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的漫漫征途,描白成十一月的群相谱

2021年12月07日 12:50:04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晚睡的专家有料爆。

11月最后一天的23点40分,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通过社交媒体分享了一组数据: 2021年1-10月,中国新能源乘用车世界份额51%,其中10月是61%,中国新能源车表现优秀。

20分钟之后,切换到一个新的统计节点。

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尤其是新势力造车用更优秀的表现,没辜负崔秘书长的溢美之词。

小鹏,这个杀手不太冷

意料之中,小鹏又是扛把子。

已经连续两月实现月销破万的小鹏汽车,在11月又迎来了销量的新突破, 11月,其总交付量15613辆,环比增长54%,同比增长270%,再度蝉联榜首。

其中,P7交付7839辆,环比增长30%; G3系列交付5620辆,环比增长54%; 于10月启动规模交付的小鹏P5交付2154辆,后市亦可期。

当下的新势力造车,无异于群雄并起的金庸江湖,榜首之名就像倚天屠龙,今天在这家,明天在那家,远远未到江湖太平的时候。

即便如此,小鹏所展现出来的稳健之气,在于均衡。没有明显短板的三款产品初具齐头并进之势,这在一众新势力群体中独树一帜。

如果说智能化是小鹏的技术壁垒,那么加上即将上市的G9,则成为小鹏短期内构建起的品类护城河。

从紧凑型到中大型, 小鹏守住了 从轿车到SUV各细分市场的关键隘口。

此前小鹏发布了Q3财报, 小鹏汽车第三季度营收57.2亿元,同比增长187.4%,环比增长52.1%; 公司净亏损15.948亿元,相较2020年同期净亏损11.488亿元,亏损额小幅扩大。

本季净亏损幅度扩大,除了原材料成本上涨、芯片短缺等行业共性问题之外,小鹏三季度研发费用高达12.64亿元,环比增长46.4%是其重要原因。

一旦度过研发高投入的初创期,小鹏将会进入到一个销量、财务都良性的正循环。

理想,千里走单骑

来势汹汹,说的正是理想。

令人惊讶的是,理想ONE在11月创造了单月交付1.3万台的新纪录, 同比增长190.2%。 同时,凭借 本月的高光表现,理想ONE累计交付量已达110001辆,迎来破10万的重要节点。

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沈亚楠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这是起售价超30万的中国品牌豪华车型第一次实现单月交付破万。

倘若把理想ONE比作一部影片,它一定入不了专业评委的法眼,永远获不了大奖。在增程式的是是非非之中 ,在褒贬不一的互怼声中,理想ONE这部影 片既赚足了眼球,也赚足了 票房。

我们今天不再就增程式技术路线做深入探讨。 事实是,理想ONE趁 纯电车因续航与基建立足未稳之际,闯入了主流产品区。 然而, 理想在“ 创世纪”的荣耀背后,仍逃 不 两次大考:

第一次大考,形成有战斗力的产品矩阵。

理想后续的产品能不能和理想ONE形成合力很关键。

一旦出现差池,将打破理想现有的生态平衡,新进产品将极大程度上消减理想ONE的利润厚度。

而这一关,除理想之外,其它新势力 已经经历。 理想将在更严苛的竞争环境下完成补考;

第二次大考,纯电路线能否延续景气。

截至2021年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603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493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68%。

没有纯电车的新势力就没有未来,理想必然涉足纯电车。

理想将来的纯电车有多大的市场竞争力,未可知 。

唯一可以确定的是:理想当初在增程式占了多大的便宜,将来在纯电车路线上就会吃多大的亏。

毕竟,在机会稍纵即逝的前提下,理想的纯电起步晚了不止5年。

所以,理想为今日之荣耀,可喜可贺。 然而,切 勿因浮云遮住双眼,电动的未来 要留心 。

蔚来:我心雀跃

蔚来松了一口气。

蔚来11月交付10878辆,同比增长105.6%,创月度交付记录, 再度回归“万户侯”。

从8月开始,连续4个月,蔚来的销量如同跳动的音符,此起彼伏, 扣人心弦。

诚然,曾经常年位居榜首的蔚来有诸多理由来解释不那么坚挺的销量:芯片短缺、产线重组……

然而,哪一家车企,哪一家新势力没有一本难念的经,蔚来不能总是拿客观原因说事。

蔚来基盘不稳,或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新势力中,如特斯拉、小鹏等老对手后劲十足。 传统巨头迅速崛起,对蔚来已经形成明显压力。

这边厢比亚迪大众、岚图、极氪正在分割蔚来产品中下游的用户资源,那边厢BBA在新能源领域的一举一动,都会对蔚来造成压迫和威胁。

根本问题,应该还在于自己。

随着用户的增加,蔚来引以为傲的极致服务正在缩水:用NIO Space代替NIO House,将终身免费换电改为每月免费6次等。

近日,蔚来与壳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议主要内容之一便是共同推进充换电设施的建设与运营,双方计划到2025年在国内建造100座换电站。

免费可能是蔚来的精神,但 盈利才是壳牌的目的。

一个不好的趋势是,蔚来之后的免费服务将越来越少,收费或者变相收费的服务将逐渐占据主流。

跟起起伏伏的销量相比,服务这条护城河日渐干涸,恐怕才是蔚来难以入眠的卧榻之侧。

让子弹飞一会

哪吒是2021新势力的一匹黑马。

11月,哪吒交付10013辆,同比大增372%。 尽管回落到第四名,但依然保持了月销破万的强势。

一度,有传闻哪吒的强势在于B端市场发迹。 不论传言真假,不管黑猫白猫,抓到老鼠的都是好猫。 毕 竟, 卖谁不是卖?

哪吒的核心问题在于,不仅要求量,更要求质。

哪吒主打车型哪吒V售价仅5.99万元,长此以往,必将影响对哪吒品牌的整体评价,而 即将上市的预估价20万元级的哪吒S,才是哪吒品牌的终极大考。

零跑与威马以5000+的销量分列5到6位。二者排位接近,情况也相似。

虽然零跑、威马目前销量与第一集团有一定距离,但不能泯灭其期待石破天惊的决心。

今年7月15日,零跑汽车创始人朱江明豪言:在智能化领域三年超越特斯拉、2023年进入造车新势力Top3、到2025年实现年销量80万辆。

另,零跑正考虑在香港进行首次公开募股,筹资至少10亿美元的消息不胫而走。零跑计划在港股上市的计划几乎大白于天下;

无独有偶。

在发布11月交付数据当天,威马官宣已经完成由房地产企业雅乐居领投的D2轮1.52亿美元融资。

此前,威马D轮融资已经获得包括香港资本在内的多家国际、国内资本青睐。

威马筹划港股上市的消息,随风飘散。

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 5000+的月销足以成为上述二者越级的跳板,一切都在变化中。

事实上,除了新势力之外,包括岚图、极氪、大众、欧拉等与传统车企关联的新能源产品在11月均有不俗表现。

产品量的变化根本上还是来自于需求的变化。

确切地说,是需求态度的变化——新能源在家庭或者个人用车的第二顺位逐渐上位到第一顺位,这将奏响新能源车登堂入室的序曲。

既然一切向好,那就各自安好。 打磨心性,完善自我,机会总是留给那些准备得更充分的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