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真的掉队了么?

2021年12月07日 12:43: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每次参加蔚来的媒体活动,总有有一种很“爽”的感觉。多数车企的媒体活动,都是匆匆翻动PPT,再配合高大上的包装词来告诉你它最新的成果或动作。

蔚来媒体活动的结构不太一样,大概只有十分之一的时间简单说“正事儿”,剩下的大部分时间则会用来解释这么做背后的考量,分享决策背后的布局和判断。

而更为重要的是,你会发现这么多年以来,蔚来和你解释的思维逻辑、价值判断标准、布局思考都是一致的连贯的。如此和蔚来接触下来,我会觉得蔚来做的决定,链路都是清晰的,逻辑也都是顺畅的。

当所有的事情能够逻辑顺畅地串联起来,清晰地显示在某个模型之中,这种感觉就如同无DM扶车的情况下,推理完成一部硬核剧本杀,爽爆了。

蔚来对战略方向的笃定

上周末的NIO Power媒体沟通会上,秦力洪展示了一页PPT,这张PPT来自2015年,李斌、周欣和秦力洪为蔚来做A+轮时,做给投资人看的。

换句话说,这张图已经是6年“陈酿”了。6年间蔚来经历了濒临破产的至暗时刻,也经历了百亿营收的高光时刻。但虽然时过境迁,但是这张图依然可以用来解释现在的蔚来 ,解释2021年的蔚来。不是这张图有多牛逼,也不是李斌的市场洞察有多前瞻,而是蔚来的战略定力足够强。

除了用一张6年前的PPT解释当下的行为,秦力洪还展示了一张蔚来体系竞争力的饼图,这张图则构建了一个模型框架,能够用来串联起蔚来所有动作的逻辑。

这张图实际上也是由李斌五六年前提出的“用户体验四象限”发展而来,蔚来用情感体验和创新技术相关性做了横纵坐标,从而衍生出四个主要内容,车、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数字体验、超越汽车的生活方式。

包括EC6、ET7这样的产品,NIO Day这样的活动,NIO APP这样的工具等等都被精确地划分在四个模块之中。秦力洪分享说这个竞争力体系,是从蔚来成立的时候就画好了,而后面在做的事情,就是一块一块往里面塞拼图,让整个体系丰满起来。

蔚来对换电模式的笃定

尽管换电模式从一开始便受到了舆论广泛职责,但就用车体验,以及对蔚来销量的反哺也好都愈发凸显出优势。

近期蔚来宣布了电池方案全面开启按月灵活升级,BaaS用户和买断用户都可以使用,车主可以按照实际用车需求,在70kWh电池包、100kWh电池包之间灵活选择。

结合场景来说,就是有长途出行需求时,例如过年期间就单独那个月使用100kWh电池包月,平时通勤代步用70kWh方案,平衡了用车成本和偶发性长续航的需求。

灵活的电池使用方案也很大程度满足了用户需求,能够支撑这样做,得益于蔚来对换电模式的笃定。截止12月5日,蔚来已经在全国布了689座换电站,其中高速换电站146座。

G30连霍高速、G50沪渝高速、G15沈海高速、G5京昆的部分路段已经实现覆盖,距离2022年春节前完成“五纵三横四大都市圈”高速换电网络建的目标,已经越来越近。

电池方案一段动态起来,统筹需求与供应之间的矛盾就成了复杂的算法问题,能够在这个时间点推出灵活选择的方案,也是由于蔚来能源云的进化,已经能够实现动态地匹配及预测来调度资源。例如通过过往数据,预测某个区域内100度电池包需求增加,就会提前往这个区域调度100度电池来备用。

此外换电模式的好处,现在也愈发明显,包括能够让老车主能够获得电池技术进步带来的便利,虽然硅负极及半固态电池的成熟,蔚来150kWh虽然进度有极大可能延后,但也算是呼之欲出了,配合换电站,即便是2019年提车的老车主,也能使用上最新的电池技术。

其次还有用户无感的电池健康检测、电池回收及梯度利用、快速补能等等。而在碳中和及电网调整的大背景下,拥有大额带电量的换电站,接入用电端甚至发电端补能,也只是时间问题,这一块的前景相当客观。此外,换电站对蔚来而言,也是增加了触达车主的触点。

蔚来的头部地位“不保”了么?

近段时间关于蔚小理“座次”生变的论调开始出现,主要原因在于两个,季度销量和利润数据上被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追赶上。

对于销量和利润率,秦力洪此次也做了解释。首先是销量,秦力洪认为中国的汽车消费市场分布中,本来就是金字塔格局的,普通家用车市场体量会比豪华车多很多,对电动汽车而言也不例外,现在大家现在都解决了初期的产能爬坡问题,因此效率数据朝着现在的方向发展才是符合市场格局的。

秦力洪表示,对于销量排名的下滑,蔚来并不担忧,也不会用短期的销量目标要求自己。同时秦力洪分享最近几个月蔚来的交付量都是领先产量一小步,这种状态很好,如此长的产业链能做到整车库存量几乎为0,这种效率才是蔚来需要去维持的。

此外关于利润率,蔚来笃信智能新能源汽车赛道是一场长跑,现阶段蔚来卖车的毛利能够覆盖公司除研发外所有费用,这就够了,因为很多事情都是需要在当下话成本去布局的,这比在当下实现盈利更重要。

一个例子是关于对在售的ES8、ES6、EC6,进行8155座舱芯片、摄像头位置在内的部分硬件升级,具体时间会在明年上半年,年后会有专项发布会。虽然硬件升级是需要用户支付一定费用,但秦力洪也表示不论定价多少,都是表象,亏损是在所难免的。但即便如此,蔚来也会大力去推这件事。

目前通过蔚来Q3财报来看,蔚来确实有底气去说这样的话,蔚来Q3亏损8.353亿人民币,但整车销售毛利在18.6%,研发支出11.9亿元,同时现金储备也还有469.6亿元。用秦力洪的话来说,就是如果蔚来停止研发支出,就能立即实现盈利。同时足够的现金储备,也让蔚来有继续为研发烧钱的底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