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这座零缺陷工厂,我发现了广汽丰田锻造“百万体系”的坚实奥义

2021年12月07日 11:39: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在很多消费者心目中,广汽丰田的产品,一直是“开不坏”的代名词。

一个最直观的例子是,都快2022年了,我们仍然能够看见许多有着十数年车龄的第6代凯美瑞在街头驰骋。也难怪有人会打趣说,“我从来未真正拥有过一辆广丰的车,我只是为自己的孩子保管而已。”

这话虽然有颇有玩笑的成分,但却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广汽丰田产品的经久耐用。

在二手车市场,广汽丰田的产品同样是让二手车商垂涎的“硬通货”。用他们的话来说,“只要收的是广丰的车,就没怕过会卖不出去。”

这种长期积累的好口碑,归结起来其实就是三个英文字母——QDR。Q是Quality,高品质;D是Durability,高耐用性;R则是Reliability,高可靠性。

那么,又是什么能够让广汽丰田一直保持着这种高QDR的好口碑呢?

近日,功夫汽车来到了位于南沙的广汽丰田“零缺陷”工厂,通过体验“一日工匠”,我发现了广汽丰田锻造“百万体系”的坚实奥义。

(1)任何品质问题必须“当时、当地”解决

机器的轰鸣、激荡的火花,走入“一日工匠”探秘地点——广汽丰田第二生产线,我亲眼见证了一辆辆凯美瑞、威兰达、汉兰达是如何按照丰田全球最高标准要求来进行生产的。

尤为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总装车间,广汽丰田依靠准时化(JUST IN TIME)和自働化 “两大支柱”稳稳把控总装品质。

“准时化”避免浪费,提升效率;带“人”字旁的自働化,则要求人和机器能够自动判断工序的好坏,发现问题时能及时停止并进行改善,不让质量问题流入下一道工序。广汽丰田以匠心技艺,杜绝零部件装配错误,达到丰田全球最高标准要求。

“品质是在工序中制造出来的,而不是依靠检查来实现。”广汽丰田质量管理部黄宗浩科长表示,这就是广汽丰田匠心质造的秘密。

在生产线上,我还发现了那条闻名遐迩的“安东绳”。正是这条在工位上方设置的黄红两色拉绳,以及醒目的监控显示屏,将品质问题可视化。

每当生产线员工遇到无法解决的异常情况,马上拉动安东拉绳,显示屏会及时反馈问题点及工位,线上班组长立即进行处理。如车辆在到达下一工位前问题仍未解决,生产线将自动停止。

任何一位生产线员工都有让生产线停止的权利,让品质问题在“当时、当地”得到解决,这也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广汽丰田的一流品控水准。

此外,为避免人为偶然错漏所造成的拧紧不良,广汽丰田引入了“防错系统”,出错时设备自动停止,安东系统的三色灯柱便会自动报警指示。比如当开始拧紧螺栓作业时,蓝灯点亮。只有在作业者将螺栓全部拧紧,绿灯才能点亮,该工位才能被通过。否则,安东系统会自动报警,红灯将点亮,生产线停止,直至班长将问题解决,生产线才能再次开动,有效防止了漏拧紧的现象。

这是总装自工序品质保证的重要一环,也是匠心质造的细节之一。

(2)全员匠心,生产线一次性合格率达99%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广汽丰田在每一个车间,都设有品质角。

每一位生产线上的新员工都需要到品质角学习及体验,让他们在没有参与实际生产之前,就树立起品质优先的意识。

秉承“造车育人”理念,广汽丰田会根据每位员工的水平制定相应的育成计划,并通过定期培训和考核来调整计划,让每个人都能得到高效成长。

广汽丰田还在全公司内开展“至善至美-全员匠心行动”,从管理者、工程师到一线工匠超8000余名员工积极参与、持续改善,每年提交的品质改善案例达1.2万件,采纳率高达99%。

在全员工匠的努力下,广汽丰田的制造品质持续提升。2020年广汽丰田生产线一次性合格率提升至99%,领先行业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整车不良下降至0.01件/台;供应商零部件不良率降低至0.29PPM(即100万个部品中只有0.29件不良),为汽车制造业树立了匠心质造的典范。

(3)超1500项监查牢牢把控出品水准

在广汽丰田工厂内,还有一个独立于制造部门的秘密品质基地——品质保证部自主监查班。在里面工作的人,有着一个更加广为业界所熟知的名字——“黑帽子”。

这群戴着有SQA(自主品保监查)标志黑帽子的监查员们,每天都会按照丰田全球相同的方法和基准,从顾客的角度评价整车品质,评价项目超过1500项。

体验过他们的认知细致的工作,难怪会有同行的媒体会好奇地问:“你们是不是都是处女座?”

为了把品质做到极致,自主监查班甚至在丰田标准基础上制定了更高标准。

比如大多数汽车真皮座椅落座会发出摩擦声,日本工厂不认为这是缺陷,但是广汽丰田的监查员站在中国消费者角度考虑,将这种情形判定为缺陷,并要求供应商选择更加柔软的座椅材质,以提高消费者的体验。这种精益求精的品质改善,很多豪华品牌也未必能做到。

以秒为单位进行流程改善,以微米为单位进行技能精进,是广汽丰田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也是每位员工的工作信仰。每一次品质升级,都是对广汽丰田六百万车主的最好回应。全程匠艺灌注,全员匠心传承,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就是广汽丰田的匠心质造。

(4)功夫拍案

在刚刚过去的广州车展上,广汽丰田正式对外宣告了要在2022年挑战年产销百万辆的目标。

熟悉广汽丰田风格的朋友一定会发现,这家“说得少,做得多”的企业,既然敢于对外透露这一目标,其必然,是已经做好了万全的准备。

在功夫汽车看来,广汽丰田锻造“百万体系”的最坚实一环,正是其“零缺陷工厂”里面的“全员匠心”。正是这种对产品精雕细琢的精神,让广汽丰田的产品始终保持极佳的市场口碑。

这也是广汽丰田向合资车企头部阵营发起冲击的最坚实奥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