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价还没现车,雷克萨斯的价格为何这么坚挺?

2021年12月09日 10:46:01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提起雷克萨斯你会想到什么?那肯定就是极其坚挺的价格了,比如旗下的ES和RX等车型,常年处于加价提车的状态,而且想要提现车几乎不可能。相比之下,某些豪华品牌骨折价后的销量仍旧不佳,而雷克萨斯先官方涨价、后经销商加价,却依然阻挡不了国人对雷克萨斯的热情,你说奇不奇怪?

就连笔者上周工作日探店全新雷克萨斯NX,人多到想上去拍个视频都被挤下来好几次,难道大家为了看个新车都不上班了吗?今天就让我们来聊一聊雷克萨斯这“该死”的魅力到底从何而来。

当选择一款车时,主观因素往往起着不小的作用,就算一款车从理性角度分析怎么都合适,但你就是看它不顺眼,看着就心烦,自然也不可能买它。而在老一辈人心中,凌志的地位就是日系车的顶端,既豪华又皮实耐用,他们是打心底认可这个品牌的。其他的不认,就认可雷克萨斯,有一定的情怀在里面。

其次,有些朋友在买车的时候觉得BBA车型有些太俗套了,不想随大流买车,同时还想有点调性,显得自己低调有内涵,品牌力也不能比BBA差,反而内饰、外观、动力并不作为他们的优先考虑项。那么雷克萨斯相对内敛的设计和全系进口的身份,就比较符合他们的需求了。

那么抛开以上这些主观因素,笔者为大家继续总结了几个雷克萨斯车型价格坚挺的潜在原因,不知道是否和你们想的一样。

首先我们从正常的用车成本来看,对于这个级别的车型,保险费用差别不是很大,主要区别在于保养和油费。为了更为直观地展现差异,我们选择同价位的雷克萨斯ES300h和奥迪A6L的2.0T车型做对比,奥迪A6L的2.0T车型大致可以代表这个级别的其它燃油车。像这类车型通常使用里程会比家用车大一点,所以下文按照平均每年2.5万公里,4年10万公里作为参考。

在保养这一部分,雷克萨斯的汽油版车型享有4年/10万公里免费保养保修,混动车型则更长一点,来到了6年/15万公里。免费保养囊括了《用户手册》保养计划中所有更换项目,例如各种滤芯、油液,以及刹车片、刹车盘、火花塞、雨刷等这些损耗品,但是像轮胎、变速箱油等这种大额项目就不在免费保养范围内了,但这些项目在其它品牌上也是要花钱的。

而同级别其它车型大多只有3年/10万公里的保修,并且除了首保以外其他的保养项目都要自费。下面我们就来简单计算一下,奥迪A6L的2.0T版本前10万公里大概需要花费多少基础养车成本。

通过上表可以看出,奥迪A6L的2.0T车型除了首保免费外,以后所有保养项目都是自费的,前10万公里的基础保养总成本在3.1万元左右。当然了,同级别的燃油车大抵如此,基本都在3万元上下。

那么本次对比车型ES300h为混动车型,所以4年10万公里的基础保养费用为0,但这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你需要严格按照《用户手册》的计划进行保养,那些4S店为了多赚钱但却非必要的保养项目就不要做了。

在油费方面,因为ES300h为混动车型,所以油耗具备先天优势,根据各大平台车主反映的综合油耗大约是5.5L/100km,同时混动车型不需要压榨发动机性能,所以加92号汽油就可以了,进一步减少费用。以当前油价来看,ES300h的10万公里油费为38127元。

奥迪A6L的2.0T车型因为是传统燃油车,所以油耗方面不占优势。根据各大平台车主反映的平均油耗大约是10L/100km,而且必须加95号的汽油。以当前油价来看,A6L的10万公里油费大概为73154元。这么算下来在10万公里内,ES300h能比A6L节省将近一半的油费,还是非常可观的,而且油价越贵,这种差异越明显。

前面说到的保养费用和油费都是可预见的,而在不可预见的维修部分,差异仍旧不小。我们都知道豪华车的零配件通常比较贵,肯定希望质保期越长越好,ES300h要比A6L的质保多出了3年/5万公里。在此期间如果某些零配件发生故障需要更换,雷克萨斯就可以走质保不花钱,而奥迪则要自费。便宜的配件可能还好,但是万一遇到贵的配件损坏,能走质保的话还是能节省很大一笔钱的。

这样看下来,结合保养和油费,在10万公里可预见的常规用车成本中,ES300h能比A6L节省大约6.75万元,加上不可预见的维修费用,这个数字还会进一步加大。随着使用年限和里程数的不断增长,差距会更为明显。同价位的雷克萨斯ES300h和奥迪A6L的2.0T车型相比,虽说在空间、动力、配置方面都不占优势,但是在用车成本方面的确是能省下不少的钱,这些都会成为消费者选择购买雷克萨斯的理由之一。

如果在4年10万公里的时候选择换车,那么我们来看一下两车的保值率如何,毕竟保值率也是我们选新车时的重要考量因素之一。

可能是由于新车加价和等车时间过长等原因,雷克萨斯ES车系的二手准新车价格竟然能超过裸车指导价,第一年保值率高达101%,4年的保值率也有82%,这点非常雷克萨斯。而奥迪A6L的保值率就趋于平常了,属于正常德系车的水平,4年的保值率在61%。

因为保值率是根据新车的指导价来计算的,但奥迪当时的新车优惠幅度要大很多,雷克萨斯当时新车优惠幅度较小,有时候会不太准确,所以我们选择2017款 奥迪A6L TFSI 舒适型和2017款 雷克萨斯ES 300h舒适版的真实价格作为对比。奥迪A6L当年优惠完的裸车价要比雷克萨斯ES 300h贵将近2万元,经过4年10万公里的行驶,在卖二手车时,雷克萨斯ES 300h却要比奥迪A6L多卖1万多块钱,里外里差了3万多元。

而且这个差价会随着车龄和里程数的增加变得越来越大,德系车通常超过5年或10万公里后保值率会下降的比较明显,而即使是十来年车龄的老雷克萨斯,保值率依然不错,侧面反映出雷克萨斯长期使用的可靠性还是很高的。

综合以上的分析,同样开4年跑10万公里,然后把车卖掉,用车成本加上车辆残值,雷克萨斯ES300h要比同价位的奥迪A6L节省很多钱。除此之外,雷克萨斯一直坚持全系进口的销售策略,而同级别的BBA车型大都进行了国产化,所以它们在税费成本上也有不同,这也是雷克萨斯车型让我们感觉“不值”的原因之一。下面我们就以雷克萨斯ES为例,看看它的进口税费需要多少。

从车型数据能够发现,雷克萨斯的ES和奥迪A4L是一个级别的,但之所以能卖到A6L的价格,就是因为进口车型要额外多付出很多税费,包含关税、增值税、消费税,其中关税税率15%,增值税税率13%,而消费税则与发动机排量正相关,通常在1%~40%之间。以ES300h为例,要多付出37%的税费,所以如果选择进口车型,本身就要额外多付出很多金钱,外加某些经销商的加价行为,更是让价格居高不下。

如果只是从车本身的性价比来说,雷克萨斯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同样的价格可以买到空间更大、动力更强的车,但是从整体来看雷克萨斯的优势在于它的“软实力”。你可能会说都这个价位买车了,谁还在乎那点油耗啊,但积少成多还是很明显的,况且省的不是一星半点。从心理学角度来说这种所谓的“省”,除了省钱以外,还能带给人心理的一种满足感,别人百公里油耗要10来升,而我只需要他们的一半多一点点,加一箱油可以跑一千多公里。同时雷克萨斯在服务方面做得很到位,后期用车时会省心很多,给消费者一种只需买车肉疼一次,以后越用越爽的感觉,因此即使价格偏贵甚至加价,依然会有不少人选择雷克萨斯

最后笔者认为,购买雷克萨斯的人并不是“人傻钱多”,反而这类车主更有“心机”。除了感性层面就是喜欢这个品牌以外,理性分析雷克萨斯卖的不只是车本身,更多的是服务和品牌,因为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对空间、动力、配置有优先的需求。不同人对车的理解不同,用车需求和环境不同,都会导致最终选择不同的车辆。看完这篇文章,你对雷克萨斯有什么看法呢?不如评论区讨论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