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的“护城河”到底有多深?

2021年12月07日 18:14: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这两天,电驹关于中国高端新能源品牌“护城河”的讨论中,有网友留言表示:中国新能源品牌中,比亚迪才是当之无愧的王者。

大家都知道比亚迪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如今在新能源市场爆发的档口,比亚迪的先发优势也逐渐凸显出来。那么,它的“护城河”到底有多强呢?

在此,借着网友的观点,我们就来讨论一下,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的优势到底在哪里。

王传福自己有句名言,电动车的竞争,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本文就从这两个方面看看比亚迪的技术储备和实力。

电气化:超级混动、三电系统、半导体

根据读者留言,比亚迪在电气化的护城河主要包括:比亚迪的超级混动系统、三电系统、芯片制造能力。

2020年,工信部发布的文件显示,中国车市会在至少20年的时间里处于混动、纯电、氢能源等多种技术形态共存的局面。其中纯电和混动是最主要的两大技术路线。这也是比亚迪的优势所在。

在超级混动技术上,比亚迪2008年就推出了第一代DM技术,并于2009年首次搭载在F3DM车型上。至今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其混动技术一度和丰田本田相提并论,甚至坊间传言本田的混动技术最早借鉴于比亚迪。事实究竟如何不去深究,但这至少能侧面佐证,比亚迪在这混动方面确实有不小的技术积累。

不同于其他企业混动的一揽子解决方案,比亚迪的混动系统分DM-P和DM-i两种,前者主打性能,后者主打经济。而近期频繁亮相的奇瑞鲲鹏,长城DHT混动、吉利混动、长安混动等,也不过是近几年的事,还有待市场验证。

其中,DM-i混动系统可以说是比亚迪向市场抛出的一张“王炸”。它为此还专门开发了1.5L阿特金森专属发动机,创下了量产发动机最高效率。

这套混动系统最大的优势有3点:

1、安全,它采用比亚迪专属的刀片电池,保证安全;

2、省油,由于采用专属的发动机,使得发动机始终能够在最高效的高速区间工作,从而最大限度保证低能耗。数据最直接,秦PLUS DM-i的馈电百公里油耗3.8L。同级别的卡罗拉双擎E+的馈电百公里油耗4.3L。

3、低价,也是比亚迪DM-i混动技术的一大亮点。由于供应链都在自己手里,它可以节省采购、物流、存储等各方面的生产成本,把价格压得很低。可以说比亚迪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拉低了混动技术的入手门槛。以其秦PLUS DM-i来看,补贴后官方指导价10.58-17.48万元。同级别的卡罗拉双擎E+,起步价比它贵了10万。

再来看三电系统方面。比亚迪在这方面也有很深的技术壁垒。它自研了电池、电机、电控。

其中,刀片电池采用全新的结构和CTP装配工艺,刷新了磷酸铁锂的电池安全。刀片电池发布会上,王传福甚至放出豪言,从刀片电池开始,要将电动车自燃从新能源车字典里抹去;

电机系统方面,比亚迪的电驱采用全球最先进的碳化硅材料,散热好、耐磨、效率高。仅这一点,就远远甩开对手一大截。目前支持碳化硅电驱系统的企业就就三家,比亚迪特斯拉和蔚来。其中,蔚来还处于期货阶段,明年随着ET7交付才会搭载。

电控方面,比亚迪自研自产了IGBT电驱功率芯片。IGBT是能源变换与传输的核心器件,俗称电力电子装置的“CPU”。由于制造工艺的复杂性,目前基本被英飞凌等外资企业垄断,在国内IGBT芯片产业,比亚迪可以说是一枝独秀。

第三点,网友认为是芯片制造,但我们认为,聚焦比亚迪半导体更合适。比亚迪将自己的汽车业务采访为弗迪系和半导体两个大的板块,弗迪系就是以上提到的几点,涵盖电池、电机、电控等方面。

半导体也是比亚迪的一大优势,今年其半导体公司还在甚至深交所创业板递交了资料。

目前比亚迪半导体业务主要聚焦5大方面,分别是功率半导体、智能控制IC、智能传感器、光电半导体、制造及服务这5项,其中功率半导体是重点,也就是上文提到的IGBT。其在各个板块的表现如下:

在功率半导体领域中,IGBT领域全球第二、中国第一,国内市场份额大约在19%;在IPM领域,国内排第三;在Sic领域,是全球首家、国内唯一实现 SiC 三相全桥模块在电机驱动控制器中大批量装车的功率半导体供应商。

在智能控制IC方面,比亚迪是中国最大的车规级 MCU 芯片厂商,此外在电池保护IC领域,比亚迪也是众多手机厂商的供应厂商。

在智能传感器方面,比亚迪的CMOS芯片国内排第四。

毫无疑问,以上几点是比亚迪在电气化领域绝对的“护城河”。这也是其多年积累的回报。

智能化: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科技均有布局

“智能电动汽车赛道,上半场是电气化,下半场是智能化。”

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的表述也是业内的一致共识。除了电气化,比亚迪在智能化方面也有布局。

智能座舱方面,比亚迪的技术发展路线图如下:2008年,推出了多媒体系统;2013年,研发了安卓系统车机平台;2014年,搭载开放的安卓系统车机CarPad;2018年4月,推出智能网联系统DiLink。

比亚迪认为,智能座舱就是车机能够完成所有手机的功能。所以在DiLink 1.0上,比亚迪整车就开放了341个传感器和66项控制权,与行业一起共同打造智能车机生态。这款DiLink 1.0系统非常强大,其实已经实现了手机80%以上的功能。

智能科技方面,比亚迪也基本处于业内平均水平,其最早在2009年就推出了电子钥匙系统。积累实地多年,它的科技配置已经非常丰富。以比亚迪目前的旗舰SUV唐DM-i来看,其最高配拥有的科技配置包括:31色交互式智能座舱氛围灯,千里眼、手机无线充电、智能电动尾门、电动尾门位置记忆、云服务智能管家(寻车、启闭空调等)、分屏显示等。

最后是智能驾驶。比亚迪的大思路是和合作伙伴一起共创。比如与新加坡科技研究局通讯研究院(I2R)共同进行自动驾驶以及智能交通的研发;与百度一起进行,基于高精度地图的无人驾驶研发;还有地平线边缘计算公司地平线的合作等。

汉EV搭载的比亚迪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是目前比亚迪在智能辅助驾驶领域的最高水平。它的供应商是博世。具备自动紧急制动辅助系统、自适应巡航、自动泊车、全景影像、遥控驾驶等功能多种辅助驾驶形态。

后期,DiLink还将加入ICC智能领航系统、ICA集成式自适应巡航系统、TJA交通拥堵辅助系统、RCTA后方交通穿行提示系统、RCW后向碰撞预警系统等更高级别的功能。有意思的是,DiPilot还有独特的“教练”模式,具备自学习和自进化能力。

E平台3.0:下一代智能电动车的摇篮

“e平台3.0是下一代电动车的摇篮。”

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认为,e平台3.0是下一代智能电动汽车的温床。他将该平台看作是比亚迪由电动化向智能化转型的关键布局,也代表了目前比亚迪在智能化、电动化层面的最高水平。从技术亮点来看,大概包含几个方面。

电气化方面,主要有4个亮点:

1、e平台3.0标配全球首创的八合一电动力总成,所谓八合一,是八个部件集成:电驱部件三个:电机、电控、减速器;电源部件三个:OBC、DCDC和高压配电箱;以及电池管理器(BMS)和整车控制器(VCU)。目前业内比较先进的就是3合一的电驱总成。电驱系统的集成度越高,带来的好处有节约空间,能够带来更好的轻量化,效率更高,动力响应更快等。

2、最大行驶里程突破1000km。就行业的发展来看,随着用户需求提升,电池续航突破1000km是必然事件。目前,蔚来、广汽埃安、智己等企业都已经公布了1000km续航技术。需要强调的是,以上车企提供的1000km续航方案都是基于三元锂电池技术,只有比亚迪的是基于磷酸铁锂电池技术。那也就意味着,这款新技术电池既具备磷酸铁锂的高安全性,又具备三元锂电池的高续航属性。

3、采用首创的电驱升压快充技术,充电5分钟,最大行驶里程可达150km;当续航达到极限之后,快充会逐渐成为电动汽车用户的首要痛点。

4、全球首创动力电池直冷直热技术,可将热效率最大提升20%,并降低能量损耗;

智能化方面,它的亮点主要包括2点:

一、e平台3.0支持全新的电子电气架构,它将传统分布式电子电气架构整合成为域控制架构,分为智能动力域、智能车控域、智能座舱域和智能驾驶域四大板块。

先进的电子电气架构是汽车向智能化转型必不可少的一个部分。它至少带来3点好处:

1、功能更加集中,车内的线束更少,很多功能可以直接通过软件集成,可以减少车辆对硬件的依赖,比如最近业内比较头疼的芯片问题,其实可以通过非常先进的电子电气架构来将影响降到最低。

2、此外,更少的线束也减少了车辆的故障率。不管使用便利性还是后期的维修成本都更加优化。

3、让更多功能可以通过OTA升级来完成。在单片机控制的ECU时代,车辆升级非常麻烦,需要专门到4S店连上电脑操作。而现在,可以直接在线远程空中升级,包括动力系统、制动系统等,让车辆长用常新。

二、此外,比亚迪还自主研发了软硬件解耦的车用操作系统BYD OS,来实现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

从结果导向来看,比亚迪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它开发出行业首个动力域控制器,并于海豚车型搭载。其智能座舱域,智能车控域已经量产,是中国首个将域控制器量产的企业。

比亚迪在智能电动领域的布局,你怎么看?欢迎评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