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要年轻、要实用、要舒服、要动力!这台10万元小车竟能满足你?

2021年12月09日 06:5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年轻人的第一辆纯电动车怎么选?

要年轻、要实用、要舒服、要动力、要性价比……面对这些需求,上汽大众ID.3与比亚迪海豚似乎都很匹配,两款车级别不同但尺寸相近,起售价却相差6万元之多。价格上的差距能带来多少体验上的不同呢?一起来看看!

上汽大众ID.3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5.9888-17.3888万元,比亚迪海豚补贴后售价区间为9.38-12.18万元。ID.3入华不久,海豚就宣布出海,二者将在国内国外展开双重竞争。

ID.3与海豚均采用短悬长轴的车身布局,四个车轮尽可能贴近四角,有着比例匀称的车身轮廓。

从设计上看,ID.3沿用了大众ID.家族化设计,海豚则是采用“海洋美学”设计理念的首款车型。一辆呆萌可爱,一辆如同“气鼓鼓的小海豚”,颜值上二者都有很高表现。

大灯设计上两台车均遵循简洁理念,并且都加入了贯穿式LED灯带。ID.3在灯腔内部加入了多边形发光纹理作为点缀,海豚的大灯则与前脸设计有着很高的整体性,灯腔内部也加入了灯线点缀。

ID.3的侧面相对简洁,海豚则加入了Z字形线条雕刻腰线。尺寸上,ID.3的长宽高分别为4261/1778/1568mm,轴距为2765mm;海豚的长宽高分别为4150/1770/1570mm,轴距为2700mm。

值得一提的是,ID.3定位紧凑型车,海豚定位小型车,但二者的尺寸差距并不大,2700mm的轴距更是让海豚达到了紧凑型车的标准,可见电气化带来的优势。

ID.3提供18英寸与20英寸轮圈可选,后者有着漂亮的双色花瓣造型,215/45 R20的轮胎规格兼顾了高视觉效果与低滚阻。海豚则提供16英寸与17英寸轮圈,实拍车型配置的条辐样式与ID.3很像,但尺寸略小。

ID.3的车尾造型也是极其简洁,黑色尾门与黑色车顶在视觉上融为一体。内置波浪灯线的贯穿式尾灯是海豚尾部的设计亮点,后包围上的银色装饰很好地降低了视觉重心,同时提升了运动感。

进入车内,ID.3极简的风格与海豚采用的“海洋美学”理念形成鲜明对比。ID.3提供多款色彩包,但整体色调相对沉稳。海豚的颜色搭配同样丰富,并且色彩十分艳丽。

虽然整体简洁,但ID.3的电子挡把直接集成在全液晶仪表的右侧,踏板上也加入了“播放键”元素,在30色氛围灯的加持下不缺乏设计感。海豚则将设计重点放在了如何刻画中控曲线,有着犹如水面旋涡一样的出风口造型,并且融入了不少储物空间。

ID.3搭载10英寸中控屏内置MOS 3.0智慧车联系统,具备高德在线导航在内的丰富联网功能,同时还提供手机App远程控制,整体表现中规中矩。

海豚这套12.8英寸可旋转中控屏相信大家很熟悉了,内置DiLink车机系统,体验无限接近于手机。对于不少年轻人而言,一些花里胡哨的功能虽然不一定会用,但最好有,在这一点上大众还有提升的空间。

两款车均提供不可开启的全景天窗,对于这个级别的车型来说是非常喜闻乐见的配置,可以很好地提升通透感。

ID.3的座椅造型中规中矩,织物+皮革双色面料包裹在视觉上显得清新素雅。海豚的这套一体式座椅配色活力十足,前后排座椅填充物柔软,前排座椅的侧翼还能提供一定包裹感,对于一款小型车而言可以给好评了。

身高173cm与175cm的两位体验者分别测试ID.3与海豚,都可以获得2拳左右的后排腿部空间,但头部空间上ID.3有一定优势。

在后备厢容积上,ID.3达到385-1267升,海豚则为345-1310升,相差不大。不过ID.3支持后排座椅4/6比例放倒,实用性更高,海豚则仅支持整体放倒,但也足够满足日常所需。

动力部分,ID.3采用同级别中较为少见的后置电机+后轮驱动的布局,电机最大功率170Ps,峰值扭矩310N·m,搭载57.3kWh的三元锂电池,NEDC纯电续航里程430km。

比亚迪海豚最大功率95Ps,峰值扭矩180N·m;骑士版车型最大功率为177Ps,峰值扭矩为290N·m。续航方面,根据车型版本不同,新车配备容量为30.7kWh、44.9kWh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提供NEDC纯电续航里程301km、401km和405km可选。

悬架方面,两款车均采用前麦弗逊独立悬架,但ID.3配备了后多连杆独立悬架,海豚则配备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

写在最后

对于ID.3与海豚而言,这场错位竞争似乎很难分出胜负,二者均符合追求年轻、实用、舒服、动力等需求、并展现出了各自的优势,截然不同的风格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但对于预算有限的小伙伴而言,这台比亚迪海豚则更显性价比,10月订单近万台似乎也印证了其受欢迎程度。

那么,对于屏幕前的你而言,ID.3与海豚你会选择谁呢?如果选购电动车,大众比亚迪又更青睐谁呢?评论区聊聊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