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捷豹“冬眠”了?下一款新车要等4年后

2021年12月08日 14:46:03
分享到:

七折虎,六折豹,这个梗想必大家均耳熟能详。

2020年至今,随着新一代发现、卫士、揽胜的相继发布,持续走电气化路线的路虎在豪华SUV和越野车市场均刷足了存在感。然而,兄弟品牌捷豹从E-PACE之后似乎再无大动作,国内现役的轿车序列,例如XEL、XFL都曾有过优惠力度10万+的现象。

终于,近期官方发声:捷豹品牌在2025年之前不会推出任何新车,品牌将向高端纯电领域转型。4年后的捷豹将“破茧重生”,将成为一个与宾利保时捷玛莎拉蒂阿斯顿·马丁等竞争的超豪华品牌。小伙伴们觉得,这个长远战略有谱么?

捷豹路虎首席执行官蒂埃里·博洛雷 (Thierry Bollore)在谈到进军高端市场的计划时指出,“SUV会是路虎的专属,而捷豹将走向一个完全不同的高端电动化之路”,“我们将重新定位捷豹品牌”。

而实际上,隐藏在“伟光正”话术背后的却是:捷豹正通过减少燃油车电气化的相关技术研发来缩减开始,并且包括以裁员方式降低运营成本。到2025年,捷豹的新车产量将比现在减少25%。听起来是不是有点“休克疗法”的感觉,参考英美应对疫情的态度,车企这态度也不知道学的谁,怎么都有股浓浓“盎撒味儿”?

捷豹I-PACE,指导价63.08万起

关于电气化,除了混动车外,其实捷豹也曾尝试过纯电汽车,即捷豹I-PACE车型,虽然是三年前的产品,但这台轿跑SUV的内外设计确实没得黑,英伦范儿拉满。遗憾的是,其影响力仅局限于圈内,因为价格实在太坑,而且进口版的续航也才456km,还不如15万级的国产纯电。

半路叫停的捷豹XJ EV

早在2020年之前,捷豹汽车就已经在测试下一代旗舰轿车——XJ EV车型,该车源自MLA纯电平台,但后期的调研显示,该平台的技术标准还是落后于同行,这也直接导致公司撤销14亿美元投资,下一代XJ、J-PACE等车型胎死腹中。

而在2022-2025年这段时间,捷豹XF、XE已经完成了中期改款,未来捷豹E-PACE、F-PACE也将迎来中期改款,针对细节进行一些年轻化设计调整。奇瑞捷豹合资公司也不会再追求产能销量,毕竟头上还顶着双积分压力,多卖一辆燃油车就要被多罚一份钱。

为实现品牌战略转型这一宏大目标,光靠“休克疗法”显然是远远不够的,未来捷豹将投资至少25亿英镑,用于开发全新高端电驱架构,新架构的产品将让捷豹重新找回其高端品牌价值,其竞争对手将直至保时捷Taycan特斯拉Model S、奔驰EQS等采用纯电驱动的顶级豪华轿车或运动轿车。

●总结:

车企要在豪车领域混并不容易,除了德系ABB在全球市场的品牌形象一直稳定外,其他二线豪华品牌一直有点钢丝上跳舞的味道,远了的斯柯达克莱斯勒不谈,就说最近这五年,英菲尼迪讴歌等日系豪车相继沉寂,但雷克萨斯却能快速翻身,吉利/沃尔沃相互成就,路虎/捷豹几经易手混得也很惨。

面对危局,车企的想法也有不同,例如,2021年开始,长安林肯靠着国产化带来的超高性价比,迅速引爆市场,全新B级车——林肯Z还没上市就吸引了广泛关注。反观捷豹的态度则要消极得多,四年内不出任何迭代车,且不说供应链、经销商能不能撑得住,2025年之后还有多少人记得捷豹这个品牌?毕竟,连电影007系列都有了要凉的迹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