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了手机支架和挂钩,奇瑞QQ冰淇淋能抢走五菱用户?

2021年12月06日 17:24: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宏光MINIEV推出之前,你很难相信一辆售价3万元左右的纯电微型车能够如此受欢迎,更不会想到它在今年前10个月累计销量突破了30万辆,仅次于日产轩逸。而这个亮眼的成绩,对于大多数自主品牌来说,无疑是相当眼红的。所以,最近宏光MINIEV的效仿者,接二连三的出现,这之中除了造车新势力外,还有一个自主品牌大佬即将推出的纯电微型车——奇瑞QQ冰淇淋。那么面对有着微型车造车经验,且背景实力强大的QQ冰淇淋,宏光MINIEV有实力应战吗?接下来,看看两车的对比吧。

设计大同小异,空间半斤八两

宏光MINIEV卖的好,能被消费者认可,复古、个性的颜值是关键,但是想要在低成本下,将一辆微型车做得好看,其实是需要一定功底的。首先宏光MINIEV给人的第一眼印象,是呆萌可爱,方正的造型,简洁的线条,和当下简约设计潮流相符,因此很容易被接受。

奇瑞汽车在制造微型车方面有很多经验,其中“奇瑞QQ奇瑞小蚂蚁”都是得意之作,因此,在设计QQ冰淇淋时,也算是驾轻就熟。不过,我们在QQ冰淇淋身上,依旧能看到宏光MINIEV的影子,至少两车轮廓是比较接近的。当然,在大灯、后雾灯等位置还是有自己车型特点的。

QQ冰淇淋长宽高尺寸分别为2980/1496/1637mm,轴距1960mm,比宏光MINIEV更长,轴距也多了20mm。但你不要以为多出的20mm能够提升乘坐空间,实际上在满载4人,且身高在175cm的情况下,两车后排乘客依旧会很拥挤,所以空间表现只能算半斤八两。好在选择这两款车的用户,多数情况只会前排坐人吧?

细节差异在手机支架和小挂钩上?

作为车长不足3米的纯电微型车,要想用户使用起来从容、便利,需要在细节上下足功夫,而这方面两车表现都不错。坐进宏光MINIEV车内,大方、简约是给人的一大印象,而这种风格很像当下装修比较流行的“极简”风格,虽然用料一般,但看上去很舒服。另外,双色内饰也比较有层次感,最主要也是避免了压抑感。此外,高配车型用料要更好、更个性,但价格也更贵。

QQ冰淇淋内饰布局和宏光MINIEV基本一致,但整体设计要更为活跃一些,主要原因是车内不仅使用黑+灰配色,还在空调出风口、空调面板、换挡旋钮等位置用上了黄色、白色烤漆装饰件,细节满满。

在实用性方面,宏光MINIEV和QQ冰淇淋在中控台下方都有小网兜和储物格,车门版和门把拉手位置也能放置一些物品,高配车型后排支持比例放倒。主要区别在于宏光MINIEV在空调出风口前方设置有一个杯架,QQ冰淇淋的杯架在旋钮换挡前方,相比之下这个居中的位置,更能满足主副驾的使用需求。

除此之外,QQ冰淇淋还在中控台下方有一个小挂钩;中控台上方还设置有一个专门放手机的支架,这是宏光MINIEV没有的配置。虽然并没有增加很多成本,但对于用户日常用车,却是有着较大帮助。

动力参数相同,配置同步率有99%?

不知道是巧合还是故意为之,QQ冰淇淋和宏光MINIEV动力参数完全一样,都采用的是最大功率20kW的后置驱动电机,最大扭矩85牛·米,最高时速都是100km/h,很明显这样的动力谈不上充沛,能胜任日常买菜、代步就好。另外,两车的续航里程也完全一样,分别有120km和170km版本,因此用户选择起来,不用在这方面纠结。

原本以为QQ冰淇淋会利用后发制人的优势,针对性狙击宏光MINIEV,但通过对比两车配置,我们发现实际上并没有太多差别,主驾驶安全气囊、胎压报警、倒车影像、倒车雷达、日间行车灯,宏光MINIEV“马卡龙”版都有,并且根据目前QQ冰淇淋的预售价来看,对应版本的差价只有300元。

唯一的几个差别是宏光MINIEV“马卡龙”版全系配有主驾驶化妆镜,以及后排比例放倒;QQ冰淇淋有内后视镜防眩目,中高配车型配有多功能方向盘,且只有高配车型后排能比例放倒。所以,如果QQ冰淇淋以目前2.99-4.39万元的预售价格发布,在用户看来,和宏光MINIEV是没有任何差别的。

总结:

作为又一款狙击宏光MINIEV的选手,QQ冰淇淋有着大厂光环,除此之外,无论设计、配置、预售价格,都和宏光MINIEV有着太多相似性。不过,在一些细节方面,QQ冰淇淋还是挺用心的,多了手机支架、小挂钩等配置,当然,最后消费者能否注意到这些,或者消费者能否被打动,依旧是个未知数。另外,根据QQ冰淇淋和宏光MINIEV对应版本,仅高出300元的预售价格来看,未来大概率会更低一些,所以如果QQ冰淇淋最后价格能够更有诚意,抢走一部分宏光MINIEV用户,应该是没有任何问题的,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