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年终考”将至,“蔚小理”格局骤变,谁才是最后的赢家?

2021年12月08日 21:09: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步入12月,留给各大车企冲刺年度销量目标的时间也不多了。不过,与一些数据堪忧的厂商相比,造车新势力们倒是一进入12月,就迫不及待地公布了自己的11月销量数据。还有一个月的时间,造车新势力年度的最终格局,到底会是怎么样呢?谁又会是“年度冠军”呢?今天,咱们一起来看一下。

1

小鹏汽车

11月交付:15613台

1-11月累计交付:82155台

小鹏汽车今年的势头堪称稳中求进,自3月份破五千台,9月份破万台大关后,11月再报佳绩,堪称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中的种子选手,最有机会夺得今年造车新势力的“年度冠军”。

目前,小鹏汽车旗下共有三款车型在售:紧凑型SUV小鹏G3、紧凑型车P5以及中型车P7。其中,售价在20万元以上的小鹏P7是销量主力,11月份交付了7839台,侧面反映出消费者对小鹏高端产品的认可度。

小鹏P7

小鹏P5

小鹏G3i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小鹏发布了全新智能旗舰SUV——小鹏G9。这款新车基于X-EEA 3.0电子电气架构和800V高压SiC平台研发,并将搭载XPILOT 4.0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一系列“黑科技”的加持令新车备受期待。后续多款车型持续发力,相信会与其他新势力品牌继续拉开距离。

2

蔚来汽车

11月交付:10878台

1-11月累计交付:80,940辆

这几个月蔚来汽车用数据呈现了什么叫“跌宕起伏”,在9月份销量首次破万后,10月份蔚来的销量竟腰斩到3千多台,官方称这是受合肥制造基地生产线进行阶段性升级及芯片短缺影响。在经历生产线改造的阵痛后,蔚来11月份的销量回升至10878台,但今年年销10万台的目标怕是难以企及了。

不过,李斌曾透露,合肥新桥工厂将于明年第三季度投产,未来双工厂的布局无疑将为蔚来的产能提供保障,明年蔚来将同台销售6款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11月底,蔚来宣布首批ET7预生产车正式下线,即将进入最终的量产阶段,按规划新车将于2022年第一季度开启交付。明年,蔚来能否重新占据第一梯队的头把交椅位置,就看这些新车的表现了。

蔚来ET7

3

理想汽车

11月销量:13485台

1-11月累计交付:76,404辆

与小鹏汽车靠产品矩阵效应拉动销量不同,理想汽车旗下目前依然只有理想ONE一款车在单打独斗,但成绩斐然,如官方宣传是“起售价超30万的中国品牌车型第一次实现单月交付破万”。

得益于差异化的车型定位和独特的增程电动技术,独树一帜的理想ONE确实吸引了许多了许多想尝鲜的消费者,尤其是对于对电动车怀抱续航焦虑的用户而言,“综合续航1080km”无疑是一大卖点。

理想ONE

而期待已久的NOA导航辅助驾驶系统,近日也终于正式上线。不过因为硬件原因,老款理想ONE没有办法升级这一系统,仅有2021款车型能实现OTA升级,这也引起了不少老车主的不满,事件仍然在发酵当中。

一个品牌旗下始终只有一款车也说不过去,据悉理想将在2022年第二季度推出全尺寸大型SUV理想X01,外观与理想ONE区别较大,尺寸更大,加速更快,但定价也可能更贵。

4

哪吒

11月销量:10013台

1-11月累计交付:59547台

与“小理蔚”的“高大上”不同,哪吒汽车一直走的是低价亲民路线,旗下三款车的起售价都在10万元以下。今年1月份,哪吒汽车的销量还只有2千台出头,到如今的销量破万,憋着一股劲的哪吒可以说是励志典范了。

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哪吒还发布了“山海平台”,将基于此平台打造B级电动轿跑哪吒S。现在,哪吒已与华为、宁德时代两大巨头达成合作,未来是走品牌向上路线,还是坚持造“十万元的智能汽车”,有待观望。

以上四款车型都是“万台俱乐部”的成员,相较之下,零跑和威马汽车11月的交付量分别为5628台与5027台,差距还是较为明显。不过,值得一提的是,零跑汽车官方称其11月的订单量达到了16310台,只是因产能不足,订单未能全部转化。看来,要想向第一梯队迈进,产能建设还是重中之重。

从最开始被质疑为“ppt造车”,到现在销量节节攀升,经受住考验的造车新势力们初步在市场中站稳了脚跟,这背后折射出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认可度的不断提升,而那些“裸泳”的新能源品牌已逐渐退场,整个国内新能源市场趋于成熟。

目前,市场中以五菱宏光、哪吒为代表的中低端阵营与走高端方向的特斯拉、小理蔚之间的鸿沟愈发明显,格局两极分化。其中,小鹏、理想、蔚来等相对高调的品牌在吸引消费者关注、宣传汽车智能理念方面功不可没,但令人惊讶的是,这些品牌目前依然处于亏损状态,大家在攀比销量的同时,并不比谁赚的钱多,而是谁亏得少就是胜利。

其实,国内新能源造车的风潮的确火热,但造车烧钱且盈利不易,目前造车新势力们还处于市场布局阶段,要做技术储备,要做产品规划,要培养客户粘性……等到这些方面都成熟之后,才能谈收割利润。总之,2021年已接近尾声,明年还会有更多新车上市,国内造车新势力之间的格局将如何变化,值得期待!欢迎关注“车域无疆”,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分享你对新势力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