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倘若伊朗卖给我们的石油,不再用美元结算,美国敢不敢发动战争?

2021年12月08日 18:35: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美国自二战以来,就成为了世界霸主,横霸天下数十年。

在这个过程中,美元、美军、科技与教育以及美国软实力共同构成了其霸权的内涵。其中,美元是美国霸权的基础。

这一基础作用主要依赖于美国及其西方盟友在二战后主导建立的国际秩序和规则,特别是贸易规则,以及一系列美国的金融和财政政策、手段。

然而,中国伊朗之间达成的一项为期25年的合作协议,引起了美国政府的高度警惕,协议中规定了伊朗向中国出口的石油,将采用人民币结算方式。这显然是动了美国的奶酪。

那么,如果伊朗卖给我们石油,不再用美元结算了,美国会不会找各种借口,对伊朗开战呢?

1.美元的核心作用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抓住时机,在实现全面工业化的基础上,打发了一笔战争财,既向轴心国出售武器,又向盟国出售武器,可谓赚得盆满钵满。

二战结束后,美国及其西方盟友首先建立了符合他们需求和价值观的国际秩序和规则,利用布雷顿森林体系将美国推向了国际金融的中心地位。

随后,为了强化世界各国对美元的信心,美国在综合国力一骑绝尘的情况下,又将美元同黄金挂钩,稳固了美元的核心地位。

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很多国家利用这一政策,将大量的剩余外汇汇兑成黄金,运回国内。眼看自己手中的黄金数量不够用了,美国政府突然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

这一消息被放出后,美元大幅贬值,美国经济迎来的重大的金融危机。然而,很快美国人就找到了出路。

2年后的1974年,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借着这个由头,美国和沙特阿拉伯迅速达成合作协议,并利用自身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开始逐步控制沙特阿拉伯的石油。

当时,美国也是世界上主要的石油生产国。因此,利用这一优势,美国政府宣布美元同石油挂钩,从而石油美元诞生了。

石油美元的诞生,不仅给美元国际地位注入了新的稳定剂,而且也赋予了美国一项特殊的能力,那就是通过国际大宗商品特别是战略物资的交易,随时掌握世界各国的战略物资分配情况,并可以对那些不听话的国家,采取任何的金融制裁手段。

国际原油体系更是让美国人高枕无忧,他们通过人为控制美元的流通量,改变美元的汇率,从而实现躺着就能赚钱的目的。

然而,这些霸权行径,让世界各国苦不堪言。美国不仅动动手指,就能够随时薅世界各国的羊毛,而且各国的金融风险也陡然提升。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在国际贸易结算过程中,贸易双方都需要使用美元,这其中就会存在汇率风险。

在交易之前,双方需要将本国的主权货币换成美元,在交易之后,再将美元换成主权货币。

这其中有一个时间差,而交易前后美元汇率的变化,可能导致交易方的实际价值损失。对此,各国非常不满。

但是,由于美元过于强势,仅凭单一或者几个国家,是无法撼动美元的核心地位的。不过,这种情况似乎正在发生改变。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迅速崛起,特别是在经济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2020年,中国GDP已经达到了美国的70%,这是自二战以来,从来没有一个国家达到的目标。因此,中国现在确实有能力跟美国在经济领域一较高下。

实际上,中国并没有挑战和替代美国的意思,但是美国总是不断打压中国,对华发动贸易战、舆论战、法律战、金融战、外交战、人权战、科技战,并企图拉拢盟友共同构筑一个反华联盟,特别是在涉及到中国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核心问题上,不断挑战中国的底线,致使中国的国家利益受损。

对此,中国不得不进行反击,而作为经济反击,人民币国际化将成为彻底击碎美元霸权的重要手段之一。

2.人民币突围战

众所周知,特朗普在任期间,突然退出了好不容易达成的伊核协议,这让世界各国感到震惊。

随后,打着美国优先战略旗号,美国开始了对伊朗的新一轮全面制裁,不仅自己不购买伊朗的石油,就连别的国家想要购买石油,都要遭到美国的制裁。

为此,伊朗的经济受到了重创。那个时候,伊朗的官员就曾经表示过,本国将要采取其他方式,避开美元进行石油交易。

只不过,考虑到当时伊朗的实力和国际环境,美国并没有把其言论当回事,认为顶多是一个没有意义的威胁而已。

不过,就在今年,中伊之间达成了一项为期25年的合作协议,其中就规定了中国将使用人民币直接购买伊朗的石油,这让美国高度紧张起来。

为了能够为协议的执行制造障碍,美国果断宣布要重回伊核协议,并给伊朗一定的口头承诺。

但这一次,伊朗并没有上美国的当,公然拒绝在私下与美国进行会谈。伊朗之所以有这样的底气,是因为背后有中国在经济上,特别是石油经济上为伊朗站台。

这一份合作协议的内容,不仅涉及到中伊石油结算方面的内容,还涉及到中国对伊朗的相关投资。

据相关消息显示,中国对伊朗的投资主要涉及基础设施以及石油开采、加工设施方面。

而之所以中国要帮助伊朗提高石油的开采和冶炼技术,就是希望能够让伊朗提高原油产量,并最终与沙特阿拉伯达到同等水平。

我们可以设想一下,美国之所以掌握全球石油体系,一方面依靠美元核心地位作为支撑,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美国和沙特阿拉伯的原油产量占据了全球原油产量的近乎于半壁江山,因此它是有话语权和定价权的。

一旦伊朗提高了原油产量,就可以与俄罗斯一道,共同形成一个与美国、沙特阿拉伯同等能力的石油生产阵营,从而能够从根本上制约和削弱其话语权和定价权,改变全球石油格局。

在此之前,中国已经在上海建立了人民币原油期货市场,央行也已经宣布了放弃人民币汇率的长期目标,也就是人民币不与任何货币单一锚定。

如果再加上伊朗能够为中国提供人民币石油的现货市场,那么一个以人民币为核心的新的全球石油贸易体系就基本形成了,这将彻底打破石油美元一家独大的情况,为人民币突破美元封锁,并最终形成另一种全球主要货币打开了全新的局面。

这就是美国就担心的,也是美国最不能接受的,一旦中伊合作成功,采取了人民币进行石油结算,不仅将对美元的国际地位造成严重冲击,更会在中东地区,特别是石油生产国之间,起到示范作用。

现如今,本来美元的地位就已经开始动摇了,如果中东脱离美国的掌控,各国就会加快脱离美元的进程,美元风险提高,自然美国就无法获得更多的资金,这对于本就债台高筑的美国来说,将最终促成其债务违约,致使经济彻底崩盘。

既然中伊合作会对美国经济造成如此大的影响,那么美国会不会在极端情况下,铤而走险,对伊朗发动战争呢?答案当然是不可能的。

3.美国的彻底衰落,只差一场战争

实际上,在此之前,因为不使用美元进行石油结算,已经有两个国家遭受到了美国的军事打击,一个是伊拉克,还有一个就是利比亚。

而伊朗作为美国的眼中钉,自从1979年开始,就一直被美国制裁,对美国恨之入骨。

同样地,因为伊朗总是想着脱离美国的控制,并脱离对美元的依赖,也让美国恨之入骨。

面对双方尖锐的矛盾,加之中伊合作协议触及了美元的地位,美国会不会对伊朗动武呢?答案是不可能的。

首先,美国无法承担一场大规模的作战行动。

对外政策是内政的延续,现如今美国国内问题很多、很严重,特别是经济问题,通货膨胀率激增,债务违约风险极大,让美国无法顺利融资,反过来也会影响美国创造新价值的能力。没有钱,就没有办法对外作战。

如果说,美国作为战争机器,可以在战争中获利并复苏的话,那么一定是有前提的,那就是这场仗一定会胜利,并且战争的代价要远低于收益,只有这样,唯利是图、利益至上的美国才会行动。

其次,伊朗确实拥有一定的军事能力。

伊朗不同于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叙利亚,在中东地区,伊朗的军事实力还是很强的,特别是伊朗的导弹能力,在地区国家中首屈一指,就连以色列也十分忌惮。

如果美国决定与伊朗开战,伊朗一定会殊死一搏,不仅在周边地区驻扎的美军基地会遭殃,就连作为国际重要水道的霍尔木兹海峡也会受到牵连。

一旦海峡被伊朗封锁,很多国家都会受到影响,其中不乏美国的盟友。这样的后果是美国不能接受的。

最后,美国影响力下降,可替代性提升,控制中东恐怕力不从心。

想要围剿伊朗,单凭美国一己之力比较费劲,我们不能说美国打不过伊朗,从实力角度考虑,美国的军事实力还是远高于伊朗的,但是从作战的性价比和风险角度出发,美国是要付出巨大的代价的。

不要忘记,同时期,美国还需要应对其他风险挑战,特别是中国和俄罗斯。如果美国全力一战,中俄两国就会得到机会,等到战争结束,不仅美国自己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恐怕中俄两国的实力和影响力也会大幅提升,这对于美国来说是得不偿失的。

因此,想要对伊朗动武,美国必须要发动地区盟友,然而,由于美国自身实力下降,国家的信用下降,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也在下降,想要究极这一地区的国家共同出兵攻打伊朗,是不太现实的。

美国现在在中东地区的可替代性正在逐步提升,无论是中国还是俄罗斯,对于中国国家的影响力都是在提高的。

因此,想要通过控制中东其他国家来打伊朗,自己坐收渔翁之利,美国的如意算盘恐怕是打错了。

当今时代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世界各国,特别是在新冠疫情肆虐的背景下,最需要的就是国际合作,并通过此,能够尽快恢复国内的经济。

在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的大趋势面前,在东西方力量对比发生质变的情况下,没有谁能够逆势而为,美国必须要进行重新定位。

一方面,想要继续推行石油美元,就必须要去除其所有的霸权性,回归平等的价值核心;另一方面,要彻底接受国际格局的变化结果,放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思想,同所有的国家进行平等对话,学会尊重别人。

美国政府必须要明白:想要靠战争解决问题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