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唐DM-i节能挑战,百公里能耗3.8L,还看啥合资车

2021年12月07日 14:04: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部落

作为国内新能源领域的领头羊企业,比亚迪于9月24日在有着“屈贾之乡”“潇湘洙泗”之称的长沙举办了一场唐DM-i节能挑战赛。

在活动现场大家都会为了获得一个好名次,从而想方设法的将油耗降至最低。但笔者为了呈现出最真实的油耗表现,选择了以平常心来对待这次比赛,尽可能还原日常驾驶的实际状况。

为了在比赛中赢得一个好名次,部分选手选择了在室外三十多度的气温下将空调关闭,将车窗降下从而达到降温效果。而笔者将驱动方式调节为油电驱动,同时将ECO节能模式打开,开启空调制冷,温度设置为22℃,风量调节三档,发车。

主办方为了模拟消费者真实用车情况,选择了在早高峰时期发车,并在路途中设置了三处打卡点。车辆在市区道路行驶中所遇到的拥堵路况不算太多,在混动模式下可以很自如的应对。

笔者在车辆导航的指引下驶上了城市高架,上了高架之后由于社会车辆逐渐增多,道路也开始呈现拥堵,本以为遇到拥堵路况能耗会大幅增加,没想到因为车辆的行驶缓慢,电机全程接替了发动机的工作,致使车辆的能耗并没有想象中的高。

由于此次试驾人员较多,所以每到一个打卡点都要进行换人试驾,毫无疑问的是换人之后能耗将会有所加剧,毕竟人与人的驾驶习惯是不一样的。

由于我所在的组别里有两位本地比亚迪车主,在路上行驶时基本都是顶着道路的最高时速在行驶。即使是以上诸多不利因素交汇在一起,唐DM-i的最终成绩也是很出乎我的意料。

各组车辆在经过57.8Km的长途跋涉之后,呈现出的最低能耗为3.8L/100km。而笔者所在的组别最终成绩为5.9L/100Km。

从节能赛的最终成绩来看,尽管第一名全程关着空调在行驶,但与笔者模拟日常行驶时的表现差别也不算太过离谱,两车相差了2.1L的能耗。注意,这里说的是能耗,而不是单纯的油耗,能耗为油耗+电耗所得出的综合值。

在了解了唐DM-i的节能实力之后,再来聊聊唐DM-i的驾驶感受。

除去车辆在启动时发动机所发出的噪音外,唐DM-i在行驶时的感受足以和纯电车型相媲美。车辆在轻踩油门时几乎不会触及发动机与电机之间的并联模式,唐DM-i全程都保持在HEV串联模式下,在行驶中几乎99%都是以电机驱动的方式来行驶。

此次试驾为测试最低能耗,在比拼环节中虽然大家都显得较为拘谨,但并不能否认唐DM-i出色的爆发力。

在返程的路程中,将驾驶模式调节为sport模式,深踩油门之后,车辆的电机与发动机会同时驱动车辆。从而拥有更加充沛的动力,8.5秒的百公里加速对于唐DM-i这样一辆中型SUV来说已经足够快了。

比亚迪唐DM-i超级混动以大容量电池与大功率扁线电机为设计基础,依靠着车辆的高效电机进行驱动,而发动机更多的是在充当一个充电宝的角色。只有在急加速或高速路况下,发动机才会直接驱动车辆。如此一来,就大幅减少了发动机的工作时间,从而使车辆的油耗得到了有效降低,真正达成了少用油、多用电以及高效用电的目的。

结语

过去比亚迪在插电混动领域深耕多年,如今终于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唐DM-i这辆车单从产品角度来看,是极为优秀的,动力表现足以傲视同级别的燃油车。同时,在动力输出上又向着纯电车型看齐。车辆的油耗表现也足以和有着日系车代表之称的两田的混动车型掰一掰手腕。

回头看看,从前无人问津的插电式混动车型如今却面临着一车难求的境遇。在这其中,比亚迪可以称得上是劳苦功高了。

本文来自:车讯扒一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