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突围合资大6/7座SUV,一汽-大众揽境为中国式家庭而生

2021年12月06日 18:00: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当“鼓励三胎”政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到来,可以想象的是,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二胎甚至三胎的多子女家庭将越来越普遍,而换车也成为了很多家庭用户的头等大事。毕竟,房子小点可以挤挤,但汽车不行,装上两个儿童安全座椅就足以将5座车的后排占满,更何况,很多情况下还有照顾孩子的老人或保姆。

因而这两年大6/7座SUV,成为了车市新晋香饽饽。比如一汽-大众针对中国市场需求推出了大众品牌全球尺寸最大的SUV——揽境,同时填补了一汽-大众在大型SUV市场中的空白。上汽大众途昂面对自家兄弟车型的强势到来,为了避免掉队,也在今年推出了年度改款车型以增强竞争力,随着新一代汉兰达的到来,嗅到商机的一汽丰田也紧跟着推出了其兄弟车型陆放

如此多合资新车的推出,对于市场而言肯定是好事,因为这不仅给SUV存量市场增添了几分增量的可能,也推动了时代消费环境的进一步优化,为用户提供了更多选择。不过既然都是所谓的“新”车,揽境、途昂、陆放到底谁更合适中国式大家庭呢?

这里我们先抛出一个结论,认为答案是揽境。至于为什么?且听接下来的分析。

从设计层面,新出高端“旗舰”身份

首先三款车的设计,分别作为各自品牌的SUV旗舰,各有亮点,但大6/7座SUV由于功能性和尺寸的束缚,途昂和陆放依然是比较固化的家族设计理念。比如在途昂身上就可以看到很多途观和途岳的造型比例和元素,只是尺寸被等比放大;陆放虽然相比汉兰达在LOGO和细节上更显精致,但整体观感依然没能跳脱出汉兰达的影子。

而揽境与目前大众其他在售车型相比,还是有着不少新意和明显不同之处的。因为其率先采用了大众新锐设计,去展现一款中大型SUV应该突出的气场和高级感。从中也能看出大众对于这款全新车型的重视。

比如和途昂相比,揽境的车身尺寸更大,并且采用了短前悬长后悬的设计,直观感受更加“霸气”。又如通过多种材质组合的运用,使得前脸层次感更丰富,视觉张力更强。还有借鉴奥迪Q8设计理念的贯穿式尾灯,视觉效果更高级和宽大,并且转向灯支持流水转向功能,以及解锁即亮的光毯灯,让夜晚上车仪式感满满,更符合现代化的科技审美潮流。而这些外观层面令人耳目一新的设计亮点,无疑进一步承载了揽境作为新时代“旗舰”的身价。

MQB evo数字化平台,赋予智能科技新高度

面对当下汽车行业所处的技术时代,“科技定义豪华”一词被频频提及,尤其中国人的生活习惯在数字化的影响下最为深远,对汽车的智能科技体验需求更高。

而向来更懂中国人的德系车,也就是大众,已经从技术“底层”作出改变,比如揽境和新途昂都采用了大众集团最新的MQB evo数字化底层架构平台,赋予了新车包括智能座舱、智能等功能升级。

途昂

揽境

但是二者之间,途昂毕竟是年度改款,底层电子架构的更迭,并没有给中控布局、结构上带来太多的调整,T字型的中控台造型,内嵌式的中控屏幕,整体座舱氛围依然是上一代大众的设计。

相比之下,揽境作为全新研发的车型,标配了一体悬浮式的10.25英寸的全液晶仪表和12英寸的中控屏;副驾前拉丝饰板处,有30色可调的氛围灯点缀,营造时尚感,再加上精巧的电子排挡杆,触控式功能键设计,大大增强了科技感和豪华感,做出了合资数字化座舱的新高度,贴近新生代家庭消费群体。

陆放纵然作为新车,相比同为日系代表的汉兰达,在细节上修饰的更到位,比如塑料件弱化,但整体也没有跳脱出丰田一贯的中庸、实用风格,依然采用粗线条设计,没有营造出豪华、精致、或是年轻的氛围感。中控屏幕尺寸尚可,呈现效果却有点若干年前安卓机的既视感,科技呈现依然欠佳。

同时,在辅助驾驶功能方面,三款车型都具备L2级的驾驶辅助和主动安全系统,能够在各种路况防患于未然。ACC自适应巡航,也能够帮助减轻长途驾驶压力。

不过相对来说,揽境和途昂在MQB evo数字化底层架构平台的赋能下,多出了疲劳驾驶检测,并线辅助、陡坡缓降等功能。泊车场景中,揽境和途昂也更加周道,除了360°全景影像,还多出了PLA自动泊车技术、RTA后方交通预警系统、开门预警系统、副驾驶位侧外后视镜倒车辅助,多种功能的配合下,尤其是对于这类大6/7座SUV来说,体验更加便利。值得一提的是,揽境还是三款车型中唯一搭载交通标志识别系统的车型,综合表现最为全面,真正意义上做到了用科技定义旗舰SUV的高端与豪华。

同级尺寸最大,提供6/7座选择,新出了针对中国家庭结构的座舱

对于家用中大型SUV的消费群体而言,实用性的权重占比显然是最大的。所以,这次我们也不免俗,着重从空间实用性、多人出行便利、舒适性等多重维度来全方面对比三款车型的表现。

首先,是空间实用性。按照常规对比,我们仍然罗列出三款车型尺寸参数。

揽境,虽与兄弟车型途昂有着相同的2980mm轴距,不过作为车市“新秀”,揽境仍然在综合尺寸上占据了绝对优势。而面对日系陆放勉强企及5米的车身尺寸,以及2850mm的轴距时,更是以跨级的优势碾压对手。

同时,由于定位上的差别,这一代途昂研发之初,主要还是针对当年的二胎政策,或是三口之家,让第三排作为应急使用。途昂的第二排座椅全系为传统的三座布局,去除第三排的两个座椅来算,其实与常规的5座SUV并没有差别。

陆放虽然也是针对中国市场的新车,不过依然跳脱不出这一代汉兰达的车架,而汉兰达是主打北美市场,以北美用户需求为基础研发的车型,甚至只是一台中型SUV。这对于一个轴距2850mm的SUV来说,5座版车型还是可以接受的,但升级到了7座版本,第三排座椅未免会显得有点鸡肋。毕竟,陆放7座版车型的第三排座椅正常使用时,太过于靠近后尾门,不仅满员乘坐的情况下后备箱储物空间捉襟见肘,如果发生追尾交通事故,后果也不堪设想。

而揽境不一样,它专为中国家庭考量研发,不仅尺寸更大,包括2+2+2、2+3+2,6/7座的灵活选择,都为中国多元化的大家庭结构而生。

比如其全系提供2+2+2的6座座椅布局,在日常使用时能满足绝大部分的应用场景,中央通道方便进入三排。相比之下,陆放需要放倒两个座椅再进入第三排,姿态绝对不会很优雅。第二排的两个独立座椅,舒适性也会比陆放第二排的连体座椅强很多。

其次,对于有刚需的二胎家庭或者三胎家庭来说,揽境也提供了7座版车型选装。揽境拥有同级别最长的车身长度以及轴距,纵向空间绝对绰绰有余。其7座版车型,第三排座椅放倒后后备箱空间最大可扩充到2451L。并且,第三排座椅放倒后,后备箱还能形成一个几乎纯平的状态,和陆放那种“强行”7座不可同日而语。

另外,中国消费者重视家庭多人出行,对于车内座椅材质、质感,以及功能性的要求,远超过欧美消费者。

在这一方面,揽境和途昂座椅采用素雅的配色,菱形纹路,打孔工艺,运用到了全车三排座椅,稳重又略带清新气质,座椅皮质更是舒服,亲肤感强。相对来说,日系旗舰的陆放座椅舒适性也不错,但造型相对保守,缺少了另外两台德系向豪华品牌看齐的那种高级氛围感。

揽境为例

而在座椅配置方面,三款车型前排主副驾都配备了电动调节,不过二排仅有揽境后排提供座椅电动调节,高配车型还可选装座椅通风和按摩,这些功能设计方面的优势,同样会为乘坐者提升满意度和尊贵感。

来到第三排,揽境的杯架、储物槽、充电接口以及空调出风口,也都配备齐全,基本其它座位有的,第三排也尽量得到了满足。对比之下,途昂和陆放的充电接口就只提供给了前两排,没能照顾到第三排的乘客。

综合对比来看,揽境的舒适度、空间利用率、功能便利性都完胜日系陆放,也超越了自家兄弟途昂。

兼顾德系沉稳和日系舒适,新出了更符合多人出行的驾乘体验

“德系性能强、底盘沉稳、日系动力弱,底盘舒适”,这句话虽然是车圈老梗,但这个观点至今依然适用于绝大部分德系和日系车,放在途昂和陆放身上也非常契合:

德系的途昂搭载大众品牌EA888 2.0T高功率+7DSG黄金动力组合,动力更强,底盘表现紧致、韧性十足,但面对多人出行场景需要重视的滤震效率稍有不足。而日系主打的混动系统的陆放,起步状态更接近纯电车,平顺性值得夸赞,但侧向支撑强度,还有待提升。

而揽境有所不同的是,作为全新研发的车型,取长补短。糅合了以往这些德系和日系车型驾驶层面的优点,并且将二者的小“缺憾”通通解决,做法恰好介乎于途昂和陆放之间。

比如揽境保留了德系车性能强的优点,动力配置和途昂一样,最大功率220Ps,而高达350N·m的峰值扭矩甚至能在1500rpm输出,也就是说起步给油就有劲儿。而且升挡逻辑敏捷的7速湿式DSG,既能保证愉悦的驾驶体验,也能兼顾耐久性,可谓双赢的搭配。

与此同时,在行驶品质方面,揽境的底盘表现介于柔韧与舒适之间,做出了一个令人满意的高分平衡度。它既不会像途昂那样过分紧致,一味追求运动感,也不必像陆放一样过于“软”而彻底损失了驾驶的乐趣。并且方向盘力度设置也比以往大众家族的SUV稍轻,女士日常开也不会吃力,整体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和中国“特色”路况。

产品力越级的同时,性价比也足够高

其实通过以上多个维度的对比,相信大家对于三台车型的性格,以及揽境几乎越级的产品力综合表现有了一个较为详细的了解。

如若进一步通过三款车型主销车型的配置单进行对比,通过当中的差异,我们能够更加清晰的发现,丰田对陆放的定位就是刚需的工具车,关键的实用功能,基本都有配备,但是追求质感、氛围、科技感或提升舒适性的高端功能,基本就很少出现了。

而作为兄弟车型,揽境和途昂的主销价格区间重合度更高,价格定位也更相近,但大众品牌对二者定位也并非相同。比如前文提到的两台德系旗舰SUV领先同级的L2+级驾驶辅助系统,揽境的主销车型开始就已经配备齐全,包括ACC巡航、预碰撞安全系统、交通标志识别、变道辅助、车道保持等。除此之外,揽境主销款即可装备光毯灯、外饰氛围灯,以及20寸轮毂等高端外观件配置,而途昂要到高配或顶配才有装配。可见揽境从主销车型开始就已经具备更全面、更体面的表现。

毕竟途昂在国内市场已经征战市场好几年,口碑和保有量同时在线。作为一款全新研发的新车,揽境想要后来居上,势必要付出一些诚意。当然,这也从另一方面促成了定价和配置更为实惠的揽境,能够以性价比吸引更多消费者的关注。

最后,对于有些合资车企而言,应对需求新变化往往保持惯有思维,最终结果只能是缘木求鱼。而揽境以高实力和诚意入市的背后,实际上是大众在更懂中国的战略下,以合资车型变革者的身份出现,真正做到满足多口家庭用户对更新、更大、更豪华的全能旗舰实力的期待,同时打破合资品牌SUV高高在上的价格壁垒,注定能够让中国消费者感受到满腔诚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