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户想到的,车企未必能想到,我们正迎来“你行你上”的时代

2021年12月08日 16:07: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Any Customer can have a car painted any color that he wants,so long as it is black.(任何顾客都可以选择任何他所中意颜色的汽车,只要它是黑色的。)

百年前,亨利·福特说出这句话时,不知是出于傲慢还是无奈,却成为福特发展的转折点。那个为美国装上车轮的福特,那个创造出世界上第一条流水生产线的福特,最终只能眼睁睁看着通用汽车一步步蚕食原本属于福特的市场份额。原因无他,消费者想要颜色更加丰富的汽车。

一直以来,车企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比较微妙:车企想造出消费者喜欢的车型,却又认为消费者不懂车;消费者希望买到自己中意的车型,却又对车企的专业性深信不疑。当我们对某款车型表示出不满时,常听到键盘侠这样回复:“你能想到的,车企会想不到吗?”是啊,车企这么多专业的技术人才,岂是我们这些门外汉可以指手画脚的?!

随着互联网发展带来的信息爆炸,懂车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同时,随着汽车产品的迭代,汽车被赋予的功能也越来越多,这也给只知发动机、变速箱的工程师们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所以近几年,车企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正在悄然改变:车企想造出消费者喜欢的车型,却不知消费者喜欢什么;消费者开始对一些车型评头论足,却往往没有更深入的专业性意见

用户共创,逐渐成为近年来的热词,不管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在反复提及这个词。是啊,你能想到的,车企未必能想到!关于用户共创,笔者认为分为3个阶段,随着用户参与度的提升,车企与用户之间的关系也越发紧密。

用户的自定义

用户的自定义其实由来已久,比如最早推出彩色车漆的凯迪拉克,就是为了让用户能够自由选择自己喜爱的颜色。但随着汽车的普及,消费者五花八门的需求越发难以满足。比如有的朋友特别钟情一项配置,这项配置却只有顶配车型才有,最后只能咬牙上顶配,多花了冤枉钱;再比如有的朋友就想体验手动换挡的乐趣,却只有入门款车型才有,最后要么放弃一些舒适、科技配置,要么放弃自己的玩车梦。

2016年的时候,上汽大通推出了“用户驱动企业生产”的定制化生产模式,即用户直接与车企沟通需求,车企进行定制化生产。到了2018年,上汽大通又上线了“蜘蛛智选”选配平台,用户进行需求定制变得更智能、更便捷。近年来,也有不少车企开始效仿这种生产模式,或推出丰富的选装件,或推出一些拓展选装包,满足消费者千人前面的个性化需求。

用户定义汽车

一碗菜,在餐馆点的和自己做出来的,这种成就感是完全不同的。所以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乐意去倾听用户的“指手画脚”,这一方面长城汽车做得比较突出。2020年的时候,哈弗推出了一款全新SUV,通过网上征名投票的形式最终定名哈弗大狗,后来具体的车型名也是通过类似的形式由用户投票决定。哈弗大狗的成功,促成了“长城动物园”的诞生,也让长城汽车开始探索与用户更深层次的交流。

涉及到一些专业用途的车型,对应的用户圈层往往有更专业的汽车知识,当然也就有更专业的用车需求。比如上个月在广州车展亮相的坦克300风林火山版,就是长城汽车与顶火车会这个改装机构共创的一款车型,通过提升底盘、加强硬件等方式,让整车的越野性能有了较大提升。此外,长城皮卡也与极飞科技启动全面战略合作,共创推出了金刚炮新农人版,助力智慧农业落地。相信在未来,这种由用户定义的汽车,将会越来越多。

用户定义车企

用户共创,本质是用户与车企的需求进行融合,从而实现共赢的一种模式。要说到用户与车企之间的关系,蔚来称第二,应该没人敢称第一了。我们不断给汽车赋予更多的功能,无疑就是为了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何不从底层逻辑出发,与车企探讨如何改变生活方式呢?这就是蔚来给汽车行业打开的新思路,让用户不在拘泥于某项配置或某款车型,而是与车企共同成长。

2018年蔚来赴美上市时,就邀请了蔚来用户代表团上市敲钟,这对其他车企来说是想都没想过的事情。在蔚来随后的发展中,也一直在落实“用户企业”的理念,不断让用户参与到公司的发展中来。比如2019年时,李斌就拿出5000万股蔚来股票成立用户信托,并交给用户代表进行管理;比如每年的NIO Day,都是由用户自发做提案,然后所有用户投票来决定举办地。用户定义车企行不行得通?蔚来超过50%的用户转介绍比例或许就是最好的诠释。

参与感,是用户共创的关键

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曾在《参与感》一书中写到:“消费需求不再固于产品的物化属性,更多延伸向了社会属性。今天买东西不再简单的是能干什么,而是我用它能做什么,能让我参与到什么样新的体验进程中去。”通过以上几家车企用户共创的形式,我们可以看出,用户参与度越高,品牌与用户之间的沟通更紧密,相应的品牌忠诚度越高。

但让用户有参与感,并非真的什么事都听用户的,那就真的成指手画脚了。好的参与感,必定是有一个适应目标消费群体的门槛。举个例子,有家车企想与用户共创一款车型,把造型设计的工作交给用户来参与,显然这件事大概率要黄的,因为超过了大多数人的参与门槛。而蔚来的李斌之所以敢把用户信托基金交给用户代表打理,也正是因为其目标消费群体就是高收入精英人群。先找准自己的定位,再找准用户的定位,这样的用户共创才能实现共赢。

写在最后

人们常调侃:“You can you up!”

还别说,汽车行业或许正在迎来一个“你行你就上”的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