制动卡钳安全问题等。

2月5日,特斯拉中国召回约3.6万辆进口Model X和Model S车型;

6月3日,合计734辆进口Model 3被召回;

6月26日,合计约29万辆的进口、国产特斯拉车型被召回,主要通过OTA升级进行;

11月5日,共计91辆进口Model 3被召回。

另外,今年初,市场监管总局曾联合多部门,就消费者反映的异常加速、电池起火、车辆远程升级(OTA)等问题共同约谈了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要求其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加强内部管理,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效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从上述今年发生的召回以及约谈情况来看,特斯拉的质量问题多种多样,包括硬件层面的多个零部件,以及软件层面的巡航功能开启、屏显故障等,覆盖了进口、国产车型,情况不容忽视。

自带流量,骂得越惨销量越火

一直以来,特斯拉的质量问题就备受诟病,无论是在中国市场还是欧美市场,都频繁被车主曝光各种质量问题,随着销量的蒸蒸日上更是大规模爆发了,足以可见,特斯拉品牌的新车质量问题绝非个例。

在经历“韭菜门”、“失控门”甚至是被国家电网、国家部委约谈之后,许多评估机构预计,特斯拉短期销量、交付量数据将很难看,然而其销量却依旧坚挺。今年9月,特斯拉Model Y甚至超越哈弗H6,成为当月销冠。

9月,Model Y销量达33033辆,远超哈弗H6,直接领先近一万辆。而在8月,特斯拉Model Y的销量仅为11576辆,9月份的涨幅超过了185%。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特斯拉在国内的销量为218434辆。

骂得越惨销量越好,特斯拉究竟是如何办到的?

这一情况其实也反映了消费者给予了特斯拉极大的包容度,虽然其问题频出,但还是愿意为其买单。或许是因为特斯拉敢于第一个吃螃蟹,在新能源市场还处于鸿蒙时期,特斯拉就已经开始着手电动车的研究开发。直到全球销量突破100万台电动车的时候,成为这个电动时代当之无愧的领跑者。

或许是马斯克的个人魅力,当SpaceX载人发射成功后,哪怕很多人还不懂电动车,但应该知道特斯拉这个“格调”很高的公司,以及素有钢铁侠之称的马斯克。

又或许是坚持自研全部车载系统软硬件,这在行业里也是比较少见的,由于全部都是自研,因此在OTA功能扩散上会更自由自主,更新频繁,功能添加更完善......

不过,产品质量问题就像个定时炸弹,不解决就永远是个风险,特斯拉想要长期矗立在神坛,就应该积极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我们在吐槽特斯拉质量问题的同时,也应该剖析特斯拉为何被骂得越惨销量越好的原因,尤其是想要弯道超车的自主品牌,多学习别人的优点,你会看到一个更好的自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