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受热捧的增程式电动车,除了理想ONE还有哪些选择?

2021年12月08日 11:05: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13485辆,这是理想ONE在11月交付成绩单,一款自主品牌SUV月销破万已经很优秀,更何况理想ONE是一台售价超过30万元且采用增程式混合动力的SUV,着实在国内汽车市场是非常罕见的。被理想ONE带火的增程式混动系统究竟工作原理是怎样的呢?市面上还有哪些车型采用这种系统呢?今天买车君就给大家安利一波被市场褒贬不一的增程式电动车还有谁。

什么是增程式电动车?

时间回到2018年,买车君犹记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在首场发布会上高喊着“再也没有里程焦虑”的神情,他的一番高谈阔论在当时就引来了网上的争议,因为首先,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并非理想独创,并且理想ONE也没有他说的那么美好。

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原理是用发动机进行发电,电动机进行驱动的车辆,当电池组电量充足时采用纯电动模式行驶,而当电量不足时,车内发动机启动,带动发电机为动力电池充电,提供电动机运行的电力(即增程模式)。

简单来说,增程式电动车无法直接靠发动机驱动车辆,必须将汽油机燃烧产生的热能转化成电能,再用电驱动汽车行驶。看到这里很多小伙伴应该已经明白了增程式电动车的劣势,那就是在高速状态下,需要转换成电力输出动力的增程式电动车,油耗要比纯燃油车更费油,并且有发动机有电机的增程式电动车,在后期保养上,油箱、油路、气路、尾气一样不少。

可油可电的增程式电动车最佳行驶环境是“90%市区+10%高速”,增程式电动车公认的鼻祖是通用汽车,旗下沃蓝达车型2年前就停产了,几乎就要被车企们放弃的增程式混动技术,阴差阳错的被理想ONE给带火了。理想ONE之所以在国内畅销,买车君认为,也并非是增程式混合动力技术的原因,更多是国内政策和理想ONE作为新势力车型不错的智能化的缘故,再加上理想ONE中大型的尺寸,直击了不少多口用户家庭的痛点,那么市场上,除了理想ONE,还有哪些增程式混合动力车型呢?

岚图FREE

关于理想ONE的“平替者”,买车君最先想到的就是东风集团旗下新能源品牌岚图的首款车型岚图FREE,与理想ONE不同的是,岚图FREE有纯电和增程式混合动力两种动力选择,其中增程版起售价31.36万元。

岚图FREE增程版配备的是1.5T四缸发动机作为增程器,最大功率80千瓦,系统综合功率510千瓦,峰值扭矩1040牛·米,NEDC工况下纯电续航里程140公里,综合续航里程则达到860公里。

尺寸相近、动力系统类型一样,又同为新品牌,岚图FREE自亮相以来免不了与理想ONE正面竞争,从零百加速4.5秒成绩上看,岚图FREE明显在性能上优于理想ONE,并且在增程器的稳定性上,理想ONE的1.2T三缸发动机显然也逊色于岚图FREE。

刚刚启动交付的岚图FREE有很大机会抢夺理想ONE的市场份额,这需要岚图品牌做好宣传,让更多消费者们了解岚图品牌,另外,岚图FREE也要更努力贴合家庭用户,因为从尺寸和增程式电动车用车环境上看,多口之家的场景无疑是更适合的。

赛力斯SF5

提起赛力斯,大家自然而然想到的是背后技术、平台支持的华为,作为华为深度赋能的品牌,前不久,赛力斯联合华为正式发布了高端品牌傲图AITO,与新品牌一同发布的还有赛力斯纯电驱增程平台(DE-i),首款搭载华为最新鸿蒙生态(HarmonyOS)智能座舱的车型将在月底正式发布。

赛力斯到傲图,从未来规划中我们发现,增程式混动技术占据很大的比重,而实际上,如今赛力斯旗下的SF5已经是增程式电动车的代表车型之一了。SF5搭载驼峰智能增程系统,采用一台1.5T四缸发动机作为增程器使用,主打的是补能快和续航长两大优势。

从参数来看,赛力斯SF5搭载自主研发的SEP200电机与HUAWEI DriveONE三合一电驱动系统,最大功率405千瓦,峰值扭矩820牛·米,破百加速时间为4.86秒,纯电续航里程180公里,在满油满电状态下,官方宣称综合续航里程超过1000公里。

从城市出行便利性和补能快充上看,赛力斯SF5都具备不错的优势,然而同样的,赛力斯虽然有了华为的支持,但在消费者眼中的品牌认知度还在建设当中,也期待高端新品牌傲图在技术上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轩逸e-POWER算增程式电动车吗?

近期在车圈大热的轩逸e-POWER究竟算什么动力类型?很多小伙伴都有这样的疑问,按照官方宣称这是一套“前所未有”的动力。从原理上看,轩逸e-POWER搭载了一台HR12 1.2L自然吸气发动机、一台电动机和动力电池,发动机不参与驱动而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100千瓦,峰值扭矩300牛·米、作为增程器的1.2L发动机+电机的组合看似是一套标准的增程式混合动力,然而,轩逸e-POWER无法外接充电,动力电池容量也仅有2kWh。

也就是说,轩逸e-POWER既不是油电混合动力也与增程式混合动力有明显差别,的确是日产的新技术车型,也可以说它是融合动力,或者是混动技术的一种延伸,买车君觉得,这套动力系统更像是采用发动机直驱模式行驶的混动系统。

增程式电动车有未来吗?

本着存在即合理的原则,作为增程式混合动力车型的标杆产品,理想ONE能在市场中持续畅销,很大一定程度说明了消费者们对增程式混合动力车型的认可。不过,理想ONE也确实在这两年借助了国家对新能源车政策上的扶持,长久以来,增程式电动车算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分类里,就比如广州、天津、杭州等城市生活的消费者,购买增程式电动车是可以直接申领新能源车增量指标的。

北京和上海是比较特殊的,在北京购买增程式电动车不能享受新能源指标,而是需要使用燃油车标,牌照类型为绿色新能源“F”牌照。上海在今年初发布的新政策中也强调了从2023年1月1日起,个人用户或单位用户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将不再发放专用牌照额度。

对于很大一部分用户群体,插混车和增程车的确是现阶段最适合代步出行的,与理想ONE情况相似的还有比亚迪诸多插混车,DM-i系统发布后,同样在市场中反响热烈。但不可否认在未来纯电动大趋势下,理想也会陆续推出纯电动力产品,毕竟增程式电动车只是油转电时期的过渡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