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被下一个杀手级产品打败?

2021年12月07日 22:13: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特斯拉这回摊上事了

文/徐珊珊

前脚刚“甩锅”给供应链厂商,后脚就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调查。特斯拉这次似乎难逃一劫。

路透社截图

路透社12月6日报道,SEC已针对特斯拉太阳能电池板事件展开调查。具体原因是特斯拉在过去几年里都没有告知其股东和公众:太阳能电池板的缺陷问题可能会引发火灾。

太阳能屋顶(Solar Roof)是特斯拉除电动汽车外的又一大业务,马斯克将其比做为“特斯拉的下一个杀手级产品”。

2016年,特斯拉以26亿美元收购美国太阳能厂商SolarCity,以此为标志正式进军太阳能行业。2019 年,特斯拉正式向客户交付第三代太阳能屋顶。

基于旗下的能源资产实时交易和控制平台,同时利用自身的软件优势,特斯拉还开发了能够远程控制和调度储能系统的应用程序。

特斯拉方面宣传称,太阳能屋顶经过数次迭代才得以面世,结合了美学、耐用性与发电功能。在马斯克眼中,随着新能源革命稳步进行,光伏产业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市场。

试想一下,当全世界的屋顶都使用太阳能发电,遍地都将是商机。

“咔嚓”

然而,这些美好设想被一个叫史蒂文·亨克斯(Steven Henkes)的人打破了。“咔嚓”一声,特斯拉的太阳能业务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亨克斯曾是前丰田北美质量部门经理,后就职于SolarCity 担任质量工程师。随着特斯拉收购SolarCity,亨克斯也进入到了特斯拉体系。不过,他在2020 年 8 月遭到解雇。

据其称,特斯拉太阳能电池板系统存在起火风险。他将这一点告诉给了特斯拉管理层,但最终被忽视。于是,亨克斯在2019年向监管机构提出投诉意见。

那时候,特斯拉首席律师警告他说,“向公众传达这一问题会损害特斯拉的声誉。”而对于亨克斯个人而言,这是在犯罪。

后来,亨克斯被解雇了。2020年11月,亨克斯在美国加州阿拉梅达县的一家法院对特斯拉提起诉讼。他认为,特斯拉解雇他与太阳能电池板的安全问题有关。这明显是场报复。

早些时候,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U.S. Consumer Product Safety Commission)就此问题展开了调查。而在二十多个小时前,SEC的消息也终于传出。亨克斯的坚持没有白费。

昨晚,特斯拉股价应声下跌,市值一度跌破一万亿美元。不过截至发稿前,特斯拉已重回一万亿美元。

回应

特斯拉尚未作出回应。但麻烦在所难免。

特斯拉太阳能屋顶存在起火风险实际上有迹可循。

沃尔玛在 2019 年起诉特斯拉称,后者的屋顶太阳能系统导致其七起商超火灾。沃尔玛要求特斯拉在赔付损失的同时,从超过240家沃尔玛门店移除其太阳能面板。

两家公司最终达成和解。不过,特斯拉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明,由Amphenol公司生产的一种“H4连接器”部件导致的“故障和断线率高于特斯拉标准”。这也从侧面证实,特斯拉的太阳能系统的确存在问题。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 Wood Mackenzie 的数据,在2020 年,特斯拉是美国第二大太阳能电池板供应商,市场份额为 7.6%,仅次于Sunrun的14%。特斯拉太阳能业务遍布美国二十多个州,这意味着一旦有安全问题出现,影响将是不可估量的。

路透社援引PlainSite的文件指出,一些美国住宅用户或是保险公司已就太阳能电池板的火灾风险对特斯拉及其零部件供应商 Amphenol提出诉讼。

如果调查结果显示太阳能屋顶存在安全风险,特斯拉面对的将是极具挑战的选项。在客户层面,特斯拉面临的或是诉讼赔偿,或是更换缺陷部件,甚至回收太阳能屋顶;公司层面,刻意掩盖这一重大事实将触及美国法律。

目前尚不清楚SEC介入是否是正式调查,如果是正式调查,特斯拉未来很可能会收到传票。

态度

有关这件事的后续可能还需要些时间,但从中可以看到,特斯拉对待太阳能业务和电动汽车业务似乎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态度。

一个是“假装忽视”,一个是“召回成瘾”。相同之处在于,风险的锅总是供应商的。

近日,特斯拉在中美两国市场召回超过2万辆Model Y车型。至于召回原因,特斯拉点名供应链厂商拓普集团,并称后者生产的前、后转向节强度可能存在不符合设计要求的情况。

拓普集团的反应则耐人寻味,先是表示不知情,后发布公告认锅。声明指出,由于某条热处理生产线发生淬火槽水位不足情况,使个别产品未完全被淬火液浸没,导致转向节强度可能不符合设计要求。根据公司测试结果判定,该批次可疑产品中存在缺陷的概率约为 0.2% - 1.0%。

至高1.0%的缺陷问题让特斯拉召回市面流通的电动汽车。根据中国汽车召回网数据,今年截至12月3日,特斯拉出于不同原因在国内共启动了7次电动车召回,仅有12月这一起召回原因直接点名供应商。

有趣的是,BusinessInsider 一份2019年的报道显示,根据特斯拉软件监控情况,过去一年中,只有不到 1% 的太阳能安装点出现了连接器异常行为。同样是1%,特斯拉却只是偷偷更换缺陷部件,但由此引发的风波并未结束。

待续……

根据特斯拉2020年度报告,“太阳能发电和储能”业务收入19.94亿美元,约占总收入的6%,相较2019年同比增长30%,微幅落后电动汽车业务增速。

特斯拉年报截图

此外年报指出,“太阳能发电和储能”业务毛利率从2019年的 12% 下降至2020年的 1%,主要原因是产品爬坡期间产能不足导致的。另外,产品低成本销售也是原因之一。

今年,特斯拉太阳能屋顶不出意外开始大幅涨价。有客户指出,其合同价格从约72000美元飙升至约146000美元。

成本激增的背后,却是无人认领的安全风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