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数车都有的48V轻混到底是不是混动,又有什么优缺点

2021年12月09日 09:57:04
分享到:
来源:言车社

最近几年除了遍地开花电动车以外,燃油车中又多出了一个48V轻混系统,这个48V轻混在初期时很多人都不明白是什么意思,具体能起到什么作用就更不知道了,如今48V轻混多数车型都会搭载,买车时销售也会和你介绍48V有多好对车辆有什么帮助等等,可还是有人弄不清楚这到底是一个什么东西。

在没有48V轻混这个概念之前,传统燃油车上使用的都是12V蓄电池提供电力,原理也比较简单,就是将发动机一部分动力通过发电机转换成电能在储存到蓄电池当中,这部分电能后续用来运行电子设备等,比如我们的车辆熄火后,车上还有音乐走的都是蓄电池里的电量,如果不是人为放电,12V已经完全够用车辆的日常了,但随着发动机启停技术的普及,以及越来越严格的排放标准,12V变得有点心有余而力不足了,这也是目前大面积应用48V轻混的根本。

什么是48V轻混

简单的讲,48V并没有完全代替传统的12V,市面上的多数车型也都是在原有12V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套48V轻混系统,外加一台电动机和转换机来配合,搭载48V轻混的车辆不仅可以像之前一样带动车内的电器设备,同时还能辅助车辆,下面还用发动机启停来说,之前也给大家做过一期关于发动机启停的文章,传统12V车辆发动机启停基本都是靠发动机来带动,这样不仅消耗大,还会对车辆电瓶造成损伤,而搭载48V轻混以后这些问题都有很好的改善,当起步或者刹车时车辆本身会进行动能回首,存储好的电量用于启动发动机和其它电器设备使用,当车辆需要点火时,蓄电池的电量会输送给启停电机,启停电机在带动发动机启动,这样就减少了发动机的消耗。

为什么选择了48V

为什么选择48V而不是更高的60V也是有原因的,如果选用更高电压的话,就要做高压电路保护,以及兼容性,这样车辆的电器设备稳定性也不会有保障,最主要的是成本会变高,所以48V是一个既安全又能控制成本的一个电压,这套系统的设计也不会更加复杂,这也是有些车型在中期改款后会加入48V轻混的原因,当然了48V轻混也属于高压系统,尤其是线束都有额外的保护。

48V电机种类

目前的48V轻混系统有两种,一种是BSG电机,另一种是ISG电机,先说说BSG电机。BSG大概意思就是皮带式启动发电机,这种电机需要通过皮带与发动机进行连接,之前出问题的奔驰使用的就是BSG电机,BSG电机是目前主流的搭载形式,主要起到辅助动力的作用,不过既然有皮带,就会损耗掉一部分发动机的动力,在发电机协助输出时也不能完全发挥,更多的体现在平顺性上。

相比于BSG电机,ISG电机的优点更加明显,属于集成式智能启动驱动发电机,ISG取消了皮带,同时发电机的转子与发动机输出端直接相连,这样一来发动机就没有了额外的负载,能够更纯粹的驱动车辆行驶。

48V轻混和混动有关系吗

48V轻混和丰田本田混动并没有太大关系,简单说就是一个介于发动机自动启停与混动之间的这么一个产物,就是车企为了应对排放标准做出的妥协,尤其是涡轮车型,多数都配备了48V轻混,而日系车理念是混动,所以没有使用48V轻混系统,顺带在说说48V可不可以上绿牌这件事,很多人在没弄清楚48V轻混之前,看到了轻混就认为可以上绿牌,其实48V轻混车型是归类到HEV车型当中的,而国内只有PHEV和EV车型可以上绿牌,48V轻混车型只能上蓝牌。

优缺点

之前最常见的12V电气系统发电机和起动机属于分开的,而现在的48V轻混系统属于集成式,不仅可以参与动力输出,还可以启动车辆,甚至还可以带动空调等,好处就是可以减少发动机的一部分负载(辅助发动机),缺点同样明显,尤其是BSG电机并没有给发动机带来多大的减负,ISG电机虽然可以给发动机减负,不过这种高度集成的元件,不仅设计复杂,后期维修成本也会更高,同时增加了故障率的风险,总体看48V轻混不如传统的12V耐用可靠。

小结

48V轻混就是一个过渡产品,并不能与真正的混动抗衡,不过48V轻混也不是一点优势没有,在一些搭载发动机启停的车型上,48V轻混就能很好的解决频繁启动对蓄电池造成的冲击,而且就算夏天短时间熄火,48V轻混系统也能维持车内空调的运行,但是这些结合到我们消费者身上,感受就是与普通燃油车行驶上没有区别,很多人在意的油耗也同样没有明显区别,可价格方面会比普通车型贵一点,因为加入了电机,蓄电池这些,成本必然会增加,还有就是上面说的后期维修成本也会增加,对于48V轻混我们不要把它看的有多么神,这就是车企在不使用混动,既能控制成本也能达到排放标准的一套东西。

声明: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侵权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