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让泰国消费者愿意等新车2年,MG是怎么做到的?

2021年12月08日 09:24: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我开了400公里从孔敬府赶来曼谷,就是为了在车展上亲身体验并预订MG Cyberster。”11月30号,在第38届泰国汽车博览会上,上汽泰国公司发布了MG Cyberster,面向泰国消费者开启超前预订,预计将于2023年交付。

短短几天内,MG Cyberster已收获了200余张订单,甚至还有消费者特意从外府驱车400公里,到现场下订。

截至今年10月,MG一举超越了多家在泰国销售了60多年产品的日系品牌,在泰国乘用车市场的占有率达到8.2%,排位第四。

雄霸东南亚车市的日系车曾经占领了泰国汽车市场的九成份额,影响了一代又一代泰国消费者的心智。

作为“后来者”,MG是如何仅用了8年,在被日系车牢牢把控60余年的市场格局中撬开一丝裂缝,收获大批忠实粉丝,让他们愿意购买,甚至愿意为了MG的新产品等上近两年的时间呢?

反复求新,不断破局

在泰国,日系车深耕多年,产品从高端到廉价,无死角地覆盖了每一个细分市场。这让自主品牌在东南亚车市无法仅仅通过价格牌取胜。这样的市场环境,倒逼着MG必须在产品、技术和服务上不断创新,开发一个又一个新的细分市场。

自2017年当地首款智能网联汽车MG ZS上市开始,MG用一句“HELLO MG”进一步打开了泰国市场的大门,掀起了智能SUV热潮。MG HS上市后,MG又重新定义优雅,撼动了老牌日系车型的稳固地位。

以两款SUV车型为支点,MG在泰国市场进一步攻城掠寨。今年7月,上汽泰国公司上市了全新MG5运动型轿车,外观设计比竞品更年轻、更动感,立刻获得了年轻消费者的青睐,上市仅四个月,就获得了超过2.7万个潜在用户,超8000余张订单。

针对泰国市场新车型、新技术引进慢的现状,上汽泰国公司背靠上汽集团的技术累积,以每年上市2-3款新车的速度,在当地快速引进消费者喜爱的车型,配备行业最先进的技术。

目前,MG产品线已初步覆盖泰国的各主要细分市场,陆续上市了20款产品,共得到了媒体和消费者评选出的17项最佳车型奖项。

在服务端,上汽泰国公司推出“PASSION SERVICE”服务品牌,并将服务打造成MG在当地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为了给用户更好的体验,MG在泰国率先推出移动服务车,用户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维保。目前,泰国经销商共配备了126辆移动服务车,在过去一年,为超过两万名用户提供上门服务。疫情期间,MG还将移动服务车改装成救护车,助力泰国抗疫,收获了大量民众的称赞。

MG在泰国许多首创的做法很快被竞争争相效仿。

无论是专为泰国市场开发的智能网联系统,还是初入市场时为了吸引更多用户前来体验而打造的用户驾驶体验中心,以及深得用户青睐的移动服务车业务,竞争对手总能迅速模仿。

面对竞争对手的追赶,MG不但要跑得更快,更要跑出属于自己的“新赛道”。2020年和2021年,MG连续两年获得泰国媒体评选的“最快速成长企业”荣誉。今年,MG HS PHEV新能源车型更是斩获当地汽车产品创新大奖,让MG在“新赛道”上受到了认可。

勇当先行者,啃下“硬骨头”

2019年,当MG在泰国推出首款新能源车型MG ZS EV时,泰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仿若白纸一张,只有个别豪华汽车品牌产品和寥寥几款价格高、续航里程低的日系电动车在售。

彼时的泰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是一块“硬骨头”,油价实惠,充电基础设施不完善,政府也未能真正推出关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利好政策。

为了培育市场,上汽泰国公司与泰国相关政府部门多次共同举办电动车论坛、推进相关标准制定、呼吁产业政策出台、积极布局充电网点,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着泰国汽车的电动化进程。在泰国消费者眼里,MG就是泰国新能源汽车的先驱。

作为泰国市场电动标准的引领者,MG凭借MG ZS EV和MG EP这两款产品,占据了纯电动汽车市场九成以上的份额。

这几年间,泰国政府也开始拥抱汽车产业的电动化趋势。根据相关政策,到2035年,泰国所有销售的新车都将必须是新能源车型。

MG在泰国的成功,也吸引了其他中国车企将新能源产品引入到当地。日本车企也开始计划推出更多新能源汽车产品,希望在下一轮的汽车产业发展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日系车几十年以来的市场地位可能会被中国车企‘抢走’。”最近,不少外媒指出,泰国正刮起一股中国新能源汽车热潮。

《南华早报》表示,面对较为激进的新能源汽车政策,日本车企会游说当地政府延缓这一政策的施行,但来自中国的竞争对手节奏更快,日本车企长久以来称霸泰国汽车市场的局面极有可能随着产业的转型被打破。

从泰国市场的“最佳新人”到“引领者”,这份成绩单的交付,MG仅用了不到8年的时间。未来,MG还将筑起一个又一个的新的里程碑,用更多产品、技术和服务上的亮点,刷新中国车企在泰国的成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