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福特EVOS:大屏可以小点 把四驱加上吧

2021年12月08日 20:07: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不可否认,在长安福特近两年推出的车型中,论产品力都不错;不管是锐际、探险者,还是刚刚上市的EVOS,机械素质都能让人眼前一亮。比如说,接近5米的EVOS的百公里加速仅为6.6秒,同级车型大都难以望其项背。

除性能亮眼,长安福特EVOS的定位也是非常有意思的,它和最近热度还不低的东风雪铁龙C5X凡尔赛算得上是一脉同宗,都是基于轿车平台打造的中型跨界车。如果再往前追溯,这种玩法的“始作俑者”是一汽马自达CX-4

只是,在几年前登场的CX-4所传播的跨界车概念,是努力把自身形象向SUV靠拢,而现在长安福特EVOS和雪铁龙C5X凡尔赛则是很讨巧地朝着另一个方向去转变——东风雪铁龙C5X凡尔赛自称是B级车,福特EVOS至始至终都在传递自己是一辆智能车。

在传统中型三厢轿车有些略显无趣时,这种跨界化的风格加持,确实是可以对轿车市场产生一些降维打击的效果。至少,从最近雪铁龙C5X凡尔赛的热度上以及销量两方面看,这种降维打击是有一定效果的。

公平地讲,相对于雪铁龙C5X凡尔赛来说,长安福特EVOS的基础产品力要好得多,而且它的跨界感更强。

相比于法式风格加持的雪铁龙C5X凡尔赛,福特EVOS的跨界风格会更加得紧致与运动,尤其是尾部,会比雪铁龙C5X凡尔赛来得更加干净利落。从大众化审美的角度来看,长安福特EVOS显然会比雪铁龙凡尔赛有更高的受众群体。

基于中级轿车平台打造而来的长安福特EVOS,也自然而然地延续了这一级别车型的基础产品力特性,后排腿部空间更大,而且坐姿也会比紧凑型轿车更舒服。即便是缩短了车尾的长度,但后备箱的空间依然保持得不错。

更重要的是,比传统轿车更高的离地间隙,对有全能需求的用户来说,是个重大的利好。其实,市场就是这样,当公路这些基础设施修得越来越好的时候,大家对于离地间隙这种决定通过能力的参数却越来越关注了——这就是一种差异化的心理。

长安福特市场传播话术看,EVOS的主要卖点有两个部分,第一就是独特的跨界车定位和跨界造型,而为了提炼这种造型的优势,福特甚至为这辆EVOS增加了一个可以呼吸的进气格栅这样的配置。有一说一,虽然这个会呼吸的进气格栅实质的用途并不大,但是动起来的时候确实是仪式感满满。

而另一个,就是这辆车的智能化。包括源自福特的FNV智能互联全网结构以及车内1.1米长的液晶大联屏,集成了液晶仪表以及信息娱乐设施。这样一个巨大的联屏设计,确实已经不太像是一辆传统燃油车的样子了。而我们前期对于这辆车是一个电动车的错觉,也确实是从这块大屏幕开始的。

不过,长安福特EVOS用这块大屏倒也是打破了我们的一个思维定式,新能源化和智能化,本来就是汽车未来科技发展的两条平行的科技树,没有哪个标准说智能车就一定是电动的。

在其他智能化的装备上,长安福特EVOS也做的很到位,包括高级别的主动安全辅助设施,AI语音助手等等都一应俱全。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福特应该是第一个提出来要做智能化转型的传统厂商;在经历SYNC系统的数次迭代之后,现在长安福特EVOS以智能化的形象示人,算是自然而然。

作为燃油车,长安福特EVOS搭载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8速自动变速箱的组合,最大输出功率238马力,最大扭矩276牛米。在这套动力系统的加持下,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6.6秒。而福特一贯的底盘韧性在EVOS上,也表现出了很高的水准。实话说,单纯从基础产品的角度来看,长安福特EVOS做的是相当不错的。

但是,如果放到整个汽车市场中,长安福特EVOS显然就没那么“完美”了。没错,上面我讲到的围绕在长安福特EVOS上的这些产品卖点,除底盘之外,其他的产品卖点对于任何一家自主品牌的车企来说,都不是难事,甚至,大家都已经走在了长安福特EVOS的前面。

造型设计这件事就不必多说,萝卜白菜各有所爱的事,自主品牌在经过这几年的飞速发展之后,已经在造型维度上把合资品牌远远地甩在了后面。福特可以用跨界元素去定义EVOS,奔腾也同样可以做出B70S。

至于会呼吸的进气格栅,对国内任何一个进气格栅供应商来说,这也不是什么难以逾越的技术壁垒,关键就看车企客户想不想要这样的方案罢了。

智能化的大联屏,已经在新势力和新能源车上实现了普及,下一步在传统车上大规模的出现同样不是什么难事。反正,屏幕越来越大是业界的共识。整个汽车产业内部也有这么几个完善的解决方案。至于高级别的主动安全辅助驾驶功能,也同样在市场上随处可见。

总的来说,智能化这些东西放在长安福特EVOS身上,非但不高级,反倒把它本身的独特属性淡化了。换句话说,长安福特EVOS就是福特在经历多年被边缘化之后,用自主品牌的产品定义方法,去打造的一款合资产品。它把所有的产品卖点变得“表面化”和“肤浅化”了。无形之中,长安福特也把自己投入到市场竞争最激烈、最同质化的方向中去了,而在这个市场里,它并没有什么胜算。

在车文驿看来,长安福特EVOS最应该抓住的核心产品点,应该是跨界而不是智能。跨界的意思不单纯的是一个和传统三厢车不一样的造型设计,还应该包括和传统三厢车不一样的动态响应。

比如说,四驱——四驱系统出现在一个低趴宽大的跨界车上,那一定会让EVOS和高性能的运动“挂钩”。而不再是和所有的企业一样,去比谁的屏幕更大,谁的芯片更快。汽车市场中,智能化讲得太多了,自然也就不高级了。

相反,四驱现在变得很高级。

在四驱的这件事上,福特是有足够的技术储备的,以福特锐界为代表的横置四驱以及和探险者为代表的纵置四驱,都是这个市场上凤毛麟角一样的存在。而在海外市场,还有Bronco这样的硬派选手。所以,要给EVOS配上四驱,并不是件难事。

但难就难在,现在的福特已经失去自信了,变得只会沿着市场营销的主流,按部就班地去推出智能化的、跨界化的产品。

作为跨界车,没有四驱系统,消费者对长安福特EVOS印象仅仅是造型、智能的跨界车,而且会拿它和众多轿车进行对比;但如果加入四驱系统,那长安福特EVOS立刻就会成为上可攻SUV市场下可夺中高级轿车市场的真正的性能跨界车。长安福特EVOS,真的可以更好。

注: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