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滴滴退市震荡,蔚小理“回港”成主流?小鹏理想港股走势真伤人!

2021年12月06日 16:33:04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12月3日上午9点,滴滴通过微博发布了一条重磅消息,滴滴公司将启动在美国纽交所的退市工作,并准备后续在香港上市。

从6月30日登陆纽交所,到7月4日网信办宣调查“滴滴出行”APP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问题,再到宣布启动退市,不到半年的时间,滴滴坐了整整一轮过山车。

宣布退市之后,滴滴股价下跌了22%。但令人意外的是这并非单一案件,美股的“中概股”集体下跌。

我们非常熟悉的“蔚小理”,蔚来汽车跌超11%,小鹏汽车跌超9%,理想汽车跌近16%。而且小鹏和理想已经率先回港股上市,蔚来的赴港上市也在筹划中,这一点又似乎走在了滴滴前面。

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美股监管政治化,或光环不再

随着近些年中美接触的增多,相信大部分人对美国的认识也逐渐变得越来越清晰。在功夫汽车读书的年代,美国其实是很多年轻人心中的“灯塔”,大家对美国的印象是发达而又富有,整体上做事还算是比较规范的。

从比尔盖茨,到乔布斯,再到贝佐斯和马斯克,美国充斥着各种“科技怪人”,他们一遍又一遍改变着世界。这个国家还充斥着另外一种气质,那就是只要能搞到钱,你就是大爷,会得到所有人的膜拜。最典型的就是巴菲特和索罗斯,某种程度算是搞“投机倒把”起家,也一样拥有超凡的地位。

美股也是个孕育疯子的地方,它们市场稳定,而且审核效率极高,关键还有非常多的玩法。比如允许同股不同权,最典型的就是刘强东和马云,他们在京东和阿里的股份其实并不多,但却有绝对的投票权,将企业牢牢拽在自己手里。

简言之就是,美股没有那么严格的监管,只要你的故事说得够好,是真能圈到钱,你就能够上市。除了阿里、百度和蔚小理,像瑞幸也成功在美股上市,甚至贾跃亭的FF也上市了,这在国内是难以想象的。

而最近的中概股集体动荡,其实是因为美国证交会公布了《外国公司问责法案》的细则,该细则要求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应披露所有权结构和审计细节,并且不受相关外国司法辖区的控制。也就是说,美国证交会问啥,滴滴们就要答啥,而且不受中国的控制。关键滴滴有大量国内用户的核心数据以及国内的地图信息,这甚至会威胁到我们的国民安全。

因此滴滴去上市之前,上层就已经给过它们警告。但这群人一意孤行,几乎是强行在美上市。然后这条细则一出来,滴滴要么就放弃国内业务,要么就硬顶美国证交会。最后滴滴没办法,只能宣布启动退市。

蔚小理们的事件性质没有这么严重,毕竟它们的业务没有滴滴这么敏感。但美方对中国企业进行政治打压的意图已经非常明显,再不找好后路,极有可能血本无归。当然,美国这么一闹,虽然可能得到了一些眼前利益,但从长远来看也会把一些优质公司挡在外面。

(2)中美博弈,已经刺刀见红

对于美国的做法,中国外交部甚至专门做出了回应,提出美国应该为外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而不是专门设槛,并提出中方会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正当合法权益。

但说句实话,美国连直接抓孟晚舟这样“下作”的事情都能看出来,对区区几个中国企业做点敲打,相信它们一点心理压力都没有。

实际上随着中美摩擦的扩大,美国已经采取了多轮动作。包括对上千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以上的高额关税,将28家中国科技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再到禁止芯片代工甚至限制学术交流。其实核心无非就是两点,通过科技领先优势割韭菜,再就是搞技术封锁。

曾几何时那个温情脉脉的美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下作的大国,各种做法一再刷新下限。

关键美国自己的企业,还贼不要脸。之前苹果传出将启动新一轮的造车计划,并且就动力电池的供应问题与中国宁德时代和比亚迪进行了交流,遭到了这两家巨头的拒绝。理由是苹果合作的前提,是这两家中国公司必须在美国组建团队,而且必须在美国建造仅为苹果服务的电池工厂。

如果是正常的市场环境下,这是没什么问题的,毕竟生意和谁都是做,苹果的市场号召力还是不错的。在美国建厂就建厂呗,甚至宁德时代还是特斯拉的供应商,让美版特斯拉也用上宁德时代的电池,也没什么不好。但在这种特殊的环境下,这样“附加”条件怎么看都是别有所图,所以最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都拒绝了。

说白了,大家现在关系这么差。合作的好当然是赚钱,一个搞不好大额投资就打水漂了,还有技术泄露的风险,何必呢。

(3)中国企业,强大自身才是王道

最近在互联网上,关于联想的话题非常的火。尤其是有华为这样的企业做对比,更是将联想钉在了耻辱柱上。

联想究竟有没有“卖国”先不论,但有一点始终不能否认,那就是“菜”。说白了,联想和华为同步起家,华为已经是科技巨头,联想还只会干点攒电脑的业务,确实拿不出手。

对于蔚小理们来说也是如此。以小鹏汽车为例,你就好好搞你的自动驾驶,搞中央超算和区域控制的高度融合,搞800V高压SiC平台超充技术;蔚来就做好自己的豪华打造,把车辆性能做到极致,自己的换电技术做到最佳;理想就把增程式电动钻研得更深一些,更节能、更好开,解决大家的里程焦虑。

等它们的技术积淀上来了,那也就不用担心美国人会怎么样了。这不苹果还要求着比亚迪和宁德时代嘛,还不是眼红它们的技术。

而国内的证券市场,也需要更加规范,制定更有利于创业者的规则。毕竟港股对科技公司的吸引力其实不算大,破发是经常的事。

当然,个人觉得股权跟控制权保持一致也有优势,但加快审批速度,以及在初期利润率方面减少设槛,其实是非常有必要的。毕竟一些科技公司前期确实盈利能力捉急,发展的时间窗口也很窄,一个上市拖两三年,可能黄花菜都凉了。但是产品线铺开之后,其实潜力是非常大的。

企业能够在技术上有突破,又有更好的市场,国内经济可能会迎来更好的发展,到时候也就不用在乎什么美股了。

(3)功夫拍案

中概股近段时间的震荡非常严重,美国逐渐加严的政治化监管,已经让市场失去了自由的初衷,当然这也是中美摩擦的一部分。对于这些企业来说,早日回归母国资本市场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但另一方面,国内的证券市场还需要进一步发展完善,企业也需要更多的技术突破。更多的优质企业涌现,更好的市场环境,必然会带动新一轮的经济发展。

绝对不能把命脉放在美国手里,这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