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将“三连撤”,现代汽车中国本土化战略“断环”?

2021年12月09日 14:32: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12月7日,汽车头条记者获悉原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商务副总裁李宏鹏将于2022年1月加盟万达汽车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出任总裁职务,全面负责万达汽车的多元化运营。

这意味着,此前被誉为现代汽车集团(以下简称现代汽车)“在华开启全新时代”的三员本土大将,李峰、向东平和李宏鹏,已全部从现代汽车集团(中国)(以下简称现代中国)撤退。

如果说2020年是现代汽车加速在华推进本土化战略的“预备年”,那2021年或将是其本土化战略最为纠结的一年:一方面,高喊着“再飞跃,更中国”的四大核心战略;另一方面,入职仅一年多的本土高管相继离职,让其“本土化战略”出现了“断环”。

用人战略改变于2019

在2017年之前,现代汽车在华两家合资公司——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都经历了各自的荣光,凭借着抢眼的设计和超高性价比,在快速爆发的中国市场,引领了汽车行业的“韩流”。2008年至2014年,东风悦达起亚销量从14.1万辆发展到了64.6万辆;2013年到2016年,北京现代连续四年晋级“百万辆俱乐部”。

不过,这也成为两家企业在中国市场的顶流时刻。2017年之后,韩系品牌在中国呈现出尴尬无力状态,上有日德等强势品牌的下压,下有自主品牌的追赶,开启断崖式下跌。

面对在中国市场的巨大落差,现代汽车开始了转型路径的探索。其中,人事调整首当其冲。

此前,现代汽车在海外市场的拓展中,执着于韩国籍高管和本土化供应链。从现代集团第一代领导人郑周永到第二代领导人郑梦九,都坚持任用韩国人为公司高管。

但这一理念,在2019年发生改变,彼时,现代将负责中国市场业务的韩国员工全部转移到中国工作,决策体系也由原先的韩方高管变为以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为核心。

当年9月,中国籍高管李峰加入现代中国。3个月后,郑义宣接任现代汽车董事长,进一步发力中国本土化建设,在人才方面,相继引进中国籍营销大将向东平和李宏鹏。

从2019年9月聘任李峰担任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到2020年3月引入向东平担任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北京现代副总经理兼销售本部长,再到4个月后任命李宏鹏为现代汽车集团(中国)首席商务官,现代汽车集团用短短10个月时间,招揽了国内汽车行业的三员大将。

最为外界关注的是,李峰和向东平分别成为东风悦达起亚北京现代的首位代表韩方股东的中国高管。也因此,业内将现代中国的这一举动,解读为现代汽车在中国的全新时代。

验证期限不超过2021

事实上,无论是“救火队长”李峰,还是“临危受命”的向东平,在就任后都曾多次表示,此前遗留的问题太多,企业重回赛道恢复需要时间。

李峰在首次见到媒体时就说道:“走出困境,要过三年苦日子”。据了解,在其不到一年半的任期内,不但主导了全新凯酷K5的上市,还在渠道建设上发起多项改革措施,比如,以订单式生产替代以产定销、压库式的销量增长模式,帮助经销商降低库存、改善盈利。另一方面,将经销商商务政策透明化,消除经销商此前抱怨的商务政策不透明、不公平等情况,恢复终端秩序。

向东平也说过北京现代需要“从长计议”,言外之意,面临的问题很多,不是几款新车就能解决的。他在不同场合都在强调,北京现代要强化技术品牌形象,建立以用户为中心的管理体系,打造更加年轻化、互动化、体验化、场景化的数字化营销体验。

尽管如此,现代集团还是等不及他们。今年3月,现代中国发布消息,宣布李峰从3月15日开始不再担任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一职,由柳昌昇接替,调回现代汽车集团(中国)专注于副总裁一职,继续服务现代汽车集团在华业务。后者为韩籍高管。

紧接着,3月22日晚,现代中国再发人事任免公告,向东平因个人原因不再担任北京现代的相关职务,但继续担任现代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

对于两个常年耕耘于营销市场的人而言,两次调动无疑变成了“挂虚职”。

本土化战略“断环”?

不过,就在李峰和向东平调回现代中国总部20多天后,现代集团在4月15日举行了现代·起亚“再飞跃 更中国”的战略发布会,发布了中国四大核心发展战略。

其中包括:进一步加强本土化研发,推出为中国消费者打造的专属高品质产品和服务;向中国市场导入备受全球市场认可的专属电动汽车产品;充分利用集团的氢燃料电池技术,助力中国向氢能社会转型;第四,推动合资品牌转型升级。在那场时长40分钟的发布会上,“本土化”和“中国消费者需求”成为高管发言的高频词汇。

现代汽车集团(中国)总裁李光国也豪言:“面对即将到来的全新移动出行时代,将在中国这个全球竞争最激烈、增长最迅速的汽车市场,切实践行在华发展四大核心战略,争取在中国市场实现全新飞跃,为全球成功奠定基础。”

从今年的推进情况来看,本土化研发方面,10月份位于上海的海外首个数字化智能研发中心正式启用,与2013年在烟台建立的韩国本土以外最大的研发中心,2017年在贵州落地的海外最大中国数据中心,正式形成了上海-烟台-贵州“铁三角”研发矩阵。

电动化方面,现代汽车IONIQ(艾尼氪) 5和起亚EV6在中国完成首秀,新车基于全新电动汽车专用平台 E-GMP打造;氢能方面,现代·起亚将氢燃料电池技术引入中国,并在广州建设了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和销售基地“HTWO广州”,预计2022年建成;在推进合资品牌转型升级方面,东风悦达起亚启用了全新LOGO并全面升级经销商网络。

值得玩味的是,就在现代汽车风风火火大推本土化战略的同时,此前密集加入的本土高管也已经相继撤离。

5月份,李峰正式加盟华人运通任联席总裁,兼任高合汽车销售服务公司董事长;8月份,向东平也被曝加盟江铃福特,担任江铃福特乘用车营销公司总经理,全面负责品牌、营销、销售和服务等业务。如今,李宏鹏也将加入万达汽车。对此,业内也发出疑问:现代集团在中国的本土化战略,会因为本土高层管理人员的撤退而打折扣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