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忠于奢华/拥抱电动化 全新路虎揽胜纯电动预计2024年问世

2021年12月08日 00:20:03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讯 在首次接触新一代路虎揽胜后,我们得出了结论:在九年之后,新一代路虎揽胜在技术方面已经追赶上了它的对手们,一直以来强大的越野能力得到继续发扬,并且拥有无与伦比的优雅身形,是一辆好身手与高颜值兼备的豪华SUV。

注:本文作者为易车德国特约撰稿人Jürgen Zoellter(老左)

易车德国特约撰稿人Jürgen Zoellter(老左)

在德国市场上,第五代路虎揽胜起售价为121200欧元(约合人民币92万元),当然这只是基础价格,在根据个人口味加上各种选配项后,最终售价就不封顶了。

全新路虎揽胜已在德国市场正式上市

揽胜的精髓之处

在51年前路虎揽胜诞生的时候,它简单得像是个由四条粗糙橡胶轮胎支撑起的方形铁盒子,而如今的揽胜已地位超然,进化成为了汽车界中很有分量的豪华车型。作为路虎品牌的旗舰车型,揽胜也在2021年末推出了第五代车型,厂方寄望于它继续保持其在路虎粉丝心目中的一贯地位:豪华越野车之王。要对得住这个称号,它必须要同时做到以下两点——忠于其英伦奢华风格,同时又要积极地拥抱电动化。

看似没有变化 但却再一次精益求精

设计师Andy Wheel不遗余力地创造了这一款长5052毫米、宽2047毫米、高1870毫米、轴距2997毫米的英俊SUV,其优雅的气质让人一眼就能认出这是一辆路虎。正当大多数SUV都努力地以肌肉线条、夸张的车身曲面以及臃肿的尺寸来证明自己时,新一代揽胜优雅的比例、独特而简洁的车体线条处理以及一些多年延续下来的独特设计特征,令它的优雅血统得以延续。

这其中包括了短前悬以及长后悬设计,与侧窗玻璃几乎无缝连接的漂浮式车顶,少不了的还有圆角处理的发动机盖以及分体式尾门,这些都是上几代路虎揽胜上十分经典的特征。全LED大灯精致得如同镶嵌在经切割打磨的玻璃中一般,发动机盖和翼子板的缝隙细且平直,并且一直水平贯穿整个车身侧面至尾部,与垂直尾灯的上沿连成一体。深色的尾灯组几乎完全隐藏在了车尾之中,只有在内部的LED光源亮起的时候,你才会察觉到尾灯组的存在,设计讲求低调典雅。

难能可贵的是,车身上看不见任何的挡水槽,这样的挡水槽一般用来防止开关车门时雨水滴溅到乘客身上。而再仔细看,挡水槽是存在的,只是设计师很巧妙地把它隐藏了起来。

隐蔽的挡水槽以及隐藏式的车灯都是巧妙的设计细节,而侧后视镜后方的小三角窗从外面看是不透明的,而在车内却能帮助改善A柱盲点的问题,设计巧思无处不在。根据路虎官方介绍,全新揽胜的设计师致力于创造一个设计语言清晰且外观精美的车身,在路虎捷豹的总设计师Gerry McGovern的掌舵下,全新一代揽胜要有足够出色的设计,以抗衡奔驰GLS、保时捷卡宴、奥迪Q7宝马X7以及阿斯顿·马丁DBX等强劲对手,优雅的雕塑造型体现了路虎的独特美学。

全新车身设计也带来了cd 0.3的极低风阻系数,为同类车型中的佼佼者。与新一代揽胜相比,在市场上定位更高的宾利Bentayga以及劳斯莱斯Cullinan看起来就像未经雕琢的原木一般,缺少了这辆大路虎身上的优雅感。

越野/舒适/豪华 能将这三者都发挥到极致的恐怕只有它

全新揽胜的内饰也经过全新设计,但并没有发生翻天覆地般的惊人变化。虚拟化及大屏幕符合当今的潮流风向,液晶虚拟仪表盘可以自行定义不同的显示内容及主题,中央悬浮式的大屏幕更像是一台漂浮在中控台上的平板电脑。和以往的揽胜一样,你可以高高在上地稳坐在舒适的豪华座椅上,从高角度来俯视周围的车辆,细抚精细考究的车内面料,优越且满足的感觉油然而生。

中控台上只保留了有限的实体开关,主要满足快速操作空调的需要,而大部分的调节选项则集成在系统中,需要翻看菜单来调用,尽量减少实体按键同样是现今新车的潮流。在语音控制方面,欧美市场可以支持亚马逊Alexa语音助手,相信未来进入中国的车型互联功能会更丰富。在各种新科技元素的支持下,无论是乘客还是驾驶者都会对新一代揽胜有全新的认识。而车上多达70个模块及控制单元都支持时下最热门的OTA在线升级,这为新一代揽胜进一步拓展更多功能提供了可能性。

V8依然是全新路虎揽胜上的最强动力

要符合这位英国贵族的身份,动力强劲的心脏自然是必不可少的。纵置的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是动力选择列表中的一员,这是一台有着最高400马力功率的3.0L 直列六缸发动机,且带有48V轻混系统,这也被视为路虎向电动化所迈进的谨慎一步。而从2022年夏季开始,还会有440马力以及510马力的插电混合动力版本可供选择,它们将可以实现多达100公里的纯电力行驶。

然而,路虎在2024年后才会在一个专门开发的平台上推出纯电动的路虎揽胜,这未免显得有点迟,目前路虎的工程师还不愿意透露太多技术细节。可以设想的是,电池的电芯由宁德时代提供,路虎将自行对电芯进行封装,生产出容量约有90kWh的液冷高压电池组。也可以设想的是,前后轴上都会配备有永磁同步电机,为了可以跟上竞争对手们的步伐,顶级版本应该会有600马力,且在越野模式和公路行驶中都会提供扭矩矢量分配功能。

事实上,新揽胜上的顶级动力配置仍然是那一台并不陌生的V8发动机,这台大排量的8缸发动机是阿拉伯以及北美市场的客户所十分青睐的。沿用旧款机器的决定也可能归咎于目前有限的开发预算,在路虎目前的财务状况下,母公司印度塔塔并不愿意为它投入大笔开发预算。因此,这台由宝马提供的4.4L 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继续服役,在英国工程师的进一步压榨下峰值功率达到了530马力,更高的进气口使得新款的涉水深度达到了90厘米。

此外,V8车型还带有干式油底壳,可以在高达45度倾斜角的情况下保证发动机润滑,在越野能力方面新揽胜不会逊色于路虎卫士,在拥有一流全地形适应力的前提下,新揽胜还是豪华车的标杆之一。2024年推出的纯电版本揽胜同样会有一流的越野能力,但具体如何实现目前还是个未知数。可以肯定的是,尽管铝合金材料已经减去了不少重量,纯电版本上沉重的电池组还是会令它的体重大幅超越目前的2.5吨。顺带说一句,目前燃油版的第五代揽胜配备的都是ZF提供的8挡自动变速箱,这也是一款成熟且可信赖的变速箱。

内燃机版本的新揽胜建立于全新的模块化纵置平台MLA-Flex,来满足新揽胜两种轴距以及插电混合动力车型的不同需求,而未来的纯电动车型则会建基于另一个新的平台。新一代揽胜还第一次提供了总长5252毫米的7座版本,轴距也达到了3197毫米,车尾还能额外选配两张折叠式的“观景座位”。诚然,这两张折叠椅只是带有小靠背的坐垫,但它可是由精致的皮革所支撑,并且带有独立的照明灯光,格调满满。尾门内侧带有两个额外的扬声器,如此一来坐在车尾也能欣赏豪华音响系统播放的音乐,如果加上两个麦克风的话,就可以唱户外卡拉OK了。

在第一次接触时,我还未能有机会启动这辆新揽胜,因此也暂时体验不到升级之后的驾驶感受,但它在底盘技术上的技术创新还是让我充满了希冀。类似的先进底盘控制系统在竞争对手车型上已经出现了有一段时间,现在新款揽胜已经在这方面追上了主流水平。

它首次配备了具有转向能力的后轴,它不仅能够减小这个大块头在低速挪车时的转弯半径,还可以改善它在城市中的灵活度以及提高高速行驶下的行驶稳定性。反应更快的自适应空气悬架和主动侧倾补偿系统也加入其中,保证了稳定的动态表现之余也提供更好的乘坐舒适性。48V轻混系统能够结合导航地图数据,预先为进入下一个弯道做好准备。

同样十分吸引人的还有全新的主动式噪音抑制系统,通过连续检测来自车轮以及发动机的噪音和振动,以声波叠加的方式来抑制噪音。为此,这套系统通过全车多达35个的扬声器协同工作进行噪音压制,其中也包括了集成在每个头枕上的扬声器,原理和现今的降噪耳机类似,可以创造一个接近耳部的个人安静区域。车内的空气净化系统由日本松下公司开发,它能高效过滤过敏原、细菌以及病毒。空气的洁净程度十分重要,尤其是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的时候,呼吸的空气质量变得尤为受人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