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抢全球25%市场 蜂巢能源规划600GWh产能

2021年12月09日 07:3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快”,在未来2-3年中国电动车全球发展的窗口期内,中国车企和电池企业都慢不得。

12月8日的这场发布会上,蜂巢能源发布了面向2025年的领蜂“600”战略及四大支撑战略,宣布2025年全球产能规划目标提升至600GWh,同时在产品方面推出系列短刀电池新品类,未来将推行电动全域短刀化。

蜂巢能源已经成为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TOP 9、国内TOP 7(2021年10月)。虽然整体市场份额还不能和全球第一梯队的电池企业相匹敌,但其2025年的目标,任何一位对手都不敢小觑。蜂巢能源的目标是占据全球四分之一的市场,它该如何实现?

汽车之家

12月8日,以“蜂速・创未来”为主题的蜂巢能源第二届电池日发布会在江苏常州举行。而去年蜂巢能源首届电池日是在无锡举办,此前的技术展示和企业背景介绍可参考文章《提高安全/降本增效 蜂巢能源电池日解读》。

相比上一届电池日,此时的蜂巢能源在技术自信的基础上,更着重把控全球市场机遇和战略发展方向。

蜂巢能源董事长兼CEO杨红新表示,作为一家中国动力电池企业,蜂巢能源将在工厂建设、产线爬坡、产业布局、技术迭代上以更快的速度,将中国锂电的竞争力快速拓展至全球,成为一个全球化品牌。

汽车之家

■ 产能分布全球 国内550GWh/海外50GWh

五年前,中国汽车市场开始坚定不移地推行电动化。相对而言,海外很多汽车市场并没有像中国一样将电动化放在首要地位,且在电动化技术理解上存在较大差异。这让今天的中国在动力电池领域的技术储备、产品储备、供应链体系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不过,来自海外市场的汽车企业集团、相关能源企业已经开始反扑,未来2到3年是中国企业实现持续领先的重要窗口期。

汽车之家

在蜂巢能源看来,这个窗口期正是企业加速全球布局的绝佳机会。杨红新带领蜂巢能源要做的,就是“快”。

汽车之家

杨红新表示,未来5-10年,得电动化供应链者得天下,而在动力电池为核心的三电系统中,中国企业已经占据先机,面向新的发展周期,中国企业必须持续保持领先优势,技术要持续创新,产能要快速提升。

到2025年,全球交通领域的电动化及电力领域储能对锂电池的总需求量将超过1.8TWh。蜂巢能源的目标是要占据全球25%的市场份额(450GWh),按照75%产能利用率来计算,要挑战600GWh的全球产能目标。

汽车之家

目前,蜂巢能源在建中产能已达297GWh。依据目前的发展情况,蜂巢能源还公布了一些实质性的合作进展。

据悉,国内有30余家企业与蜂巢能源签署定点项目合同,同时蜂巢能源深度开发欧洲客户,已与一家全球排名前五的汽车集团达成合作,取得多个重点项目定点。

汽车之家

近期,蜂巢能源无钴电池已正式量产并搭载欧拉樱桃猫即将上市,沙龙机甲龙将使用蜂巢能源无钴电池。已有21款新车的公告显示,都将使用蜂巢能源的电池产品。

这是市场给予蜂巢能源未来发展的支持,但如何推动600GWh产能加速实现?

■ 产品/智造/供应链/资本 四大维度进行战略支撑

为确保产能战略目标实现,蜂巢能源同步提出了品类创新、AI智能制造、蜂链生态伙伴、资本共创等四大支撑战略,分别在产品、智造、供应链、资本四大维度支持领蜂“600”战略目标实施落地。

汽车之家

在品类创新战略上,蜂巢能源通过技术创新,打造最有竞争力的产品,全域布局新能源应用市场。除了短刀电池,还大量储备了新电池技术。

AI智能制造战略将以更快的生产效率,更先进的生产工艺,更低的制造成本,支撑快速增长下的客户交付需求。蜂巢能源CIO李翌辉表示,蜂巢能源将打造AI智能工厂,单线产能可达5-6GWh,综合良率在95%以上,人员优化65%。

汽车之家

活动现场,蜂巢能源行业首创成立AI智造生态联盟―“AI蜂能联盟”,联盟将通过整合AI领域、工业领域领军和独角兽资源,打造产业生态圈,为能源互联全产业链服务,推动产业链智造模式升级和转型升级。

汽车之家

蜂链伙伴战略是蜂巢能源将以创新的采供协同模式,打造安全的供应链生态伙伴体系,确保产能供应需求。

蜂巢能源副总裁黄征认为,电池产业链上下游供需产能错配严重且矿产资源有限,各方应该联合应对这些危机。同时,蜂巢能源将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建立生态产业园,推动建立蜂群模式的生态体系,从而共生、共创、共赢。最重要的是未来可以实现联合出海。

资本共创战略是蜂巢能源联合蜂巢资本成立百亿基金规模,将打造蜂巢能源产业生态联盟。

汽车之家

蜂巢能源高级副总裁崔东旭介绍,蜂巢资本的基金方案涵盖了产业基金、产能基金、创新基金三大类别,分别可以提供支持企业运营发展,支持企业产能落地、协助企业孵化创新技术。借助蜂巢能源产业生态联盟,还可以为成员企业实现业务赋能、创新赋能、资本赋能。

■ “短刀”全面上路 还有大量储备技术

这次发布会上,杨红新概括了未来发展思路,蜂巢能源将以“短刀”新品类电池抢占市场,以“果冻”和“新无钴”技术持续迭代,保持差异化竞争,在整车和储能领域保持优势,同时拓展商用车、非高速车市场。

杨红新表示,短刀电池将成为未来最具竞争力的代表性产品,蜂巢能源将重点布局电动全域短刀化,涵盖从L300-L600的全尺寸短刀电池产品,覆盖从1.6-4C全域充电范围,覆盖从乘用车到储能、商用车、工程机械、非高速电车等全域使用场景,覆盖从无钴、三元到磷酸铁锂全域化学体系。

汽车之家

在乘用车BEV领域,蜂巢能源推出L600和L300两大系列产品,L600 LFP体系可覆盖主流500-600km续航车型;同时,通过果冻电池0热失控技术,拓宽L600应用领域。

基于果冻电池技术打造的NCM短刀L600电池已经成功通过针刺试验,不起火、不冒烟,能量密度达到230Wh/kg。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乘用车PHEV领域,蜂巢能源将推出L400系列产品,主打PHEV长续航低成本,采用能量功率兼顾的LFP体系,打造高安全、长寿命。

在储能领域,蜂巢能源将推出L500系列产品,通过CTP技术,实现对储能产品的安全、能量密度、温度控制、成本等全面提升。

在商用车领域,蜂巢能源将推出L500系列产品,与储能产品兼容,同时兼容VDA电芯标准箱。通过CTP技术,从产品安全,成组效率,成本控制等多方面实现对VDA标箱的超越。

汽车之家

非高速车领域,蜂巢能源将推出L300和L400,共享乘用车成熟的LFP和无钴E平台体系,用车规级的品质标准,为非高速电车领域提供具有价格优势的,高标准的系统解决方案。

汽车之家

蜂巢能源还为短刀电池全品类提供包括电池包4C全气候快充技术、适应800V高压平台(可兼容400V平台)的高效热管理技术、冷蜂热阻隔技术、云端安全预警技术等系统性技术及产品创新,总结来看就是L6、800V、4C、0钴、0热失控。

另外,蜂巢能源还储备了很多新技术。比如能量密度达到350Wh/kg的固态电池,并通过了针刺和200摄氏度热箱试验;成本可降低30%、能量密度提升40%的无钴Super-5V高电压镍锰酸锂电池技术,已完成A样开发。

从未来的研发体系来看,蜂巢能源将继续加大全球布局,将建成全球十大研发中心,未来5年预计再投入252亿元以上,组建5000人的研发团队。

汽车之家

有数据显示,到2030年,全球交通领域的电动化及电力领域储能对锂电池的总需求量将超过7TWh。这也意味着,当蜂巢能源和一批中国电池企业在实现2025年的目标后,还将发起新的目标挑战。届时,蜂巢能源会在全球占有怎样的地位?(文/汽车之家 刘宏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