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滴滴美股退市,车企海外融资也没了烧钱第二选择?

2021年12月09日 17:45: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汽车产业的转型,需要“烧钱”。

戴姆勒的680亿美元已经开始部署,一直以来将净利润高比例投入研发的BMW如此,接下来的大众汽车如此。每年能够卖出百万台+销量的顶级企业们,手中掌握着巨额现金流,但应对转型它们依然需要从资本市场中寻求帮助。而对于初创企业或者相对积淀较少的企业来说,钱从哪儿来获取,随着滴滴美股退市,预计将是个进一步典型的普世问题。

美股市场对中概股的进一步管理,全球资本市场格局/国际关系的变幻等,均会让相关有所收紧,但好在资本永不眠,我们依然能看到很多机会的可能性。

港股主为“过渡”,欧洲算是契机

在滴滴的退市过程中,安全为关键词。12月3日,滴滴出行发布公告称,公司即日起启动在纽交所退市的工作,并启动在香港上市的准备工作。而对于业界来说,滴滴美股退市触碰了很多的机制,为没有第二选择的退出。

我国的《网络完全审查管理办法》、美国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结合一系列的条文来看,滴滴从美股退市是必然的结果。

融资成本非常低,低利率(甚至零利率)和高币值两个优势,对于需要资金发展的几乎任何企业来说,充满着空间,尤其是初创企业。

港股是否是足够的好的选择,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充满众多不确定性。

在当前的新企业美股上市募资同时,其共同的选择是选择同时登陆港股,小鹏/理想已完成港股上市,而蔚来汽车也爆出了关于港股上市的诸多消息,正在推进之中。

在财经圈中,几家头部企业与港股之间的几大核心原因也比较清晰,1. 此类企业目前依然面临着获取资金的需求;2. 登陆港股之后,再推进登陆国内A股的便利更多;3. 通过多元化,避免遭遇美股资本泡沫的影响,而从疫情开始至今美股泡沫的话题已逐步成为主流话题。

可以看到,上述3点中并未提及的一个点是,港股对于造车新势力有特别强的募资利好。且从理想/小鹏上市至今的一系列股价波动与表现看,港股对于实体制造业的热情确实空间有限。

显然,回归A股,对于蔚来、小鹏、理想,才是资本市场目前可见的“大目标”。

当然,国内A股或其他板块上市对于IPO企业的净利润、营业收入、净资产等财务状态都作出了极高的硬性要求,且整体审核流程复杂、时间较长。对于新势力和其他有募资需求的车企来说,更多只能作为中长期选择。

所以,钱该从哪来?

这一话题,要从3方面来说,分别为美股未来、中国主导的金融市场成长、欧洲资本市场。

美股的未来,结合现如今的疫情、全球经济状况与大国关系逐步重构、新的执政理念,能看出初步答案。它会继续有所波动,但整体的趋势会是短期内上扬,因为货币增发,不过鉴于美债层面的诸多原因,在中长期可能会遭遇挤压泡沫阶段,而那时的美股市场,不好估计。

所以,对于已经IPO的蔚来/小鹏/理想而言,接下来的募资空间有限。而对于尚未在美股IPO的中国车企,如威马、哪吒、比亚迪等,其接下来的变量极大,同时面临美股变量/时间变量,充满不确定性。

中国金融市场,处成长阶段。近几年来,我国金融市场在逐步向全球市场给出新的利好,进一步双向开放,如2019年9月,金融市场开放日程表正式公布,时间从原定的2021年提前至2020年。截止目前,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已经初步进入中国金融市场,而接下来会有更多全球资本入驻。

在接下来的A股层面,管理会进一步严格,目前已经在港股登陆的理想/小鹏,拿到了比较好的先机,包括接下来可能的蔚来、哪吒、零跑、威马等,它们会共同面对的是达标能力。包括,对于车企真实的盈利能力、利润、现金流等进行审查,更甚至于将审查核心团队的现金流等数据。而上述的一切意味着,如果没有先进技术/运营模式或者其他利好,比如像威马汽车这样能力的车企,技术路线主要依托百度、有抢跑优势但错过了2次自己立下的目标等,拿到入场资格有较大难度,而即便能够拿到,未来的募资之路,也不算好走。

但,对于车企而言,我国金融市场的未来潜力足够巨大,车企的提前布局十分重要。

欧洲金融市场,此前被很多人所忽视,不过在接下来的潜力是较大的。

以蔚来汽车为例,在近期其分享会中,我们得知蔚来汽车登陆欧洲销售后,在金融市场里得到了Z世代散户的青睐。而这,实际上能看出欧洲消费者对技术/设计差异性与传统燃油车之间形成反差之后的新企业,接受度不错。

这之中,蔚来官方此前没有太多预见,不过这也直接给予了中国智能汽车一个接下来的新方向,在欧洲金融市场中,寻求新的可能性。

写在最后:

当然,上述三个金融市场的前提是,在美股碰运气,而中国金融市场准入需要硬实力,包括营销、利润、技术的一系列全体系能力,而欧洲市场目前尽管趋势很好,但需要进行的前期工作众多。包括,如何完成出海,完成当地法律法规的准入,尤其是隐私法规极高的欧盟。

本质上,对于所有寻求资金进行转型、成长的车企来说,眼前的资本市场喜忧参半,喜在于朝阳产业能得到更多人的青睐,而忧则在于,企业必须有优势能力、护城河,否则募资的金额/意向等,存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