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氪首月交付2012台,12月有望突破4000台

2021年12月06日 21:17:01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如题,这是极氪在12月这几天释放出来的两个重要信息。

12月1日,极氪官宣11月成绩单——2012台,这是极氪001自10月23日开启交付以来首个完整单月的交付数字,同时这一数字辐射范围超过全国150座城市。

12月3日晚间,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用户运营中心负责人赵昱辉在极氪APP上发布“致Z客——关于生产情况和交付顺序的说明”,说明中给出了两个新的时间点——6月15日前大定用户,未选装EC光感天幕和空悬的WE版订单将在12月31日前完成生产和发运;4月30日前未选装EC光感天幕的YOU版订单以及选装了空悬的WE版订单,将在明年1月10日前完成生产与发运,并承诺将遵循大定顺序进行。随后在极氪与媒体的沟通中我们得知,按照12月31日前交付的通知推算,12月极氪的交付量有望超过4000台,在11月的基础上翻番。

仔细研读这份说明其实我们可以清晰的感知到在供应链端极氪面临着两个十分严峻的考验。

其一是芯片。

芯片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是肉眼可见的。举例来说,要不是缺芯,蔚来在今年第三四季度的交付量也不会像过山车一样,要不是缺芯,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在10月向用户交付的新车上也不会缺失USB接口,要不是缺芯,小鹏P5的新车也不会缺少部分毫米波雷达……缺芯的影响波及整个汽车行业,已经造成全球汽车市场减产超千万台。在汽车圈,芯片厂商的供给量早已经精确到周为单位、整车厂拿着现金轮流蹲守芯片早已见怪不怪。

极氪001是一款主打智能属性的全新产品,其全身的芯片数量超过2000个,其中行业首发的芯片数量就达到了7个。在全球“芯慌”的大环境下,极氪由于产品的特性和对芯片使用数量和算力的更高要求,自然面临着比友商们更大的供应端压力。

其二是空气悬架。

众所周知目前全球供应链问题中一个显性的缺口就是空气悬架,极氪001的YOU版车型是标配空气悬架的,而WE版车型是可以选装空气悬架的,数据显示,仅4月-6月的订单用户中,空气悬架的选装比例就达到了60%。极氪001采用的是全球豪华轿车配套的威巴克空气悬架,是保时捷等豪华厂商都在争抢的热门“单品”,所以在空气悬架问题上,极氪同样面临着巨大的供应端压力。

面对415发布会后用户极大的消费热情和粉丝们殷切的提车期待,极氪必须想尽一切办法“共克时艰”。

在芯片问题上,极氪的做法是CEO安聪慧亲自牵头建立芯片供应保障小组,以小时为单位,动态跟踪芯片供应数量,以争取更多供货权。

在空气悬架问题上,极氪的做法是没有选择替代方案,而是坚守高品质供应商,与威巴克进行多轮沟通,尽可能在现有的生产线上为极氪001提供更多产能,同时协调威巴克为极氪开通一条专供生产线。

在积极协调供应链端之后,位于杭州湾的年产能30万的极氪智慧工厂也在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积极释放产能。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新的工厂、新的生产线、新的供应链、新的配套设施、新的物流体系、新的覆盖全国的交付中心,把每个环节走通,让一辆车从杭州湾来到全国消费者手中,对于在产能爬坡阶段、刚刚启动首月交付的极氪来说,绝对是一次巨大的挑战。想想2年前的理想和蔚来,想想同期的岚图和创维,即便是早几个月的大众,ID.家族南北大众加起来6月的交付量也不过3000多台,所以在这样的前提下再去看极氪11月这个2,012台的交付数字,分量绝对不轻,而在此基础之上,再去看12月交付量有望超过4,000台时这个数字,我们也要 给这样的极氪速度以充分的认可。

而如果我们把时间拆解为天来回看这半年多时间里极氪走过的路,就会发现,这样的极氪速度真的不容易,更不简单。

从415品牌发布极氪001上市开始计算,76天时间——6月30日极氪APP来袭;136天时间——8月29日成都车展ZEEKR POWER补能发布;188天时间——10月19日极氪001量产车下线;192天时间——10月23日开启交付;218天时间——广州车展ZEEKR Care服务发布;再到11月交付2012台,12月预计交付4000台,当真是极(即)氪(刻)速度。

与此同时,随着交付的启动,极氪的售后服务体系和补能体系也在持续加快完善中。一方面,广州车展上极氪发布ZEEKR Care服务品牌,以“极氪极享 智能守护”为理念,实现“智能、高效、尊享”服务的精准触达,目前ZEEKR Care服务已覆盖全国31个省,共208座城市。另一方面,极氪能源ZEEKR Power也在进一步扩展充电服务网络,最新的数据显示,极氪补能体系2021年计划建设290座自建自营充电站(包含轻充站、超充站及极充站等)。计划覆盖10座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宁波、西安、长沙、武汉。目前正在加速建设中。 除自建自营外,极氪也将通过第三方充电站网络合作的形式拓展全国充电服务体系。在渠道拓展上,目前全国已有8家极氪空间,1家极氪中心以及1家极氪交付中心开业运营。未来,这些数字还将持续扩大。

所以,别着急,极氪有它的坚守和执着,有它的速度和节奏,它正在慢慢赶上来。而对于广大正在等待提车的Z客们,也请给极氪一点点时间,不仅仅是因为好东西值得等待,更因为为了不打折、不减配、不替代的满足用户需求,极氪付出了比想象中更多的努力和坚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