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们被挑战,丰田将联合比亚迪推卡罗拉级售价亲民全新电动车

2021年12月07日 10:33: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据悉,丰田汽车公司计划明年晚些时候在中国推出一款纯电动小型轿车,该公司已转向中国本土合作伙伴比亚迪,知情人士表示表示,为了最终制造出价格合理但空间宽敞的汽车,需要关键技术。

知情人士中有两人形容这款车是丰田的电动的“圣杯”,多年以来丰田一直在努力推出一款在中国既有成本竞争力,又不会在舒适性上妥协的小型电动车

相关人士称,这一突破主要是由于BYD的体积较小的锂铁磷酸盐 Blade 电池及其低成本的工程技术——对于一家中国公司来说,这是一次转折,这家公司广受欢迎的 F3 轿车的灵感来自于 2005 年丰田的卡罗拉。

当时在中国以外很少有人知道BYD,2008 年,沃伦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收购了比亚迪 10 %的股份,该公司由此成为全球最大的所谓新能源汽车制造商之一。

丰田的新电动车将略大于其紧凑车型卡罗拉。

据悉,该车将在 4 月的北京车展上以概念车的身份亮相,随后极有可能作为丰田全新 bZ 系列电动车的第二款车型推出,尽管目前该车仅在中国市场销售。

“这辆车是由BYD提供电池技术,它也一定程度上帮助丰田解决了在推出一款价格适中、内部空间宽敞的小型电动轿车时所面临的挑战。”

它的定位将低于特斯拉的 Model Y 或 蔚来 ES 6 等高端电动车,但高于超低价的五菱宏光MINI电动车。据猜测,它的售价可能低于 20 万元人民币,目标是特斯拉预计在未来两年内推出一款小型车的中国市场。

丰田被迫求助比亚迪来解决其低成本电动汽车难题的事实表明,过去十年来,全球汽车行业的竞争平衡已经发生了多大程度的变化。

当中国汽车的质量被认为低于标准水平时,全球汽车制造商并不太担心它们无法在价格上进行竞争,而是让中国企业控制国内廉价、无装饰的汽车市场。

但是时代变了。

丰田中国官方网页截图

其实早在 2015 年丰田高管就开始了担忧,当时比亚迪推出了唐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造型、品质和性能上都有明显提升。更令人担忧的是,它仍然比丰田同类车型便宜 30 %左右。

2017年,事件发生了一个关键转折,当时包括执行副总裁Terashi在内的丰田顶级工程领袖在其位于日本总部附近的丰田城试验场驾驶了数辆比亚迪汽车,如唐等。

Terashi随后又走访了比亚迪的深圳总部,并试驾了比亚迪汉电动车。

“虽然对他们的长期质量仍然持有疑问,但这些汽车的设计和质量显示出的成熟程度和更加低的价格,让我们都有点不知所措。”参与试驾的人士表示。

其中两名消息人士称,对亚迪的评估促进了丰田去年与比亚迪成立了研发合资企业,这个企业由丰田目前在深圳有24名工程师与比亚迪的100名员工共同组成。

丰田的新电动汽车问世之际,环保组织一直在抨击它,认为它没有承诺实现零排放。他们认为,丰田更感兴趣的是延长其成功的混合动力技术的商业用途。

丰田高管表示,他们并不反对电动汽车,但认为在可再生能源变得更加普及之前,它们不会成为削减碳排放的银弹。

尽管如此,丰田已经在日本成立了零排放汽车部门 ZEV 工厂,并正在开发更安全、更低成本的电池技术,包括固态锂离子电池,这将大大提高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

虽然丰田长期以来一直主张不妥协的舒适性作为普及 BEV 的最佳方式,它一直在努力生产这样一款车。

一个重要的问题是,新能源车型需要在地板下堆放重、沉重的电池,因此会占用车内空间,除非车顶也被抬高——这就是为什么许多小型电动车是跨界车或 SUV 。

2018 年,丰田简要探讨了电池合资企业的想法,这和随后的互动导致丰田的工程师遇到比亚迪的LFP刀片式电池。他们称之为游戏规则的改变者,因为它既便宜又能释放空间。

比亚迪在2020年正式推出刀片电池。

LFP 电池的能量密度比大多数其他锂离子电池低,但价格更便宜,保质期更长,不易过热,不使用钴或镍。特斯拉已经用LFP电池在其 3 型和 Y 型在中国。

一个消息来源说,典型的刀片包约 10 厘米(3.9英寸)厚时,模块平放在地板上,大约 5 厘米至 10 厘米比其他锂离子包薄。

比亚迪发言人说,这是可能的,这取决于汽车制造商如何包装刀片包在汽车。

虽然丰田还没有完全解决这个谜题比亚迪由于成本持续走低,两名消息人士称,其中一个因素可能是其简洁灵活的设计和质量保证流程——一些丰田工程师认为这是偷工减料

消息人士称,丰田的规划流程要严格和彻底得多。一旦在一辆车的三到四年开发过程的开始就确定了技术、部件和系统,它很少改变设计。

在这个过程中,丰田通常会做三个设计原型和三个制造原型。有些驱动约 93 , 000 英里防弹质量和可靠性测试时,排放或恶劣的道路耐久性。

一位消息人士表示,比亚迪的工程师做的原型设计要少得多,通常只有两个原型,而且设计可以在两年后更改,这在丰田是绝对不允许的。比亚迪发言人拒绝置评。

但由于这些最后时刻的改变,该技术在一个BYD汽车是更多的最新比在丰田当它进入市场,往往是便宜。

四位消息人士认为,进一步推进模拟和虚拟工程技术,以及事实上BYD生产了一系列自己的组件,帮助它缩小了潜在的差距,质量和可靠性,可能源于这样的最后一分钟的设计变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