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开启“车路协同”时代

2021年12月06日 21:51: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正在加载中...

先说个故事,刚刚结束的第四季“脱口秀大会”上,黑马选手、整个比赛的第四名徐志胜,说了自己关于红绿灯的经历。

徐志胜是一位红绿色盲,他直言生活中带来最大影响就是过马路的时候,分不清红绿灯。小时候过马路看到红绿灯,他自己还特别奇怪,甚至还去问老师:“老师,为什么红绿灯这么重要的东西,要用两种这么不容易区分的颜色啊?!”

老师也被问懵了,说:因为这就是人类最容易区分的颜色啊!

因为色盲的缘故,我相信徐志胜是无法考驾照的,无法享受驾驶汽车的乐趣和便利。但假如他在11月20日,和我在广州参与一场福特举办的体验活动,他应该会十分惊叹于科技发展的速度,让一台汽车具备了“超能力”,车辆可以准确无误地识别红绿灯。

广州“奇遇记”

假如有一部时空穿梭机,载着徐志胜和我来到了广州黄埔区科学城,来到一台在11月19日,刚刚宣布销售价格并正式上市的长安福特EVOS里面,就能体验全球最为领先的车路协同技术,这个技术会带来怎样的体验?请戳下面的视频!

视频尚未发布,暂时无法播放

我相信各位看官,看了视频,对于车路协同已经有了一个感性认知。事实上,这并非科幻片中的场景,截至今年年中,广州科学城133公里的开放道路,102个路口均可以体验到视频中的效果,而这个数字还在持续不断的扩大中。

就在1个月前,笔者就在湖南长沙的闹市区已经体验了一把V2X带来的有趣出行感受。当时,福特方面对媒体还在宣传全国有2座城市——长沙和无锡的部分路段,已经可以体验车路协同技术。

1个月后,广州作为“第三座城市”已经上线。而到了今年年底,还有包括北京、南京、西安、沧州、济南、阳泉在内的另外六座城市上线,可见这项技术正在得到各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呈现加速布局的态势。

如果说在道路一侧,政府在不断加速;在车辆一侧,福特无疑是先行者,这套车路协同系统已经成为福特EVOS、Mustang Mach-E、锐界PLUS以及全新探险者的全系标配。所以,你可以下两个结论,一,福特“All In”车路协同了,二,这次福特领先了所有汽车厂商。

福特中国公关传播及企业社会责任副总裁-杨美虹

所以,我打算先以一个使用者的角度来说说两次体验后的切身感受:

首先,我们对于前方路口的红绿灯信息有了更好的把控,哪怕是集卡、大巴等遮住了视线,我们还是能清晰地了解路口红绿灯的情况。

其次,假如我们在某个路口等候红绿灯,这时我们习惯性地喝口水,看看手机,和身边的人聊聊天,但这套车路协同系统会及时提醒你红灯还有多久,你需要把注意力收回来,重新关注驾驶。特别是对于那些“手机控”来说,这项功能非常非常实用。

绿波车速

最后,绿波出行功能,可以让车辆对于整个驾驶做一个合理的速度规划,车速并不是一味得快就好,“绿波”的理想状态,可以让我们可以享受“一路绿灯”的畅快。

以上三点,算是我这次亲身体验的小总结,如果用一个词来归纳,就是“实用”。

“和”而不同的过去

然而,“实用”两个字来之不易。福特的研发团队和包括广州科学城在内的合作方付出的巨大努力。11月20日,福特中国智能网联与数字化体验副总裁方昱樑在接受AutoLab采访时就表示,我们今天所体验的技术背后是福特持续不断研发四年的成果。

事实上,关于如何实现未来的智慧交通,一直存在两派理论,一派认为要不断地增加车辆感知周边环境的能力,让车辆成为一个“超人”,于是大家看到越来越多具备高级别智能驾驶辅助的车辆,搭载了越来越多的传感器,包括价格不菲的激光雷达。

而另外一派则认为车辆是整个交通体系的一部分,车辆一端的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会遭遇一个木桶效应,如果传输技术、云端和道路等“行驶环境”不支持,车辆能力再强,它的能力也是有限的。

第二种思想的推动下,车路协同也就是V2X技术应运而生。而这项技术势必改变着未来整个出行方式乃至交通状况。

这里和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车路协同技术。

作为一种先进的车用无线通信技术,车路协同技术(简称C-V2X技术)可以让车辆、道路基础设施、城市管理平台、骑行者和行人通过各自的通讯设备共享当前状态、行动意图等信息。

可以实现车辆与道路基础设施的互联(V2I),车与车的互联(V2V),车辆与云端的互联(V2N),以及车辆与行人之间的互联(V2P)。

目前,我们在福特车内体验到的技术,主要是V2I的范畴,也就是车辆与道路基础设施之间的信息互联共享。

通过车路协同技术,车辆接收前方道路交通变化信息、以及预知传感器接收范围以外的风险,可以“看得更广”、“听到更多”。

值得一提的是,福特车路协同是基于现有的4G蜂窝网络的“车—路—云”的通信模式,借由城市智能网联云控平台,将智能网联道路基础设施数据下发到联网车辆,而车辆将其脱敏后的数据上传到云控平台,从而形成双向的信息交互。

上述技术的应用,将极大改善城市交通状况。

根据最新统计,截至2021年上半年,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3.84亿辆,其中汽车2.92亿辆,保持世界第一位。

而庞大的汽车保有量带来的突出问题就是道路拥堵,汽车排放物大幅增加。而“双碳目标”背景下,解决这一问题迫在眉睫。

虽然目前治理拥堵有着各种各样的方式,但完善智能道路出行信息服务,肯定是关键之关键。

以高德地图公布的一项2016年的数据显示,仅仅通过为“躲避拥堵”这一项功能就每天为用户节约400万小时,减少碳排放43吨。

然而,长期以来智能交通网络推进较为缓慢,一位深圳智能交通行业协会的专家告诉AutoLab,主要障碍有几个方面:

首先,道路基础设施的改造投入巨大,而且行业的技术处在不断升级、迭代的过程中,有投资意愿的地方政府也担心投下的技术设备,能否经得起时间考验。

其次,实现车路协同技术的大规模商业应用,是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交通管理者、数据运营商、通信设备供应商、整车厂、数据云平台和运营商、高精地图服务商等多方协同合作。其中有一个短板,则全盘会遇见问题。

因此,从整个车路协同的发展来看,虽然早已凝聚共识,但一直以来“和”而不同,难以形成合力,取得突破。其中尤其是整车厂这一端,直到福特下场,才算真正破局。

“极先锋”福特

福特显然是看中了车路协同在应用方面的广阔前景,全方面的“押注”车路协同的未来,同时也收获满满。

例如在这次11月20日的发布会上,福特方面就公布了数据,截止目前,福特车路协同系统从研发到上线已迭代200多次,超过1.6万位福特车主申请使用车路协同系统,长沙和无锡累积已有2100多位车主在城市道路行驶中,体验到了该功能。

与合作伙伴开启广州落地,从左至右:车城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史志强,科学城信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赖国戈,福特中国智能网联与数字化体验副总裁方昱樑,福特中国公关传播及企业社会责任副总裁杨美虹

从今年1月1日起,福特EVOS、Mustang Mach-E、锐界PLUS以及全新探险者四款量产车型全系标配。就目前覆盖的3座城市看,江苏无锡核心城区约482个路口、长沙城区177个路口、广州黄埔区100个路口。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实用性。

起点广州,终点世界

目前,福特车路协同系统共有绿波车速、红绿灯信号、闯红灯预警、绿灯起步提醒、道路信息广播、电子路牌信息等六大功能。

而这些功能都支持在现有系统基础上的OTA,而无需增加任何新的硬件。事实上,福特方面的技术人员也向AutoLab透露,搭载SYNC+车机系统的福特车型,都有可能在未来通过OTA的方式,获得这项能力。

本次广州的体验,福特向在座的媒体展示了基于车路协同的六大应用场景。目前,这些应用基于车路协同中的“网络模式”,将来随着对于“直连模式”的开拓,以及5G的应用,将会拓展出更丰富的使用场景。

比如,在高速公路工况下,可以实现应用。与5G网络结合的前方事故视频实况直播、路面散落物提醒,以及危险异常车辆提醒等功能,进一步提高行车安全以及出行效率。

比如基于“直连”模式的V2I和V2V功能,实现紧急电子刹车灯预警(EEBL)和交叉路口碰撞预警(IMA)等功能,及时提醒驾驶者,避免追尾和侧面碰撞。

闯红灯预警会通过声音和画面发出警告,提醒车主及时刹车

这无疑是一种“科技平权”的做法,让更多的福特用户享受到技术进步带来的出行体验大升级。

而除了提升福特用户的出行体验外,这套车路协同系统还具备根据用户使用习惯,使用数据不断优化和迭代的功能。

随着国内5G技术的普及,C-V2X的即时性和可靠性将大大提升,帮助城市大大提升道路通行效率与行车安全。

此外,通过与路网、云端的不断互动,未来这套系统更大的“发力点”会是更高级别的智能驾驶辅助,例如L4级别的自动驾驶。

通过与车辆的雷达和摄像头传感器配合工作,车路协同技术将与车辆的高级辅助驾驶功能逐步融合,让聪明的车与智慧的路更好协同,最终实现更安全可靠的L4无人驾驶。

我相信,这种基于未来的前瞻性的布局,正是福特ALL IN车路协同的真正目的。所以从前面的“和”而不同,到未来的以“和”为贵,我们今天在广州所体验的一切,仅仅是一个起点。

福特车路协同系统已覆盖广州黄埔区100个智慧路口

事实上,福特研发人员也对AutoLab提及,由于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的超前,5G网络的领先,以及高精地图等周边产业链条的完备,福特基于车路协同在中国的更多探索,都可以成为福特未来在全球范围内可以推广的经验。今天的广州只是起点,未来的世界才是星辰大海。

回到文章的开头,可以预见的未来,色盲的徐志胜不仅可以依靠一台汽车,准确地识别红绿灯;没有驾照的徐志胜还可以依靠一台汽车,安全快捷地从A点来到B点。为了这个目标,以福特为代表的汽车厂商,正在不断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