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宏鹏的“渠道经”,能否助力万达汽车开疆拓土?

2021年12月08日 18:34:04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任职现代中国商务副总裁一年半后,李宏鹏将再一次迎来角色转变。

12月8日,李宏鹏在个人社交媒体宣布,将辞去现代中国副总裁一职,加入万达集团。据悉,李宏鹏将于明年1月起,担任万达汽车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裁一职,负责万达汽车的多元化运营。

而这一次,李宏鹏看似远离了传统汽车行业,但却离“老本行”更近一步。

做擅长的事情

作为汽车圈儿的少壮派,李宏鹏拥有29年汽车行业经验,在品牌营销、渠道建设、战略规划等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新成立的万达汽车主攻的则是汽车销售服务领域,对渠道的规划整合以及战略部署等有着较高的要求。

而这正是李宏鹏擅长的事。

加入现代汽车之前,李宏鹏曾在北京奔驰福特中国等车企工作,一手解决了奔驰在华渠道乱象,又促成了长安福特江铃福特福特进口销售、服务等渠道将进行整合,从而形成“一个福特”。

其中,2012年李宏鹏出任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裁,彼时,奔驰在华饱受产品售价混乱、售后服务不规范、态度傲慢等问题的困扰,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奔驰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李宏鹏的加入为北京奔驰带来了新的思路,也正是从这一年起,北京奔驰开启了渠道变革,李宏鹏也成为了这场变革的操盘手。2013年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公司正式成立,李宏鹏出任高级执行副总裁。

在他的带领下,奔驰中德双方成立了“经营管理委员会”,并将“业务提升计划”作为奔驰内部的头号工程。同时,调整供货节奏,适时推出新车型以提升产品竞争力,理顺内部关系构建起沟通、透明、互信、共赢的合作模式。

在强有力的变革下,中国市场也成为奔驰全球最大单一市场,并组建了一个高效、盈利能力强的全国分销网络。2017年奔驰在华销量超60万辆,首次夺得中国豪华车年度销量冠军,中国也成为奔驰在全球范围内首次突破60万大关的单一市场。

从中德双方不断博弈导致渠道乱象,到销量连续增长问鼎中国豪华车市场,李宏鹏厥功至伟。用他的话来讲,“一个好品牌离不开渠道。做好一款车就要管理好渠道端,让服务标准化,让价格稳定、统一,让客户去任何一个网点都感受到信任。”

瞄准汽车流通新赛道

告别从前,加入万达汽车也将成为李宏鹏职业生涯新的开始。

对于为何选择万达汽车,李宏鹏指出,在过去这段时间里,汽车行业的转型已势不可挡,未来十年汽车的销售模式与消费场景必将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而被彻底颠覆,而万达汽车在打造汽车消费服务生态圈上拥有巨大机会。

事实上,近年来,在新四化的浪潮下,新能源、智能网联以及数字化已成为大势所趋。随着新势力以及新零售的崛起,汽车流通行业也发声着翻天覆地的变化,除传统4S店外,城市展厅、直营店等多种模式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品牌城市展厅占据新增经销商比例的65%。而城市展厅几乎全部位于市中心繁华地段的大型商场之中。

与此同时,商务部消费促进司汽车流通处调研员宋英杰近日也指出,目前授权销售仍是汽车销售的主渠道,但汽车电商、直营等也不断发展,促进了汽车市场竞争,提升了流通效率。商务部也非常关注模式变化带来的影响,希望模式创新能给汽车市场各参与方带来共赢,使厂商关系更加和谐。

对坐拥400多家万达广场的万达集团而言,此时入局汽车流通领域,或是看到汽车流通行业发展的大势。而作为名副其实的商场“大亨”,庞大的商业体系也成为万达汽车得天独厚的优势。

据了解,万达汽车是万达集团新投资的业务板块,依全国200多个城市的万达广场,定位于汽车消费服务贸易,重点围绕新能源车的销售与用车服务。业务涵盖新车销售、二手车交易、汽车维修、充电/换电服务、汽车文创产品、车主俱乐部和会员服务等,拥有每年超过50亿人次的消费人群。

如今,面对汽车行业百年未有之大变革,李宏鹏也选择毅然投身洪流。而对万达而言,有了天时、地利,李宏鹏的到来恰好带来了人和。

“转型需要勇气,更需要机遇,它真的来了……义无反顾。” 正如李宏鹏所言,“未来10年,中国汽车产业的巨变将发生在流通和消费领域;传统与创新的相互融合必将催生出一个活力无限的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迎接挑战,未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