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静态体验长安UNI-V:除了轿跑造型,打动我的还有细节

2021年12月06日 19:23:01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从申报图曝光,到官图发布,再到正式亮相,长安UNI-V信息的每一次披露都能引发业内外的广泛关注。究其缘由,这台车的设计相当出色,仅凭造型就已经牢牢地抓住了消费者的眼球。不过,在静态体验了UNI-V之后,笔者发现,漂亮的外观的确是其优势所在,但这绝不是UNI-V唯一的亮点。实际上,UNI-V的高级感、科技感,以及背后的产品策略,都非常值得说道,其操控性和行驶品质更是令人无比期待。

高级感的来源

毫无疑问,UNI-V的外观是高级的,而这种高级感的来源,笔者认为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姿态。UNI-V的车长为4680mm,轴距为2750mm,是很典型的“短悬长轴”,四个车轮与车身四角十分接近,视觉效果相当稳健。与此同时,UNI-V的A柱比较靠后,车头尺寸占据整车尺寸较多,呈现出了明显的后驱车比例,而大尺寸轮胎的使用,又使得整个侧面显得更为低趴,再加上流畅的溜背式车顶,其姿态非常运动。

二是细节。为了凸显高级感,UNI-V主要贯彻了“简洁”和“科技”两大关键词。一来,UNI-V的侧面没有明显的线条,而是通过对曲面的塑造,借助光线营造出了丰富的光影变化。同时,隐藏式把手又进一步提升了整体感,这种“留白”的设计手法在同级中十分少见,也带来了更高级的观感。

二来,格栅、大灯、导流口、尾灯等细节都使用了特定的三角形符号,各种排列组合营造出了强烈的科技感。比如,UNI家族标志性的无边界格栅得到了进化,三角形的嵌入使其更具视觉冲击力;再比如,两侧导流口加入了三角形镀铬装饰,非常醒目;又比如,贯穿式尾灯的内部灯腔由三角形组成,辨识度相当高。

最后单独聊聊好评度很高的电动升降尾翼。在笔者看来,紧凑型轿跑用电动尾翼其实不算太必要,毕竟成本和售价摆在这里。但长安汽车认为,UNI-V需要兼顾造型和性能,如果使用不可升降尾翼,会打破溜背式造型的美感,而如果放弃尾翼,又会牺牲下压力,为了追求极致,最终选择了成本更高的电动尾翼。从这一点也能看出,UNI-V的确是一款很用心的产品,而且,例子还不止这一个,我们接着看。

细节体现态度

UNI-V的内饰,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各种材质和颜色的搭配。一个小小的挡把区域,有两种颜色的皮革,有橙黄色的装饰,有拉丝纹理的饰板,有钢琴烤漆面板,还有镀铬装饰,视觉上、触觉上,都足够高级。

门板处,由于成本原因,虽然我们没能看到大面积的皮革,但即便是塑料,UNI-V仍然进行了纹理化处理,质感明显更好。

座椅和中央扶手,UNI-V采用了拼色设计,黑灰拼接,高级感自然就凸显了出来,这就是“用心”带来的正向结果。

整体设计上,非对称式布局极具设计感,而更令人惊喜的是,这一设计所带来的体验感的提升。液晶仪表由三块屏幕组成,左侧显示时间、温度,中间显示车辆和行驶信息,右边显示水温、油量、空调,布局合理且显示清晰;方向盘采用了上下平底设计,不会阻挡视线;中控屏靠近驾驶者,并且与仪表联通,更容易读取信息;常用的物理按键都被保留了下来,便于行驶中的盲操作。可以说,长安UNI-V真正做到了“眼不离路、手不离盘”。

功能方面,UNI-V的车机系统使用起来比较流畅,具备各种娱乐和科技配置,也配备了L2级驾驶辅助系统,并且支持高速公路智能驾驶辅助、驾驶员触发换道、领航智驾NID1.0等高级功能,具体表现我们试驾之后再进行分享。

来到后排,可以发现空间并非UNI-V的强项。虽然UNI-V的轴距较长,但正如上文提到的,为了给造型让路,车头在车身中的占比较高,溜背式车顶对于车内空间也有一定的侵占,这使得UNI-V的后部空间不够宽敞。不过,这里的“不够宽敞”指的是和主流紧凑型家用轿车相比,以运动轿车的标准来看,UNI-V的空间表现并不算差。更何况,运动轿车的目标客户,对于空间的需求度往往也不高。

动态品质的取向

由于只是静态品鉴,我们没能体验到UNI-V的行驶质感,但通过硬件和参数,还是能够窥探出UNI-V的一些取向。

首先,UNI-V搭载的是蓝鲸新一代NE1.5T发动机,匹配蓝鲸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虽然这套动力系统长安汽车很多车都在使用,但重点在于匹配。为了让UNI-V拥有更快的响应速度,长安工程师对发动机和变速箱进行了重新调校,并应用了瞬态扭矩控制技术、预降挡技术。

其次,UNI-V还搭载了DTV动态矢量控制技术,能够在过弯时精准控制内外轮不同扭矩输出,减少推头现象的发生。

第三,UNI-V原厂自带“顶吧”,这项配置和电动尾翼一样,都是同级独一份,也能对车辆的操控产生积极影响,前者提升了车身支撑性,后者能带来25kg的极限下压力。

第四,UNI-V配备了SUPER RACE赛道模式,在该模式下支持超增压控制和弹射起步功能。特别版车型还有排气声浪,需要注意的是,UNI-V的排气声浪并非“自嗨”,而且能够手动控制开闭,兼顾日常用车的舒适性和激烈操控时的驾驶激情。

第五,UNI-V未来会推出性能更强悍的2.0T和iDD混动车型。

从以上信息可以发现,UNI-V的动力硬件规格很高,并且配备了很多运动化的装备,行驶品质值得期待。

写在最后

从产品力的角度来看,UNI-V展现出了很高的设计水平和极具人性化的用车体验,我们能够从中感受到设计师和工程师的用心。而在驾驶方面,UNI-V也拿出了能够让人心动的高规格硬件,很多配置都是同级唯一。基于此,笔者认为UNI-V已经拥有了成为爆款的潜力,而这一潜力最终能否兑现为现实,就看其动态表现是否如硬件一般优秀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