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以为马自达不行了,其实人家活得比奇瑞都好

2021年12月07日 20:4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小而精,可能是马自达最想看到的结果。

如果想要高市场,高销量,我想马自达搞一搞特供车,轴距拉长一些,价格放低一些,钢材强度和整车测试项目弱化一些,未必不能够在中国市场走红。

​因为在中国这个2000万级乘用车市场中,马自达的品牌文化,依然非常浓重,大批的拥趸者苦于没有合适的车型,最终选择抛弃了马自达

换句话说,如果马自达想要高销量,根本不会把自己搞成这个样子。

退一步来看全球市场以及过去的历史,马自达从来都不是一个重量级企业,至少与家族的丰田本田日产甚至铃木相比,马自达常年都是一副你们​卖​你们的,我卖我的高傲模样。

​2020年,马自达全球销量只有124万台,国内市场销量21万,占到全球市场的17%。

虽然马自达全球销量不大,但我们可以理解的是,这是一个不要求太多市场销量,太大份额的企业,对于马自达来说,即便是丢失了中国市场,依然可以做到百万全球产能。

从技术角度分析,马自达痴迷于偏门技术无法自拔。

​比如说,上翻20年企业都在着手小排量涡轮发动机的研发、设计生产与制造,马自达却刚刚从转子项目的失败中走出来。

当其他企业开始研发新能源的时候,马自达却想着如何把压缩比​做的​更高一些,把热效率接着拉一拉。

有人说40%的热效率已经是很高的门槛了,马自达说我要​做的​更高,的确热效率​做的​最好了,但又有什么用呢。

热效率带来的是更低的油耗,但这个在碳中和战略方向下, 油耗的10%降低与直接发展电动车、新能源相比,简直就是一种资源浪费,可以用战略问题来形容。

​但马自达永远不以为然,在其意识中,突破现有的技术瓶颈,才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成功,它的努力不建立在市场考量的基础上。

这些年,马自达的确​过的​不太好,但相比于更多的企业,马自达有自己幸福的一面。

11月,马自达完成了1.5万台新车销量,截止到11月底,今年马自达完成了接近17万台新车销量,这也意味着预计2021年全年,马自达销量将会超过18万台。

账面数据上来说,不算太好,但对于马自达这样的体系来说,并不差。

​产品方面,马自达车型比较紧凑,数量不多同时价格不低,目前最入门的车型就是昂克赛拉,入门车型终端价格让步不大,11万​是品​牌门槛价。

马自达单车售价稳定在13万以上,这对于合资品牌来说,平均价格超过了大众、通用等品牌。

其次,马自达经销商渠道进行整合,终端投资人方面将会​接收​来自一汽马自达的车型,运营状态大大改良。

一来销量并不少,另一方面价格不低,尤为关键的是经销商生存状态改良,马自达方面将会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以及车型支持,这也意味着,虽然这家企业在中国销量不算一线,但生存环境不算差。

​一位做了多年的经销商告诉我,虽然我们整体销量不多,但有一款主力车型昂克赛拉,我们就过​得​不错,而且合并正在进行,马自达给我们的信息是未来将会有全面的精力运营车型,销量下滑是事实,我们生存状态不差,也是事实。

如果将马自达放在国产阵营类比,它的生存状态比不上一线的长城长安比亚迪吉利,但要比奇瑞、MG等品牌强不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