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加持下,赛力斯就能奔向TOP3?

2021年12月07日 21:41: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新能源车市场有多火爆,新能源车的赛道就有多拥挤。

“5年内,我们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TOP 3品牌。”当赛力斯(轮值)总裁许林在发布会上满怀自信地说出这句话时,就可以看出其对于AITO这个全新品牌抱有多大的期待。

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在AITO发布会上表示:“华为先进的ICT技术及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将会帮助AITO给消费者带来极致的、智慧化的出行体验”。

受上述利好消息影响,资本市场更是对AITO这个全新品牌给予足够的肯定和支持。截至3日收盘,小康股份涨收3.5%,股价为72.69元/股,连涨两天后总市值达到988亿元。

不过,从整个市场环境来看,AITO要面临的对手并不简单。

今年以来,中国高端新能源品牌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市场上已经存在岚图、智己、飞凡、极氪、极狐等高端新能源品牌,而像阿维塔、沙龙等也正在路上,加上已经站稳脚跟的一众新势力,AITO究竟有何底气喊出“五年内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Top3的品牌”这个口号?

深绑华为,打造智慧汽车

AITO是品牌口号——Adding Intelligence to Auto的首字母缩写,作为华为与赛力斯共同打造的品牌,正如余承东所说的:“从AUTO到AITO,只有一个字母之差,差别的是智能化、智慧化的体验”,AITO要拉开智慧汽车时代的帷幕。

AITO的官方消息显示,其核心竞争力在于1个智慧生态,1个精品战略,2大产业融合,4大独特优势。

1个智慧生态即华为鸿蒙生态;1个精品战略即赛力斯、华为融合了“汽车+ICT”两大行业的精髓;2大产业融合即新能源汽车企业与科技企业联手,实现从研发智造到销售服务的全链条深度合作;4大独特优势则是“智慧、技术、品质、安全”。

AITO品牌首款新车定位中型豪华SUV(中文名或是问界M5),基于赛力斯纯电驱增程平台(DE-i)打造,可以实现软件和硬件层面全域整合,在集成式智能发电机组、黄金驱动组合、电池PACK等进行全面优化之后,续航能力1000+公里起步。还可自动识别860余种场景,通过神经算法,实现精准匹配,打造高品质用车体验。

而它的核心竞争力无疑是搭载了华为最新鸿蒙生态(HarmonyOS)座舱,它将打通全场景、多智能设备的边界,让智能设备更懂用户、更好服务用户,提供端到端的智慧服务。其最大特点在于智能互联,让车机成为手机生态中的一部分,大大减少用户在车里使用手机的场景。

从目前曝光的信息来看,问界M5无论是智能座舱、性能表现抑或是续航表现,都有着不错的市场竞争力。

华为想要的,可能不只是“灵魂”

一直以来,华为曾多次对外宣称不会造车,无论是长安阿维塔抑或北汽极狐,它更多是扮演“供应商”的角色。华为的做法是,用华为inside的方式与车企打造一些子品牌的车,赋能一些车企,真正让我们的车面向未来。

在AITO品牌发布会上,还透露了一个重要消息,那就是华为在此次合作里的更高“控制权”,如AITO般深度捆绑的形式还是首次出现。市场层面,赛力斯将与华为于共建超过一千家旗舰店和体验中心;商业层面,据有关消息透露,新车从前期规划、设计到后期营销乃至销售,华为都占据着主导性地位。

回顾两家公司合作之初,赛力斯SF5华为智选版车型,产品大部分核心技术还是出自赛力斯之手,只不过在车机系统层面接入了华为的系统罢了。如今,AITO以新品牌的形式出现,华为担起了更多的设计和研发重任,这种身份的转变凸显了华为巨大的野心。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曾在公开场面表示:“与华为这样的第三方公司合作自动驾驶,上汽是不能接受的。这好比一家公司为我们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如此一来,它成了灵魂,上汽成了躯体”。看来,华为想要的可能不只是“灵魂”,甚至是躯体。

AITO品牌的诞生,似乎颇有陈虹所表达的意思,赛力斯借来华为这把利剑,在刺伤对手的同时,是否会伤了自己呢?这是个值得商榷的问题。

华为赋能,达摩克利斯之剑

回顾整个2020年,汽车行业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革,“软件定义汽车”早已成为主旋律之一。在ICT(信息与通信技术)领域有着深厚经验的华为,对汽车行业的雄心壮志已经袒露,立志成为智能电动车时代的“博世”已经是尽人皆知。

华为目前的合作伙伴中有北汽、长安汽车、赛力斯和广汽,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和赛力斯SF5华为智选版不但用上了华为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更是直接进入了华为的销售渠道,成为各大城市旗舰店中最引人注目的商品之一。

相较于蔚来、小鹏、理想等颇受资本市场青睐的新势力,作为传统车企旗下的全新品牌, 赛力斯前期借助华为的品牌光环,为自己带来足够的曝光量和影响力也无可厚非,当消费者都是冲着华为而来的,这对赛力斯来说真的是件好事吗?

可别忘了,华为的身份是一个供应商,它肯只做赛力斯的独家生意吗?当合作的车企不断增多,更多产品使用上华为的解决方案后,也就意味着产品同质化的情况会愈发严重。当华为技术成为主流之际,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就来自自品牌自身——自主研发实力。

AITO的诞生,让赛力斯和华为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合作,产品的创新性和实力毋庸置疑。但随着未来汽车产业价值得到重塑,华为掌握了足够庞大的核心技术,到那时候还是否会坚持“不造车”的初衷呢,或许就不再是一个问题了。

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小鹏、理想、蔚来和哪吒已经纷纷踏入万辆俱乐部。今年1-10月份,背靠华为流量入口的赛力斯累计销量为5551辆,这较大的差距短时间内是难以实现赶超的。对于赛力斯来说,如何和华为配合好,打造出更具创新性的产品并逐步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才是当务之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