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XM怎样引导品牌未来的风格走向

2021年12月09日 07:35: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2022年是宝马高性能车型研发部门(以下简称M部门)成立50周年的日子,面对如此具有纪念意义的年份,他们也想做点什么来为部门庆生,于是在2021年巴塞尔迈阿密海滩艺术展上,由M部门独立研发的首款高性能旗舰SUV――宝马XMConcept(以下简称XM)揭开面纱,它作为宝马M部门成立50周年的献礼之作并将于2022年底量产上市。XM不仅是宝马史上性能最强的SUV车型,而且也为我们带来了品牌未来的设计风格走向,接下来我们一起聊一聊。

汽车之家

  相信正在看文章的您一定有一个疑问?M部门设计的首款车型不应该是宝马M1吗?为什么现在又说是XM呢?别急,您先往下看。

汽车之家

  由于兰博基尼当时正处在经济困难的时期,宝马M1的工期也就一拖再拖,宝马兰博基尼的态度非常恼火,于是在1978年4月结束了与兰博基尼的合作,并于当年秋季亲自组装宝马M1。正是由于上述的历史,才导致了M1有着浓浓的意大利味,所以日前发布的宝马XM才是M部门首款真正意义上的车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动力部分

据官方透露,宝马XM的量产版本将于2022年年底启动。作为一台M车型,在动力上肯定是不需要有过多担心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另外宝马XM这套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最高可以支持80公里的纯电续航里程,虽然这套插混系统和宝马之前的量产车型上配备的是否相同还需要进一步考证,但我们可以知道的是XM的量产版本肯定还会和之前的插混车型一样好开。插混技术的加入让宝马XM成为了M部门史上性能最强的量产车型,这也透露出插混可能会是宝马未来在高性能领域的发展方向。

外观设计部分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频道

虽然这台宝马XM并不基于老大哥X7设计,但笔者猜测XM在量产后尺寸上应该和X7相差无几(宝马X7长/宽/高分别为5163毫米/2000毫米/1835毫米,轴距为3105毫米)。我们知道X7拥有6座和7座两个版本,而XM仅提供5座版本。

很多品牌在新车型的设计上都会配备全新的或能延续品牌风格的灯光系统,这样可以提高品牌的辨识度,比如宝马的两个直接对手奔驰奥迪就是这样做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言归正传,笔者猜测未来XM的量产车型应该会保留发光格栅的设计,同时灯光很可能还会支持多颜色动态跳动效果(参考小鹏P7),毕竟“亮”已经不是新时代的需求了,能“动起来”才是众望所归。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调侃归调侃,XM毕竟也是一台宝马,从品牌辨识度出发并结合假想图来看,笔者猜测未来量产车型的日间行车灯可能采用“双倒三角”的全新设计风格。在上市后,由于消费者自身的接受程度不同,对这样的造型必然会褒贬不一,但随着车型代际的增加和过去产品的消逝,可能大家也会逐渐适应过来,不过就现在的眼光来看,总觉得这辆宝马是山寨的。在此也友情提醒一下淘宝卖家们,天使眼改装件便宜点出手吧,否则就砸手里了。

汽车之家

  说了这么多,其实可以看出宝马XM在设计上还是挺用心的,只是和消费者的预期有一些偏差而已,看样子“疯狂生长”的进气格栅以后会是宝马全新的设计语言了,所以在这里不由得想YY一下宝马的进气格栅,它们似乎在未来还会有更为夸张的设计。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从概念车的车头来看,日间行车灯的形状似乎与引擎盖上的两个倒三角进气口以及车顶高位照明灯有一定的呼应效果。在量产车型上市后,肯定还会对车头进行一定的调整,两侧的进气口应该会保留,但车顶的高位照明灯可能就拜拜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宝马的设计师似乎还不满足,在饰板上部分使用了哑光青铜色漆,在下部使用了深空灰色金属漆,干脆给了我们一种彻彻底底的断层感。目前尚不明确量产车型是否会采用这样的设计,笔者猜测有可能会以选配的形式提供给消费者。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宝马XM的车尾取消了车标,只有简单的XM字样,简洁的造型看上去反而更加霸气。但不得不说的是XM的后备厢开口,首先尾门的造型非常紧凑,其次门槛也比较高,在使用时较为不便,希望能在量产后做出一些相应的调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发动机工作时排出的废气都有压力,因此要尽量避免气缸之间互相影响,否则在活塞下一次的排气阶段会消耗一定的发动机动力,导致车辆动力变差。理论上来讲,排气截面越大,背压就越小,但一味地增加排气截面会影响排气速率同时增加开发成本,因此车辆在设计时必须计算好排气速率和排气背压的平衡点。

小结:在外观部分,宝马称这台车的设计已经非常接近量产车型了,笔者也仔细琢磨了一下这句话要向我们传达的意思。大致可以这样理解:汽车产业发展到今天,那种跨时代的、能让我们感到震撼的概念车似乎越来越少了,反而在设计上越来越接近量产车,这也客观地反映出一个问题,就目前汽车发展的现况来看,固化的汽车概念导致汽车设计已经很难再有所突破了。在概念车上,每个品牌都可以天马行空地增加元素,然后展示给消费者,在得到消费者的反馈后结合法律法规进行调整后上市,这样既可以避免新车上市后的市场表现不足的问题,又能节约研发成本,就比如这辆宝马XM,但这样的概念车真的是我们想看到的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