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系销量不及理想ONE一款车,沃尔沃怎么了?

2021年12月08日 14:59:05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11月的汽车圈可谓是非同寻常,一次次连续刷新了小编的认知,今天咱们来看看关于二线豪华——沃尔沃的那些事。

根据发表的销量数据来看,中国大陆市场11月共售出13408辆,环比增长22%,同比跌幅25%;1-11月累计售出156771辆,同比增长6.1%。

沃尔沃发布销量之后,许多网友、媒体都与其和新能源/新势力的理想汽车相做比较,他们的观点是,沃尔沃全系车型销量,已经被只有一款理想ONE的理想汽车赶超。11月销售13485辆,超越了沃尔沃13408台的全系销量。

其实在疫情席卷全球和芯片缺失的双重打压下,沃尔沃1-11月可以做到正数增长6.1%,已经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了。仅小编来看,不能说是沃尔沃“拉胯”,只能说理想太过强硬了!

沃尔沃的销量相对于同为二线豪华品牌的红旗凯迪拉克而言, 还属弱势。以10月份销量数据为例,凯迪拉克共售出2.15万辆,红旗销量为3.50万辆,几乎成为了沃尔沃单月销量的3倍之多。

那试问沃尔沃为什么会走到这番田地?以下便是小编总结的三大原因:

1、新能源转型落后

2、更新迭代慢

3、汽车性价比缺失

其实反观沃尔沃发展历程,近年来逐渐从燃油向新能源、混动转变,但它的成果似乎并不出彩。

例如XC40 EV,它被众人称之为“油改电”,运用燃油车的造车平台——CMA进行打造。它在外观设计、内饰用料以及续航等方面,均表现一般。420公里的续航表现放在当前市场中,并不能收获多数消费者的认同,依旧会让用户产生续航焦虑。

一手好牌不会打,销量难堪苦难言?

第二点便是迭代速度慢。不难发现的是,近几年沃尔沃的新车几乎没有,哪怕是新能源汽车的XC40 EV也仅仅是“油改电”而来。

不与同是二线的其他品牌相比较,可以用“两家人一家亲”的吉利汽车做例子。从2010年吉利收购沃尔沃开始,吉利造车可谓顺风顺水、越造越快。有了沃尔沃背后的架构(CMA)支持,领克01-05,吉利星瑞、星越、星越L等多款车型有了更加快速的迭代效果。

虽说CMA架构是由沃尔沃主导,又和吉利汽车联合研发的新架构。但看市场现状以及家族矩阵,与吉利同样使用CMA架构的沃尔沃似乎没有很好的认识这个“有血缘关系的外姓人”,但吉利汽车却把CMA架构运用的炉火纯青。

造车、更新,均差人一步,但能与销量直接挂钩的原因还有一层,那就是性价比!

还是CMA架构;还是吉利汽车,以顶配15万左右的吉利星瑞举例,虽然有着换标沃尔沃的称号,但价格、配置任何方面着手,哪一项都要比沃尔沃更加出彩。

再则吉利品牌定位更高的领克车系,价格基本从12万覆盖到了30万上下,而车型矩阵包含轿车、SUV、EV等。反观沃尔沃整个车系,动辄40万上下,最高还有接近90万的XC90新能源。再结合车型配置,性价比的谁高谁低自然也就十分清晰了。如果有一台车价格实惠、配置高超还有着同属于沃尔沃的架构名声,那选它不是何乐而不为吗?

合作品牌比不过再来看看同是二线豪华的凯迪拉克红旗,在同价位情况下,动力、配置还是皆为下风。以凯迪拉克XT4红旗HS5沃尔沃XC40相比。仅看动力,2.0T与1.5T就有着不可跨越的属性。剩下的配置方面,可以结合上图看看同价位下,中型SUV红旗HS5和紧凑级SUV沃尔沃XC40的对比图。

纵观沃尔沃车型矩阵,从轿车到SUV覆盖面积可谓十分宽广,但主销车型XC60,在内部的科技氛围营造上与红旗HS5相差甚远。小屏幕的设计无论如何也无法与大尺寸双联屏相互媲美。

其实沃尔沃也有着属于自己的优异特点,号称“最安全的车”也并非浪得虚名。经过多次的测试与碰撞,不难看出沃尔沃的安全系数确实强悍。

但消费者内心真正的需求所在,沃尔沃却并未抓准。一味追求安全并不是过失,但想让消费者掏腰包,恐怕还需要更多的科技储备和更有体系化的团队作战效率。如果持续现状发展下去,恐怕也只会和红旗凯迪拉克等二线品牌越落越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