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最牛的“万能驾照”,最快4年拿证,除了和谐号,啥车都能开!

2021年12月06日 16:30: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交通法》对“与准驾车型不符”的违法行为,罚得特别重,一旦被抓一次扣12分!但每个驾照,不管是高高在上的AB证,还是大多数人持有的C证,都有其限制性,并不是你想开什么车就能开什么车。

但有一种驾照,号称“万能驾照、驾照之王”,凡是能在马路上开的车,它基本都能开。它就是A1A2D证。

这个证要怎么考?普通人想考取需要多长时间?

01驾照的15个级别

目前,我国的普通驾照共15个级别,分别为:A1、A2、A3、B1、B2、C1、C2、C3、C4、D、E、F、M、N、P。其对应的车型如下:

当然,这只是普通的驾照,还没算上一些特殊车辆(如拖拉机)、专项车辆的驾照。

02考驾照的2种方式

考驾照有2种方式,一种是直接报名考试,通过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科目四,即可拿证;

另外一种是增驾。增驾与直接报名考试不一样,难度更大,而且前提是:你必须先拿到某一种驾照之后若干年,才有资格申请增驾。所以增驾并不是一般人能申请的。

在15个级别的驾照中,有3种驾照是必须通过增驾才能考取,分别是A1、A2、B1;而剩余的12种驾照,都能通过直接报名的方式考取。

下面看看A1、A2、B1三种驾照的增驾条件,

A1的增驾规定:

申请增加A1大型客车准驾车型的,已取得驾驶A3城市公交车、B1中型客车或者B2大型货车准驾车型资格二年以上,或者取得驾驶A2牵引车准驾车型资格一年以上,并在申请前最近连续五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如图示:

可以看到,想增驾A1证,你必须先拥有4种驾照(A3、B1、B2、A2)中的一种,才有资格申请。

A2的增驾规定:

申请增加A2牵引车准驾车型的,已取得驾驶B1中型客车或者B2大型货车准驾车型资格二年以上,或者取得驾驶A1大型客车准驾车型资格一年以上,并在申请前最近连续三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如图示:

而想增驾A2证,你必须先拥有3种驾照(B1、B2、A1)中的一种,才有资格申请。

B1的增驾规定:

申请增加B1中型客车准驾车型的,已取得驾驶A3城市公交车、B2大型货车、C1小型汽车、C2小型自动挡汽车、C3低速载货汽车或者C4三轮汽车准驾车型资格二年以上,并在申请前最近连续三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如图示:

增驾B1对应的驾照级别最多,有A3、B2、C1、C2、C3、C4。

03 A1A2D证最快多久拿证?

根据上面几种增驾路径和考证方式,倘若我们想考取A1A2D证,有以下几种路径:

①耗时4年:B2(2年)→A2(1年)→A1(1年)→D

②耗时4年:A3(2年)→A1(1年)→A2(1年)→D

③耗时5年: B2(3年)→A1(1年)→A2(1年)→D

④耗时6年: B2(2年)→B1(2年)→A1(1年)→A2(1年)→D

⑤耗时7年:B2(2年)→B1(3年)→A2(1年)→A1(1年)→D

可以看到,考取A1A2D证有5种路径,其中最短耗时4年,最长耗时7年。不管你是否持有驾照,最快捷的方式都是先去考一个B2证或A3证(前面已说过,这2种证可以直接考取,不用增驾),获得增驾的基础条件;然后再通过B2或A3,进一步增驾,最终考取A1A2D证。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我们通过何种方式增驾,增驾了几种驾照,最终我们的驾照都会合二为一,变成一个驾照,驾照的分数都只有12分。很多人误以为增驾了另外一种驾照后,就有24分了,这种想法是错的!!

结语

能考取A1A2D证自然是好的,但对于我们普通人而言,如果不用开AB证类的车辆,拿个C证就已经绰绰有余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