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电动车被压着打,当初引入特斯拉国产,是不是“引狼入室”?

2021年12月07日 08:40:01
分享到:

11 月,国内的电动车品牌似乎迎来了小爆发,包括造车新势力在内的很多品牌在销量方面表现都很突出,小鹏汽车单月交付达到15613 辆;广汽埃安销量为 14566辆;理想汽车交付数量为 13485辆;蔚来汽车交付数量为 10878 辆;哪吒汽车交付数量为 10013 辆……从这几个销量过万的国内电动车品牌表现来看,似乎已经达到了很优秀的水平,但是包括我们在内的很多网友可能还是笃定一个观点,那就是不管从销量,还是产品技术层面,这些电动车品牌和产品,依然处在被特斯拉压制的境况中。尤其是9月份特斯拉在国内拿下 5.3万辆的交付量之后,大家开始明白,特斯拉不仅自己在掌握市场销量的走向,甚至“掌控”了消费者的需求本身!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 ,我们看到一些网友在相关平台上讨论一个问题,那就是在过往的几十年间,国内引入海外汽车品牌和自主品牌建立合资品牌,通过市场换技术的方式,并没有为自主品牌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至今为止,能够上得了台面的自主品牌,基本上都是依靠自身实力发展起来的,比如长安长城吉利比亚迪奇瑞等,而那些背靠合资品牌的自主品牌,却一个比一个“无能”,比如北汽、华晨、东风等等。因此,在有了前车之鉴的情况下,当初引入特斯拉国产,并且给予第一个独资建厂的先例,如今却压着国产电动车“打”,算不算是“引狼入室”!

事实上,在我们看来,这样的想法是有些偏狭隘的。因为对于相关层面来说,允许特斯拉在国内建厂,本身就是为国内电动车市场引入了一汪活水,原因很简单,在特斯拉没有进入国内之前,尤其是Model 3、Model Y还处在进口时代,价格很高的时候。国内的电动车确实火热,一夜之间产生了很多的电动车厂商和品牌,都是奔着补贴和所谓的前景去的,所以特斯拉国产,并且推出20多万的中型轿车和中型SUV之后,很多电动车生产、制造的“骗局”才被戳破,国内电动车市场那种争先恐后造车的狂热才得以降温!

当然,对于消费者来说,实际上是没有必要纠结这些品牌本身来自哪里,特斯拉虽然是海外品牌,但是这个海外品牌的产品在进入国内市场之后,通过不断降价,并且增强在相关产品力方面的提升,比如续航里程、驾驶辅助水平等,让国内消费者可以用不太高的价格买到成熟的产品!如果不是特斯拉,国内消费者购买中型纯电SUV,恐怕就只能购买至少35.8万元的ES6或者EC6这样的车型了,相比之下,我觉得引入特斯拉之后,整个市场的竞争有了,消费者也能买到更加优惠的产品了。否则为什么国产Model Y上线的当晚,就有大量的ES6和EC6选择到蔚来官网退订,特斯拉官网一度被挤爆呢?

从本质上来讲,国内电动车市场的潜力是巨大的,所以是应该允许更多的汽车品牌进入良性竞争的序列,而良性竞争最大的表现,其实就是技术竞争和产品竞争 ,而不是之前自主品牌一度坚持的价格战策略,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在电动车时代,国内电动车品牌恐怕还是要重蹈很多自主品牌的覆辙了!我们看到,随着特斯拉进入国内市场,并且开始引领国内电动车市场的技术和销量,很多国产电动车品牌在相关层面也开始突破了!原因很简单,如果这些国产电动车自身在技术、产品层面没有持续进步的能力,那么早晚会被特斯拉彻底打垮,所以从整体角度来讲,引入特斯拉,给了国产电动车压力的同时,也给了他们动力!

当然从整个产业层面来讲,特斯拉国产,带动了很多本土供应商的发展,特斯拉在上海建立超级工厂之后,便迅速启动了国产化策略,也就是绝大多数零部件,要在本土进行采购,所以很多国内的零部件供应商进入了特斯拉的供应链体系,那么对于这些供应链来说,特斯拉的引入,无疑是一个福音!

所以在我们看来,引入特斯拉国产,并且特斯拉在国内电动车市场迅速成为引领者,本质上不是什么坏事,甚至是一件幸事。引入特斯拉之后,国内电动车的竞争和发展不再是无序和狂热,国内消费者也能看到真正意义上的高水平电动车长啥样,当然包括电动车的价格也是可以持续降低的,可以这么说,如果不是引入特斯拉,并且国产Model 3和Model Y,很多国内消费者还只能高价购买品质一般、价格还很高的电动车。所以,在国产电动车还没有完全起来的时候,引入特斯拉国产,还是“引狼入室”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