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增程式车型也能月销破万?理想ONE为何卖得多?

2021年12月06日 18:06: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导语

13485辆,这是理想在11月的交付数据。这家采用增程式混合动力的造车新势力首次实现了“月销破万”,一个可以称作是里程碑的记录。作为旗下仅有一款车型的品牌,理想ONE也成为了第一个指导价超30万并月交付量破万的自主品牌车型。

正如我们熟悉的“BBA”一样,如今的“蔚小理”也逐渐成为了一类品牌的集合,即蔚来、小鹏和理想。它们是目前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头部集团。而其中的“理”则走了一个不同的路子。

不同于蔚来和小鹏打出的智能+纯电动的组合拳,理想旗下的产品则是采用增程式混合动力车型;另一方面,蔚来目前有四款车型在售,小鹏有3款,且第四款车型小鹏G9已经在广州车展上亮相,而理想仅有一款车型。因此,理想汽车起初也不被看好,相比蔚来和小鹏的多款车型入局纯电动,理想的增程式混合动力车型不仅动力总成小众,且车型数量也太少了。

但是理想却用实际的销量为自己正名。12月2日,理想汽车公布了11月的交付数据:13485辆。这不仅是理想第一次在一个月内交付破万,同时撑起所有销量的理想ONE也成为了第一款完成这一成绩的自主品牌30万元以上车型。

对于一款增程式混合动力的车型而言,一个月的交付量可以达到1万辆以上,在国内汽车市场非常罕见。

即便是更早精耕于混动技术,且在国内混动车型市场内取得了颇为可观的占有率之后,两田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依旧只是小众的选择。以RAV4荣放双擎E+为例,这款搭载插电式混合动力的紧凑型SUV近几个月的销量只在四五百台左右徘徊。而增程式作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中一种被边缘化的形式,采用这一动力总成的车型屈指可数:理想ONE、岚图FREE、Lorinser LX、赛力斯SF5、天际ME5和东风风光E3。除了理想ONE和停在华为手机共处一店赛力斯SF5,其余几款车型很多国内消费者根本没有见过,更别提销量了。

所以,理想ONE可以在这些车型中脱颖而出,显得难能可贵。实际上,即便不考虑理想ONE在政策上的优势,其产品力也是很有竞争力的。

手握30余万买中大型SUV,理想ONE无明显短板

拥有三排座椅的SUV在近几年成为了热门,甚至某豪华品牌在不惜在紧凑型SUV上拉长轴距以多塞下两个单薄的座椅。理想ONE则是瞄准了这一细分市场。

目前国内大部分中大型SUV都是来自合资车型和进口车型。除却起售价高昂的豪华品牌阵营,想要以30多万的预算购买一台拥有三排座椅的中大型SUV只能将目光投向合资品牌。这其中包括了来自南北大众的途昂和揽境、来自上汽通用的别克昂科旗雪佛兰开拓者长安福特探险者红旗HS7、领克09、长安马自达CX-8以及现代帕里斯帝。当然,还有体型稍小,但是被称作7座SUV标杆的汉兰达。

在这一细分市场中,空间无疑是备受关注的一方面。2935mm的轴距和5030mm的车长虽算不上佼佼者,但同样不落后。实际的空间表现也是如此,除了相比号称“最大大众”的揽境,后排的空间表现并无明显劣势。更重要的是,理想ONE提供的是六座布局,这对于第二排和第三排乘客的舒适性都大有裨益。

另外,在整车造型方面。车内外大量平直线条的采用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同时。贯穿式尾灯、大面积的中网、修长的灯带等元素均是当下的主流设计语言。

所以,在30多万的中大型SUV阵营里,理想ONE并无明显短板。

论豪华感和科技感,理想ONE的优势突出

显然,这其中不乏竞争力十足的对手,特别是在品牌形象上。但在科技感和豪华感方面,理想ONE则有着独特的优势。

最显著的当属标配在仪表台上的四块屏幕。在科技感的营造上,更多数量、更大尺寸地堆积屏幕无疑是最简单且十分有效的办法。除了常规的全液晶仪表和一块足够大的中控屏幕外,理想ONE也是较早为副驾驶提供专属屏幕的车型。

同时,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一员,智能化同样是理想精耕的重点。更具诚意的是,理想ONE的驾驶辅助功能和并没像其它造车新势力一样需要单独购买,而是标配。

豪华配置方面同样如此。理想ONE全系仅有一款车型,而在这一款车型上将豪华配置拉满。包括方向盘加热;座椅Nappa真皮包覆且前排搭载座椅加热、通风及按摩功能,第二排座椅电动调节且具备加热、按摩以及腰部支撑;一二排舒适软枕;全车多层隔音玻璃等。

虽然,选择6座中大型SUV的消费者对于激烈驾驶的表现并无太多要求。但得益于电动机的特性,理想ONE还是在性能方面具有令人惊喜的一面。在双电机四驱的加持下,理想ONE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6.5秒。而在满电的情况下,NEDC工况下的百公里油耗为1.5升。

经历中期改款,性价比有所提升

2021年5月25日,理想ONE中期改款车型上市。新车并没有像其他品牌那样在外观上进行雕琢,除了新增两款涂装外,理想ONE将主要精力放在了看不见的地方,包括:新增800万像素摄像头、4个毫米波雷达、地平线征程3芯片、优化的后置电机、更大容积的油箱、一二排座椅按摩、更为舒适的座椅填充物、转向辅助灯等功能。

尽管新车的指导价上调了1万元,但是相比换回的配置,中期改款车型的性价比是提升了的。所以,新车的变化也吸引了更多消费者的青睐。当然,部分功能的提升老车主可以通过OTA升级来获取,但是硬件配置的提升是新车主独享的。

写在最后

除了理想ONE在产品力上的优势之外,销售与售后方面的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毕竟没有消费者愿意前往异地购买新车。目前,理想汽车共有174家经销商,售后服务中心则已增至236家门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