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故事讲得好 销量却很差 斯柯达到底比大众差在哪?

2021年12月07日 19:05:04
分享到:
来源:车文轩

斯柯达故事讲得不错,说真正懂大众的人都买斯柯达,说斯柯达在制造最适合中国人驾驶的车……

这些故事的中心思想,都是想表达斯柯达是承载大众技术的大成者,然后又是不断进取的品牌,可看看斯柯达的销量,却有点惨无人道了,明锐的10月份的销量1850辆,同级排名48,这算哪一线的品牌,还真不好计算了,而朗逸在当月卖了34823辆,是明锐一年都达不成的销量,都是来自上汽大众,差距在哪呢?

首先说,斯柯达的特点太不明显

在试驾斯柯达的多款车型时,都能感觉到一个特点,整体的底盘感受比日系硬,比大众软,斯柯达的人曾经在不公开的场合表示过,斯柯达想寻找一种最适合中国消费者的驾乘感觉,日系的软有人吐槽,德系的硬也有人诟病,于是斯柯达取了个中间值,把底盘调教的不软不硬。

得承认,斯柯达的初衷是好的,但归根结底还是不了解中国消费者,中国消费群体过于庞大,众口难调是一定的,不可能有哪款车型能够满足所有消费者,驾乘者喜欢舒适感强的就去选择大沙发的日产,强调驾驶质感的就去买南北大众,喜欢温吞水不软不硬感觉的,肯定是少。再加上,斯柯达虽然在硬件上和大众是同源,但品牌价值远远不及大众,同样的配置,肯定是宁愿多花点钱选择大众,起码开到朋友中间,面子上是过得去的。

品牌价值原本就低,营销投入再跟不上去,销量肯定上不去。

其次说,斯柯达自身的实力还不是出类拔萃的。

斯柯达的好坏,完全取决于大众,都说斯柯达就是换标的大众,但其实打开发动机盖子,你就会知道,斯柯达压根就是大众大众肯定不允许斯柯达的产品优于大众,虽然车辆都是来自大众的PQ和MQB平台,但大众并没有把自己的看家本领全部用在斯柯达身上。

大众的调教水平,还是要高于斯柯达很多,就拿大众的干式双离合变速箱举例,虽说一直都被诟病,但其换挡逻辑在同级别中,平顺性和降挡速度都是斯柯达比不了的。还有包括之前说的底盘调教。总之,把斯柯达大众的对应车型放在一起比较,还是大众的车型质感更强,表现更优。

师傅留了一手,最高明的招数没有教,那斯柯达想要拥有超过师傅的能力,就是在痴人说梦了,没有爆火的潜质和实力。

最后,大众用的是成熟技术,斯柯达不一定。

都知道大众敢于尝试新技术,愿意把新技术用在新车型上,但其实大众这样做是有道理的,因为用在大众车型上的技术,通常都是经过斯柯达验证的,比如MQB evo平台,就是先用在斯柯达上,验证没有太大问题后,才应用在大众车型上。

可以说,等到新平台,新技术在大众车型上应用时,已经趋于稳定和成熟,斯柯达有时候就是大众的一块试验田。这些虽然很少人知道,但也不算啥秘密,难怪汽车行业内的人,越来越少人有买斯柯达的。

综合这些条件,斯柯达只能是大众品牌的一个补充品牌,这不是斯柯达能决定的事情,有句话叫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大众肯定不能做这么冒险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