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SUV该是什么样?不需要电动,福特EVOS一样很聪明

2021年12月07日 11:47:03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当90后逐渐成为购车主力军,伴随这一代人成长的互联网科技也在汽车上普及开来,智能化注定是汽车发展的趋势。受造车新势力影响,在多数人的认知中,新势力电动车才具备高科技、高智能,但事实真是这样吗?

刚刚结束的广州车展上,多个传统车企带来了智能化旗舰,福特EVOS也是其中一员,尽管造型颇为前卫新潮,但骨子里它仍是一台燃油车,甚至官方还宣称它的智能化程度不输造车新势力。

与新势力比肩,福特如此宣传的底气在哪儿呢?作为“福特中国2.0”战略首款车型,福特EVOS搭载了福特全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FNV智能互联全网架构,这是EVOS全车的决策中心,掌管着全车的“神经网络”,是EVOS智能化的基础,也是福特自信的根源。基于FNV平台打造的福特EVOS是同级唯一应用了电车原生化平台的车型,这也让它的智能化有了更多可能。

就像脑子转得快的人更聪明一样,汽车算力越强,在智能化应用上就会有更好的表现。FNV架构采用的是高速以太网混合通讯的模式,数据传输速度最高能达到80G/min,是传统汽车的100倍。如果平均到秒,它也能有超过1G的数据流通,对比我们电脑的日常下载和文件传输速度来看,它的表现确实值得肯定。

不过就像CPU、显卡再好也得靠应用来体现一样,消费者或许很难直观感受到FNV架构的强势,福特EVOS的智能化还得靠SYNC+2.0智行互联系统和L2+级辅助驾驶系统这样的软件系统来支撑。

众所周知,因为语义识别不准确,响应缓慢等原因,合资品牌的车机系统一直被消费者吐槽,使用体验实在算不上理想。而福特是较早一批搭载智能车机的合资品牌,有先发优势的存在,他的SYNC+系统已经度过了试验期,目前福特EVOS搭载的2.0版本已经相对成熟,就表现来看,它已经具备70+垂类语义交互,像空调、座椅、天窗、导航等常用指令当然不在话下,此外它还能识别方言以及中英文混搭的交互指令,对比其他合资车机来说,这样的交互显然更加自然、便利、好用。值得一提的是,这套车机同样具备OTA在线升级的能力,在智能化更新上也完全不输新势力电动车。

而在辅助驾驶领域,福特也是较早将驾驶辅助技术下放的合资车企,曾经的福克斯或许就是距离消费者最近的合资紧凑级带有驾驶辅助功能的车型。到了福特EVOS上,福特Co-Pilot360™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又有升级,它搭载来自Mobileye的EyeQ4芯片,配备有6个摄像头、5个高性能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在同级别车型的感知系统中拥有最多的感知原件,硬件实力过硬。同时,福特EVOS搭载的BlueCruise主动驾驶辅助功能还能实现L2+级的自动辅助驾驶,在高速路、城市快速路等特定道路上支持自动跟车和转向,有了它,我们的驾驶会更加轻松。

当然,肯定有消费者对于当下的自动辅助驾驶的安全存疑,认为它是鸡肋,但事实是,在自动辅助驾驶系统中还包含有如主动刹车、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等一系列的主动安全配置,在我们的日常驾驶过程中,它们可以随时随地保障行车安全,避免因为走神、开小差带来的安全隐患,还是很有必要的。

除了上述的智能化配置外,福特EVOS其实还搭载有行业首发量产的车路协同系统,这是行业公认的未来汽车智能化的发展方向。所谓车路协同就是将汽车、城市基础智能设施通过城市交通运控平台链接起来,实时为车主推送路况。有它的支持,我们就像站在“上帝视角”驾驶汽车一样,可以提前规避拥堵路段,察觉十字路口各方向的来车,规避眼睛难以发现的交通事故,实用性一目了然。

综上所述,单从智能科技上看,福特EVOS显然具备和新势力造车比肩的实力,而作为一家传统车企的燃油产品,福特EVOS也具备过硬的机械素质。1700Mpa承压强度钢材带来的安全属性,长达1.1米的超广域巨幅屏所营造得内饰豪华体验,2.0T+8AT提供的6.6秒零百加速及燃油车独到的驾驶质感,也是福特EVOS的加分项,或许它已经给了我们一个不买电动车的理由。

写在最后:一直以来,在消费者的认知里只有电动车才有科技感,但福特EVOS用自身实力证明了,油车也可以是高度智能化的座驾,它的智能化体验并不弱于新势力造车,同时还没有里程焦虑。对于钟情于燃油车的行驶质感、驾驶乐趣的朋友来说,这台福特EVOS或许才是最合适的智能SUV。

作为一家百年车企,福特在漫长的汽车历史中留下了不少传奇,而福特EVOS就是他们面对未来交出的一份答卷,称其为新一代智能SUV新标杆也不为过。而伴随新车的上市,福特也将数字化、温度感的体验植入到了全新展厅、售后服务以及线上社区中,相信未来福特车主的体验会更加美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